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俄中小学生将于新学期被要求穿着校服上学

2013年8月13日
【 字号:
自2013年9月1日起,全俄中小学生上学时必须穿着校服。相关法规已于今年5月通过。校服规格可由各地区自行决定。莫斯科地区各所学校也可自行制定与校服相关的要求。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53587

扫一扫

过去,学校曾强制学生必须穿着校服,但没有统一要求。现在则要求所有学生均必须穿着校服,莫斯科市教育局将负责推荐统一校服款式,校服面料应符合国家卫生与流行病学相关规定和标准。学生在课堂上被禁止穿着牛仔服,并不得佩戴戒指、项链等饰物。校服不应当包含宗教元素,因此穆斯林黑色长袍、头巾及其它标志性宗教服饰将被禁止。

第一学年将为过渡期,各所学校可以在此期间确定校服具体细节(包括颜色、风格、花色和样式),也可以限定学生仅穿着蓝色外套搭配浅色衬衫。家长可以在任何商店买到上述服装。长在任意商店都可以买到的衣服。

莫斯科家长委员会代表柳德米拉·米亚斯尼科娃表示,今后可能会推荐新的校服款式,而目前由各所学校的管理委员会自行决定,其中必须尊重所有学生意愿并考虑到家长的意见。委员会有权决定校服的颜色和风格,但不能强制要求在某指定商店购买。学校可以为学生在某处定制服装,但必须得到全体家长的同意。

如何劝说孩子穿着校服

家庭与儿童社会心理基金会干事伊琳娜·梅德韦杰娃指出,通常,9-10岁的孩子不会抗拒穿校服。可以对低年级的小学生解释说,校服是工作服,而很多职业都要穿工作服。

心理学家伊琳娜·克罗诺娃认为,需要从低年级起,根据不同情况地培养孩子们穿着校服的意识和习惯服的意识。在户外、家中或出远门的衣着应当区别开来。这样,孩子会对校服形成应有的认识理解。

克罗诺娃指出,面对10-12岁孩子,需要对其说明穿着校服是学校的传统。形成传统的重要性在于能够成为集体中的一员,可以以穿着校服的高年级学生为榜样。

最抵触穿校服的将是处于青春期的学生。在这一过渡性的年龄段里,孩子们更看中自己与众不同的个性。心理学家阿丽昂娜·阿福古斯特建议应当尝试寻找妥协,如改变校服风格,并搭配一些小饰品等。心理学家伊琳娜·克罗诺娃补充道,重要的是对孩子的引导应因人而异。如果家长上班时穿着随意,那么孩子就不会认为有必要按照规范着装。专家指出,可以请正值青春期的孩子们认为有权威的人来劝服其穿着校服。要知道,处于这一年龄的孩子通常不喜欢听取家长的建议。

背景介绍:

穿着统一校服上学的传统在俄罗斯已有近180年的历史。

1834年,俄罗斯首次强制要求在校男生穿着校服。他们需戴制帽,穿大衣和学生装套头衫。当时的校服样式类似军装。 

1896年,首次在学院和文理中学出现女生穿着统一校服。女生校服为素色连衣裙,并以颜色不同来区分年龄,外面再搭配围裙。

1918年十月革命后,校服被认为是资产阶级余孽。

1948年,学校重新出现校服,样式与革命前的学生装相类似。之后样式曾几经改换,男生校服改变的次数多于女生。

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学生无需再佩戴红领巾和少先队及十月革命徽章。

1994年,俄罗斯取消了强制穿着校服的规定。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我的小区》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