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式浪漫甜点“夏洛特·鲁斯”水果奶油蛋糕

2014年2月19日
【 字号:
对于表达“我爱你”,恐怕没有比分离蛋清、筛选面粉来制作浪漫甜品更好的表达方式了。对于我来说,今年制作“夏洛特·鲁斯”(Charlotte Russe)水果奶油蛋糕毫不费力。作为壮阳美食盛宴的压轴特色:虽然口味清淡,但营养丰富,而且加有草莓,外形美观。
http://tsrus.cn/451625

扫一扫

源自法国的“夏洛特·鲁斯”作为沙拉酱牛肉/奥尔洛夫小牛肉/奥利维耶沙拉这些传统俄式菜系中的一道菜品,已成为俄罗斯烹饪的经典特色。其名字中的夏洛特是为了纪念英国国王乔治三世的妻子夏洛特王后。

食材:

25块或更多的手指状海绵蛋糕及2片切成适合模具内衬大小的海绵蛋糕

2汤匙无味明胶
2杯全脂牛奶
6个鸡蛋,蛋清分离
半茶匙盐
2杯高脂稀奶油
2汤匙糖粉
2茶匙香草分成两等份
1罐最优质的覆盆子果酱
3汤匙朗姆酒
4杯处理好的草莓,切成8分之一英寸厚的片

在18世纪的欧洲,“夏洛特·鲁斯”相当受欢迎,其制作方法是在一个内衬黄油面包的特殊模具内烤制厚厚的果浆。

在俄罗斯,亚历山大一世的法国厨师玛力·安托万·卡雷米(Marie-Antoine Carême)给它添加了一点冷饮的感觉,毫无疑问,其灵感来自俄罗斯漫长的冬天。卡雷米在其制作夏洛特的模具中衬入了长条状的海绵蛋糕,并在巴伐利亚奶油或慕斯层之间摆放了更多的海绵蛋糕。

真正的宅女式读者现在恐怕会长篇大论地表示自己做的海绵蛋糕会好很多。而我这个宅女不会这么做,我完全支持购买海绵蛋糕或使用手指饼干,因为这种饼干就是为了制作“夏洛特·鲁斯”而被发明的。

“夏洛特·鲁斯”的制作为厨师们提供了难得的烘烤创新机会。它对于味道或色泽几乎没有硬性的规定,所以可以随意地进行尝试。可以把手指饼干或是海绵蛋糕泡在利口酒或是糖浆里,如覆盆子酱或是柑曼怡酒。还可以在其顶部码放水果或糖果。

不要被其外表所蒙蔽,其实“夏洛特·鲁斯”的制作方法非常简单。不过要注意的一点是,在上桌之前需要将其彻底降温。出于保险起见,我建议放上一夜再吃。

做法:

1. 将果酱和朗姆酒倒在一个小锅内煮至将要沸腾后调至小火煮至混合物变稠,备用。

2. 剪好羊皮纸衬在弹簧扣平锅底部。用羊皮纸包住“夏洛特·鲁斯”蛋糕,测量平锅周长,多加2英寸纸用以固定。可以用衣夹或回形针将其固定。

3. 在平锅内码放手指海绵蛋糕。在底部加入额外的手指海绵蛋糕,并将它们切好已布满锅底。

4. 待果酱冷却后,用软毛刷蘸果酱涂抹在平锅底的手指蛋糕上,用量约为果酱混合物的1/3。

5. 制作蛋糊:把一半糖粉和明胶放入小奶锅内,慢慢倒入牛奶,搅拌至完全混合,备用。

6. 将立式搅拌器调至中速,把蛋黄打到颜色变浅,粘稠度稍有提高。加入剩余的糖继续打,直到混合充分。把蛋黄混合物加入到牛奶中,慢慢加热至稍微冒泡,注意不能烧至大开。连续搅拌3-5分钟,直到混合物粘稠至能够附着在木勺上。从火上端下并加入香草。放入冰箱冷却几分钟,直到混合物更为粘稠,能够附着在碗上。

7. 于此同时,在蛋清里放盐并搅拌,直至蛋白硬性发泡。

8. 小心地将蛋清加入蛋糊混合液。

9. 把奶油、糖粉和剩下的香草倒入搅拌器,将混合物打至发硬。

10. 将奶油倒入蛋糊/蛋清混合物。

11. 将一半的蛋糊/奶油混合物倒在手指蛋糕上面,在上面码放更多的手指蛋糕和果酱。再倒入剩下的混合物,继续在上面码放一层手指蛋糕和果酱。冷却至少2小时。

12. 在上桌前,在蛋糕上面摆放新切好的水果。

用餐愉快!

本文作者詹妮弗·叶列梅耶娃(Jennifer Eremeeva)是长驻莫斯科的美国作家。她是《列宁住在隔壁:婚姻、马提尼和莫斯科的混乱》一书的作者,该书在许多网上书店都能买到。要了解更多有关詹妮弗的信息,请访问jennifereremeeva.com

注:以下为这本书在网上的最佳链接:

http://jennifereremeeva.com/books/lenin-lives-next-door/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詹妮弗·叶列梅耶娃 (Jennifer Erem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