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儿童娱乐:五部最受喜爱的苏联动画片

2014年3月11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苏联动画是个极重要的文化现象,反映了当时人民的生活方式和梦想。苏联时代涌现出一系列优秀的动画艺术作品,包括索契冬奥开幕短片提到的《迷雾中的刺猬》、中国民众非常熟悉的《兔子,等着瞧!》、享誉世界的大耳猴等。
http://tsrus.cn/450937

扫一扫

1. 经久不衰:《兔子,等着瞧!》


图片来源:俄塔社

苏联儿童有着属于自己的《猫和老鼠》。只不过主角不是猫和老鼠,而是狼和兔子。这就是苏联最受欢迎的系列动画片《兔子,等着瞧!》(Nu, pogodi!)。影片情节非常简单:狼(就是狼,没有名字)想要抓住兔子。《兔子,等着瞧!》绝不是《猫和老鼠》的翻版。当然,这也是一部充满了追逐和捉弄的打闹喜剧,但暗含了社会讽刺:狼抽烟、喝酒、穿"时髦"衣服,是苏联社会所不认同的混子形象;而兔子则是苏联模范青年,谦虚、爱好体育、乐于助人。不过,作为一个典型的苏联青少年,兔子也非常狡猾,喜欢搞恶作剧,主要是捉弄可怜的狼。

观看时请不要将音效完全关掉:在《兔子,等着瞧!》里能听到当时的流行音乐,甚至包括苏联民众用收音机听不到的西方歌曲。《兔子,等着瞧!》现在仍在放映,2012年发布了第20集,但只有1969年至1986年间拍摄的16集动画才被奉为经典。

2. 传递友谊:《鳄鱼吉纳》和大耳猴


图片来源:俄塔社

《鳄鱼吉纳》(Gena the Crocodile)是一部3集定格动画影片,引起俄罗斯民众的火热反响。故事讲述了两大主角——鳄鱼吉纳和大耳猴的友谊。鳄鱼吉纳在动物园工作,而大耳猴则是随同一箱橙子从非洲来到了苏联。故事情节简单温馨,片中角色非常可爱,即使是像老太婆莎波科里亚克和其宠物鼠这样的反面角色也很受人喜爱。此外,动画配乐非常高明。吉纳演唱的生日歌(在第2集《大耳猴》中)成为苏联广为人知的生日歌,传唱度不逊色于经典的《生日快乐》歌。大耳猴在2004年成为俄罗斯奥运代表队的官方吉祥物。

3. 捕捉流行:《不莱梅的音乐家》


图片来源:Free

1969年,摇滚乐、时尚杂志、嬉皮士等文化潮流在西方蓬勃发展,但在苏联却被认定是充满恶意的,遭到苏联官媒的禁播。然而,正如苏联动画师所设想的那样,倘若不能在现实生活中实现,我们总可以在动画中尝试吧!这样就诞生了动画摇滚音乐剧《不莱梅的音乐家》(The Bremen Town Musicians)。游吟诗人顶着披头士的发型,身穿喇叭裤和大翻领的迪斯科衫,而他所心仪的公主则直接穿着最新时尚杂志里的迷你裙。

他们一起唱道:"草地是我们的地毯,树木是我们的墙,蔚蓝天空是我们的屋顶!金碧辉煌的宫殿高墙约束不了我们的自由。"毫不夸张地说,每个出生在苏联的人都知道这首"嬉皮"歌曲。再加上戴迪斯科眼镜的公鸡、戴骑师帽的驴、人手一把的琵琶形吉他,一部儿童卡通片就成了70年代初流行文化的缩影。难怪人人都喜欢这部动画,时至今日《不莱梅的音乐家》仍是最受喜爱、最知名的苏联动画影片之一。

4. 儿童科幻:《神秘的第三行星》


图片来源:kinopoisk.ru

基尔·布雷乔夫是广受欢迎的苏联作家。他在自己的儿童科幻小说中讲述了来自未来高科技共产国家的女学生艾丽萨。1981年的动画片《神秘的第三行星》(The Mystery of the Third Planet)正是根据这部小说改编而成。动画影片有着复杂的探案情节,涉及太空旅行、星际罪犯、各种外星人等元素。当然,少不了机器人。

5. 诗意电影:《迷雾中的刺猬》


图片来源:俄新社

《迷雾中的刺猬》(Hedgehog in the Fog)是世上最好的动画影片,这是国际公认的。2003年,来自世界各地的140位动画师应邀推举出史上最杰出的20部动画影片,排名第一的正是《迷雾中的刺猬》。这是一部极具"艺术气息"的动画影片,充满了儿童动画少有的悬念和情感。影片几乎没有情节:只是刺猬在前往朋友的熊崽屋时,在浓雾中迷路了。影片大部分都在展现刺猬的旅程:扣人心弦的背景音乐、虚实在迷雾中融合。

这部影片用灰棕色调表达了自然的美丽和不可捉摸。与所有伟大的艺术品一样,创作者所传达的思想可以有不同的解读。不过,有一点非常肯定,那就是《迷雾中的刺猬》给所有观众都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迷雾中的刺猬》与人造地球卫星、托尔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一道列入俄罗斯的重大成就。

| www.tsrus.cn/327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莲娜·克列涅夫斯卡娅(Elena Korenev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