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博——一种单靠两人之力将日本柔术转变为苏联武术的格斗术

2023年3月15日
【 字号:
在苏联早期发展起来的“桑博”(即徒手格斗术),已成为国际公认的近身格斗方式。
Vasily Oshchepkov
来源: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6881

扫一扫

在所谓的“桑博”成为一项流行运动之前,这种摔跤方式受到严密保护,且仅用于提高苏联警察和军队徒手格斗能力的目的。

在俄语中,“桑博”是徒手防身术一词的首字母缩写(samozashchita bez oruzhiya),是一种将其他搏击术兼容的最有效格斗技术。

瓦西里·奥谢普科夫(Vasily Oshchepkov) / 由Klimbim上色瓦西里·奥谢普科夫(Vasily Oshchepkov) / 由Klimbim上色

在苏联时期,这种全新的格斗术由两人各自发展起来,他们分别是瓦西里·奥谢普科夫(Vasily Oshchepkov)和维克托·斯皮里多诺夫(Viktor Spiridonov)。最终,这两种相似但又相互竞争的格斗方式相互融合,形成今天被称为“桑博”的独特的苏联格斗术。

11岁时,已成为孤儿的瓦西里·奥谢普科夫因日俄战争后南萨哈林岛被划归日本而最终去了这个国家。在那里,俄罗斯东正教驻日本使团帮助这个小男孩进入京都的一所神学院学习。在学院里,他学习了柔道。

瓦西里·奥谢普科夫(Vasily Oshchepkov) / 俄新社瓦西里·奥谢普科夫(Vasily Oshchepkov) / 俄新社

这个年轻的俄罗斯男孩在格斗方面表现出色,并得到了教练的认可,参加了由日本传奇格斗家嘉纳治五郎(Jigoro Kano)在东京创办的科多坎柔道学院(Kodokan)的入学考试。

1913年6月15日,奥谢普科夫通过考试并获得黑带。很久以后,即1917年,他成为第一个获得柔道二段(黑带二段)的俄罗斯人和获得此段位的第三个欧洲人。

维克托·斯皮里多诺夫(Viktor Spiridonov) / 俄新社维克托·斯皮里多诺夫(Viktor Spiridonov) / 俄新社

1913年回到俄罗斯后,奥谢普科夫开始在反间谍部门工作。除了主要工作,他还创办了俄罗斯的第一所柔道学校,并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教授警察柔道。

到1929年时,奥谢普科夫被调至莫斯科,在1918年成立的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青年和旅游大学担任教师工作。在那里,他研究了各种格斗术,并将不同元素融入到日本柔术中,以创造出一种更适合战争的格斗术。

与此同时,另一个人也正在致力于以日本柔术为基础上研创出一种独特的苏联格斗术。维克托·斯皮里多诺夫是一名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受伤的老兵。随着身体的逐渐恢复,他又开始因战争而中断的训练中。

日本传奇格斗家嘉纳治五郎(Jigoro Kano)的纪念碑在东京创办的科多坎柔道学院(Kodokan)。  / Fumio Asakura日本传奇格斗家嘉纳治五郎(Jigoro Kano)的纪念碑在东京创办的科多坎柔道学院(Kodokan)。 / Fumio Asakura

1923年,斯皮里多诺夫在莫斯科的迪纳摩体育健身协会(Dinamo)内开设了“进攻和防御”课程。开始时只有14名学生,由于他不断开办讲座并进行公开表演,听课人数大大增加。

斯皮里多诺夫出版了三本关于这一不断发展的格斗术的书籍。书名中经常会出现“徒手防身术”这样的赐予。根据苏联时期取各单词首字母组成缩略语的传统,他创造了“桑博”这一新的术语。

然而,他并没有保留这一新缩写词的专有权,很快,运动员们也开始将奥谢普科夫的格斗术成为“桑博”。

不过,人们认为这两个风格的“桑博”并不相同。斯皮里多诺夫的格斗体系旨在教导学生如何对敌方造成最大的伤害,使其立即丧失行动能力。他的军事背景说明了这种格斗术及其残酷的原因。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桑博和柔道摔跤创始人瓦西里·奥谢普科夫的纪念碑。 / Vitaly Ankov/俄新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桑博和柔道摔跤创始人瓦西里·奥谢普科夫的纪念碑。 / Vitaly Ankov/俄新社

渐渐地,桑博正式分为格斗式和运动式。格斗式融合了各种武术技巧,并将摔跤与拳击技术结合起来。最终,它发展成为类似于综合格斗的风格。运动式桑博主要侧重于摔跤技术。

随着时间的推移,桑博的受欢迎程度成倍增长,这种苏联格斗术也在国际上传播开来。1968年,一个名为FILA的国际业余摔跤运动管理机构承认桑博是一种独特的业余摔跤方式。然而,由于政治上的错综复杂,这项运动的管理机构改为国际业余桑博联合会(FIAS)。

尽管到目前为止,桑博还没有出现在任何一届奥运会上,但国际奥委会于2021年7月20日向FIAS发出了完全认可文件。也许,在2028年洛杉矶夏季奥运会上,这项苏联格斗术可能首次作为正式奥运项目出现。只有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6881|

作者:尼古拉·舍甫琴科(Nikolay She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