皮影戏:从汉武帝的悲歌到俄罗斯的战舰

2014年6月14日
【 字号:
莫斯科儿童皮影戏剧院成立于1944年。皮影戏是门非常讲究的艺术,即便是老虎尾巴如此简单的部位,也有自己的动作剧本。该剧院在上演经典剧目的同时,还独具创意地将现代角色福尔摩斯搬上皮影舞台。尽管俄罗斯皮影戏的观众以儿童为主,但剧院在尝试扩大受众群体方面已取得成功。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1001

扫一扫

传承至今的古老东方艺术

当我走进莫斯科儿童皮影戏剧院时,有人对我说:"您想看皮影吗?我们把皮影都放在库房。"这座建筑正在装修,所以剧院在莫斯科的工业区租了一个仓库。当然,皮影能存放在任何地方的事实还是让我很惊讶,原来这是真的。皮影基本上就是指木偶,只是在表演时演员会在台前蒙上一块幕布,因而观众只能看到木偶的影子。

皮影戏是古老的东方艺术,据说起源于公元前200年左右的中国汉代。关于皮影有一个美丽传说,汉武帝因自己最宠爱的妃子去世而心情非常糟糕,他的臣子就想用驴皮和彩色布料制作出这名妃子的形象,这样就仿佛她死而复生。他们不敢让死去的妃子以立体木偶的形象出现,这可能是出于宗教原因。不过,她的影子还是在丝质幕布后面栩栩如生。

皮影戏最初由从中国回去的法国传教士在1767年传到欧洲。不过,俄罗斯直到19世纪末才第一次接触这门古老的东方艺术。

尾巴也有专门的动作剧本


图片来源:PressPhoto

"我读戏剧学校时没学过皮影戏,所以我只能现学现卖,"女演员拉里莎·沃尔科娃说道。她从1991年毕业后就直接进入这家剧院,过了一段时间才真正找到合适的职务。一开始,拉里莎担任无线电操作员,然后参演短剧,再后来她负责在一出儿童剧里操作老虎的尾巴。

"在《马戏团》这部剧里有个老虎角色。它的身体由一名演员操作,前腿和后腿则分别由另外两人操作。我一直对导演说:"把尾巴给我吧!"他回答说:"尾巴可不好控制。"我说:"尾巴有什么难度,只要拿着摇晃就是了。"他告诉我:"你不知道尾巴还有剧本吧?"

"我本以为只要摇晃尾巴就行,原来还有剧本呢!如果你不按照剧本摇动尾巴,它可能会跑到老虎屁股里面去,那就会比较难看了。此外,老虎还要有自身的气势和性格:当它紧张时,尾巴是一种摆动方式;看到雌性老虎时,又会是另一种方式......我越来越喜欢我的尾巴角色,甚至和它交谈起来。"

拉里莎不仅会和尾巴聊天,也会和其他角色剪影交谈。"木偶就和孩子们一样,和他们生气是没用的。你能做的就是想办法接近它们,如果你和他们有了交情,那么你所有的痛苦和折磨就都会得到回报。"

皮影王国里迎来福尔摩斯


图片来源:PressPhoto

《马戏团》是该剧院现在上演的最古老剧目,而最新的皮影戏还在排练中。这部新皮影戏正是《歇洛克》,以柯南·道尔的三个故事为蓝本。该戏会在下个季度初首演。剧院总经理玛格丽特·莫德斯托娃解释说:"我们希望吸引青少年观众和年龄再大一些的群体。目前,我们剧院的观众年龄都非常小。孩子到了10-12岁就不会再来看戏。这就是我们决定将歇洛克·福尔摩斯搬上皮影舞台的原因。"

两栖战舰上的《神驼马》

这出以小观众为受众的演出竟然在海军陆战队取得巨大的成功。儿童皮影戏剧院到北极圈内科拉半岛上的北莫尔斯克小镇进行巡演。那里有着暖流,所以海水即使在冬季也不结冰。这就是俄罗斯北方舰队的基地。演员们暂住在一艘载重达14万吨的两栖战舰——米特罗凡·莫斯卡伦科号上。

"舰上有存放坦克和装甲车的巨大船舱,"沃尔科娃·拉里萨回忆道,"但当时舱里没有坦克,所以我们就待在舱里。我们会上岸给孩子们表演,然后再回到舰上。最后,我们想献上一出皮影戏以感谢船员们的盛情款待。不过,我们所有的剧目都是为孩子看的,其中最活跃气氛的是《神驼马》。这是作家彼得·叶尔肖夫创作的一部美妙童话,讲述了一个农民和其小神驼马的冒险故事。

于是,所有的船员包括军官和海军陆战队员们都聚在舰上,然后我们表演了《神驼马》。当时大厅里挤满了人。有些海军陆战队员都感动得甚至哭了。"

| www.tsrus.cn/348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罗门季克(Dmitry Romendi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