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传统香料蜜糖饼:来自古罗斯的甜蜜召唤

2014年5月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蜜糖饼是俄罗斯的传统烘焙糕点,起源可追溯到公元9世纪。在12至13世纪期间,香料逐渐成为蜜糖饼必不可少的配料。味道独特的香料蜜糖饼不仅是沙皇菜谱上的主食,也成为民间节日庆典的重要食品。产自图拉的香料蜜糖饼非常有名,已成为俄文化的象征。
图拉蜜糖饼。图片来源:Lori/Photobank
图拉蜜糖饼。图片来源:Lori/Photobank
http://tsrus.cn/451635

扫一扫

香料蜜糖饼是一种传统的俄罗斯香料糕点,与巴拉莱卡琴、茶炊一道成为俄罗斯的象征。香料蜜糖饼的制作工艺流传至今,其中以图拉和戈罗杰茨的烘焙最为著名。尽管早已不同于一个世纪前的味道,但香料蜜糖饼口感依旧独特,在众多糕点中显得与众不同。

起源于古罗斯的传统甜食

据一些史料记载,现代香料蜜糖饼(Pryanik的词源是pryany,意思是加香料的)的起源可追溯到公元9世纪。那时的香料蜜糖饼并不含香料,只有蜂蜜,所以被称为"蜂蜜饼干"。香料蜜糖饼是圆形的,象征着斯拉夫宗教里的"太阳神"霍尔斯。考古学家发掘出了古代木雕的蛋糕模具,并认为人们在中世纪利用该模具制作蜂蜜饼干。

丁香、豆蔻等香料直到12至13世纪才陆续引入俄罗斯,并开始用作蜂蜜饼干的配料。香料赋予其独特的味道;17世纪时,香料蜜糖饼因口味美妙甚至成为沙皇菜谱上的一道主食。到了19世纪,无论是庆生还是婚礼等各种庆祝活动,香料蜜糖饼都是节日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甜品。新婚夫妇要在婚礼后的几天里把香料蜜糖饼作为礼物送给新娘的父母。

烘焙香料蜜糖饼成为受人尊敬的手艺。香料蜜糖饼烘焙师也从众多面包师中脱颖而出,成为精英人群。压模蜜糖饼(pechatnye)是最著名的一款香料蜜糖饼。这种蜜糖饼借助木质模具压制而成,表面装饰有精巧花纹、图案或词语。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拉成为香料蜜糖饼之都

俄罗斯的"香料蜜糖饼之都"是位于莫斯科以南约200公里的图拉。当地的图拉香料蜜糖饼博物馆向世人展现着香料蜜糖饼的制作历史。馆长娜杰日达·特拉丘克称,这座城市的香料蜜糖饼产业非常发达,和当地的军工业一样名声远扬,而这一切都是有缘由的。"图拉一直是大型兵工厂的所在地,"她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道,"而兵工厂技师可以利用自身技艺,在业余时间制造香料蜜糖饼的木质模具。"

特拉丘克表示:"这些模具逐渐变得复杂精致,图拉香料蜜糖饼也因此成为俄罗斯最好的香料蜜糖饼。"她还补充说,香料蜜糖饼最终与巴拉莱卡琴、茶炊一道成为图拉的名片。根据当地传说,一位俄罗斯王子在图拉品尝了香料蜜糖饼后,便从图拉请面包师来宫中烘焙同样的蜜糖饼,但结果总是不尽人意。即使从图拉运来水和面包,也无济于事。最睿智的面包师说,缺少的配料是图拉的空气,而这是王子无法提供的。

古食谱打造现代香料蜜糖饼

香料蜜糖饼的制作手艺承受住了布尔什维克革命和工业化时代的冲击。在该时期,香料蜜糖饼和其他糕点一样,开始在糖果加工厂进行大规模生产。现如今,大部分香料蜜糖饼的夹层里都是果酱或炼乳,而非传统工艺里的蜂蜜。尽管图拉的面包师表示还是原来的配方,大部分品尝者也对现代蜜糖饼的美味感到惊喜,但现代香料蜜糖饼的味道肯定不同于数个世纪之前。

"现在的香料蜜糖饼和一个世纪前的肯定不一样," 特拉丘克说道,"水、蜂蜜和奶油都不一样,而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原料。即使我们用的是古食谱,但还是和古代的香料蜜糖饼相去甚远。传统的香料蜜糖饼完全用蜂蜜制作而成,因为当时还未出现我们今天的用糖方法。现代的香料蜜糖饼则会混合加入糖和蜂蜜。"

香料蜜糖饼的设计相当精致,有时会以一反传统的方式亮相。2011年12月在国家杜马选举之际,图拉制作出投票箱样式的香料蜜糖饼,并将其送给负责监督图拉市选举的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丘罗夫。| www.tsrus.cn/339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弗拉基米尔·科兹洛夫(Vladimir Kozlov )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