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俄罗斯主要的东正教和家庭节日

2013年5月5日
【 字号:
5月5日,俄罗斯以及全世界的东正教徒将庆祝基督复活节。这是东正教(基督教)日历中最重要的节日。苏联时期,政府不支持民众参加复活节庆祝活动,于是民间形成了苏联式的、不为教会所认同的、新的复活节庆祝传统。
拥有宗教信仰和享受正常生活是人们不可剥夺的权利,其它因素往往无法左右。图片来源:AFP
拥有宗教信仰和享受正常生活是人们不可剥夺的权利,其它因素往往无法左右。图片来源:AFP
http://tsrus.cn/450607

扫一扫

真正的复活节庆祝活动是从各教堂隆重的夜间祈祷开始的,同时还伴有宗教游行。做完礼拜后大斋期宣告结束,于是就可以吃所有想吃的东西了。东正教复活节的主要食物是彩蛋、复活节圆柱形大甜面包、甜奶渣糕、由奶渣和葡萄干制成的菜肴,在教堂祈祷时这些食物已临过圣。尽管苏联时期宗教活动曾被禁止,但是实际上每家都绘制彩蛋。对此人们并不赋予特别的宗教意义,但复活节还是要庆祝的。

已退休的纳塔利娅说:“我们有一个非常喜欢玩的游戏,为了这个游戏我们都盼着复活节的到来。两个人各拿一个鸡蛋,然后互相撞对方的鸡蛋。手里鸡蛋完好无损的那个人会将那个破损的鸡蛋收归已有。于是,在村子里挨家挨户地串,可以得到好多鸡蛋。最后不一定非要吃掉所有赢来的鸡蛋。自己尽情地吃够了以后,我们通常会把鸡蛋分给想要的人。”复活节去墓地祭拜逝去的亲人和扫墓的传统与官方禁止宗教节日有关。亚历山大神父说:“复活节去墓地、把复活节彩蛋和面包留在那里的传统是苏联时期出现的异教。当正确信仰被取缔时,总是会出现一些乖僻的迷信。复活节时一定要去教堂。”

图片来源:Lori

去过教堂后便可以解馋了,因为可以开斋了。这时候人们往往忙于安排节日丰盛的餐桌,庆祝大斋期结束、庆祝一年中最灿烂日子的到来。但要知道,大斋期是非常严格的,会让身体产生严重的应激反应,因此应当逐渐解除斋戒。医生不建议马上吃高脂肪的肉食和任何面包加肉的混搭食物。第一天最好少吃些蔬菜煮肉、色拉或青菜,然后再逐渐地在饮食中加入奶制品。程序员谢尔盖说:“我们全家通常去岳父母家过复活节。对他们来说这不仅是个宗教节日,还是家庭节日。是把子孙聚到家里坐在大餐桌旁吃饭的一个理由。”复活节之夜人们一般都聚集在教堂里,但也有一些本堂“教民”,来此只是为了喝酒。

复活节的夜晚,人们会在街上逛到很晚,甚至比除夕夜还要热闹。保安谢尔盖说:“我年轻的时候每年都会跟朋友们去参加宗教游行。对我们来说有意思的不仅是宗教仪式本身,那么多人的大集会同样吸引人。还有就是可以有个名正言顺的由头喝酒——毕竟是复活节嘛。结果,快到早晨的时候大家才踉踉跄跄地回家。现在我已经不这样做了,身体不如从前了,而且这样也不严肃。”

消防员罗曼说:“每年我都参加复活节祈祷,实际上不仅是作为教徒,还有工作的需要。我要时刻注意观察周围的情况,确保不发生什么意外。遗憾的是,意外经常发生。我多次救过被蜡烛烧到的妇女:披着长绒头巾、手拿蜡烛的老奶奶站在那儿祷告,一不小心头巾就着了。现在我祈祷时看到有谁披长绒头巾,就马上走过去,告诉她要当心。”复活节这一周的另一个独特之处在于,这是一年中唯一想敲钟就可以敲的时候。只要你恳求教堂主事,他就会放你进入钟楼。这个时候,神职人员们通常是不会拒绝任何人的。教堂祈祷后的一周时间里都能听到长久的、不太谐调的钟声——这是兴高采烈的教民们,其实经常是孩子们,在敲钟,为的是庆祝耶稣复活。

作者:弗拉基米尔·叶尔科维奇(Vladimir Erk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