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等着瞧》:俄中民众深爱的动画杰作

2013年11月1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苏联动画片《兔子,等着瞧!》诞生40多年来为观众带去了无数的欢乐。在IMDb排行榜上(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nternet Movie Database),这部动画片位居观众最喜爱的苏联及俄罗斯视频节目类榜单前5名。不过,它却险些在播出几集后被苏联当局叫停。
动画片的名字来自片中狼对兔子不断重复的一句具有威胁意味的台词:“兔子,等着瞧!”。图片来源:kinopoisk.ru
动画片的名字来自片中狼对兔子不断重复的一句具有威胁意味的台词:“兔子,等着瞧!”。图片来源:kinopoisk.ru
http://tsrus.cn/450865

扫一扫

从苏联时期开始,俄罗斯人就很喜欢这部动画片。它讲述的是一只惹是生非的狼不停追逐一只兔子的故事。兔子是苏联理想的化身——运动健将、技术能手、主动参与性强、引领健康的生活方式,并遵守规则。动画片的创作者之一亚历山大·库尔良德斯基(Aleksandr Kurlyandsky)这样回顾其诞生历史:“我们决定制作一部追逐题材的影片。那时候我们都很年轻而且很有幽默感,我们需要一些有大量特技动作的场景,这就使得我们可以制作一部追逐影片。大家并没有长时间地激烈讨论谁追逐谁的问题,很快就确定了兔子和狼的俄罗斯传统形象。”动画片的名字来自片中狼对兔子不断重复的一句具有威胁意味的台词:“兔子,等着瞧!”(Ну, заяц, погоди!)。

在互联网电影数据库网站(IMDb.com)上,网友给予这部动画片的评分为满分10分的8.9分。网友在评论中纷纷表示,这部动画片很幽默,背景音乐贴合剧情,主角魅力十足,而且符合苏联现实。

这部动画片由苏联动画影片制片厂在1969-1993年期间制作完成。前后共拍摄18集,2000年后开始创作续集。负责拍摄主要部分的是总导演维亚切斯拉夫·科乔诺奇金(Vyacheslav Kotyonochkin),之后由其子阿列克谢继续执导。

《兔子,等着瞧!》真实地描绘了当时的社会现实。上世纪70-80年代苏联经济停滞,民众面临物资短缺等问题,而生活状况也与动画片主人公完全相同:同样的汽车、电话亭、汽水售卖机,以及一模一样的夏季度假之所。甚至一些场景中播放的音乐也就是当时的流行音乐,例如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Vladimir Vysotsky)的《朋友》,或者阿拉·普加乔娃(Alla Pugachyova)在当时红极一时的歌曲。此外,兔子与狼在片中所唱的歌曲流行至今。动画片中有些情节为观众在现实生活中所熟知,如其中一集的故事发生在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期间。

关于这部动画片的话题有很多,比如苏联当局不喜欢作为主角之一的狼的形象,制片方曾考虑请诗人、歌手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为其配音,但未能获得政府的批准。众所周知,动画片在播出几集后曾险些被叫停,因为编剧之一的菲利克斯·卡莫夫(Feliks Kamov)决定移居以色列(这在当时无异于叛国)。然而,为狼配音的著名演员阿纳托利·帕帕诺夫(Anatoly Papanov)对党政官员抱怨说,自己的家人为此感到难过,因为他们已经迷上了动画片中的形象,拍摄工作才因此得以继续。

动画片制片方与审查机关之间的问题并未因苏联解体而结束。2012年9月,《防止儿童接触有害其健康和发展的信息法》生效之后,围绕该动画片爆出丑闻。据媒体报道,《兔子,等着瞧!》被界定为18+级别,限定每晚23:00后播出。理由为片中有狼吸烟、身穿雪姑娘的女性服装以及与兔子手拉手同行等镜头,而这些内容被认定会对儿童的健康和发展造成危害。

苏联第一款掌上游行《等着瞧!》

苏联期间,狼与兔子的形象深入人心。因此,以该片为基础开发出了苏联第一款掌上游行《等着瞧!》。游戏中,4只蹲在栖木上的母鸡不停地下蛋,鸡蛋沿着4条滑道向下滚落。游戏者需操控狼,使其在4个位置抓到尽可能多的鸡蛋并放入蓝中。80年代,孩子们中曾流传这样的说法:如果打到1000分,游戏机就会播放动画片《兔子,等着瞧!》。不过,根据当时游戏机的类型,这是不可能的。

舞动青春的80年代 苏联迪斯科舞的黄金时代 》》》

现在,人们经常将《兔子,等着瞧!》与《猫和老鼠》相比较。据阿列克谢介绍,其父维亚切斯拉夫·科乔诺奇金仅在1987年后才看过《猫和老鼠》,而那时这部经典苏联动画片已经播出了16集。阿列克谢自豪地说:“美国动画只是动作喜剧,而我们的动画‘比特效更有思想’。”他说:“我们的团队正在制造3D版动画。我们希望摒弃旧有的形式,使影片增加更多的对话和角色,包括二等角色。”

您最喜欢哪些苏联卡通形象?欢迎留言与我们分享!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克谢尼娅·伊萨耶娃(Kseniya Isa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