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纵横:“昆仑”冰球俱乐部新教练科瓦廖夫

2020年8月5日
【 字号:
参加大陆冰球联赛(KHL)的中国“昆仑”冰球俱乐部7月底迎来了新教练,他就是曾在国家冰球联盟(NHL)打比赛的最优秀的俄罗斯人之一、传奇球员阿列克谢·科瓦廖夫(Aleksey Kovalev)。科瓦廖夫接受采访介绍了中国冰球的发展状况并阐述了自己的执教原则。
Aleksey Kovalev
阿列克谢·科瓦廖夫(左)在国家冰球联盟效力于流浪者队,1994年作为该队球员赢得斯坦利杯。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70039

扫一扫

做教练是为了改变一些东西

记者:您最初是什么时候产生尝试做教练的想法的?

阿列克谢·科瓦廖夫:退役后我意识到自己不愿意再打冰球了。随后的两年问我看没看球赛都是白问,我甚至对国家冰球联盟都不感兴趣了。那时我都在做其他事情,去上表演课。想做与电影和电视节目相关的事。不过这是一项从新人到能经常参加拍摄需要很长时间的事业。于是这方面我也慢慢放弃了。我开始想,也许是时候尝试一下教练这个职业了。当时正好收到了“昆仑”俱乐部的邀约。他们还需要一位教练助理,于是一切就这样开始了。

记者:您作为教练助理的职责是什么?

阿列克谢·科瓦廖夫:我主要负责以多打少训练(队员被罚下场造成一队的队员人数比另一队多——编注),协助制定战术,如果需要改变些什么,就在比赛过程中添加。

记者:在中国的冰球俱乐部工作有什么特别之处?

阿列克谢·科瓦廖夫:特别之处就是球队里全是外国人。这支球队是为参加2022年奥运会组建和训练的,因此俱乐部老板希望看到更多中国籍球员。第一年中国籍球员只有两三个,我加入俱乐部时就已经有五个人了,去年更是达到了18人。困难之处在于,那里的球员习惯了从所有意义上讲都完全不同的比赛。在更大的赛场上他们很难适应。需要时间展示给他们看,如何利用自由空间,如何在大陆冰球联赛打球。

记者:您在中国生活得怎么样?

阿列克谢·科瓦廖夫:我的第一个赛季,“昆仑”俱乐部是驻留上海的。这是个非常棒的城市,我特别喜欢。去年在北京。也是座很有意思的城市,但简直太大了,让我们感到很累。去训练路上要花一个小时,回来又要花同样的时间。我觉得上海出行更方便、容易。

坐218个小时的飞机

记者:新赛季“昆仑”俱乐部将在梅季希市(离莫斯科不远)打主场比赛。也许这样就可以少坐点飞机,因此也会轻松很多了吧?

阿列克谢·科瓦廖夫:能转战梅季希简直太好了。不用每个赛季都在北京和莫斯科之间往返五次了,这样飞来飞去简直太累了。我们还在西伯利亚做过停留进行补给,路上就要十一二个小时。我甚至给自己算了一下,整个赛季我们总共坐了多长时间的飞机,飞了多少距离。在飞机上总共度过的时间为218个小时35分钟。飞过的距离达86232英里,即138789公里。举个例子,绕地球一圈需要飞2.4万英里。如果没有这些长途飞行,我们或许会给球员施加更大的训练强度。

记者:中国在冰球领域一直都不太起眼,这一点原则上有可能改变吗?

阿列克谢·科瓦廖夫:变化不会很快,不过我们总是恰恰希望相反。中国冰球始于1950年。只不过某段时期人们对冰球的兴趣减少了。如今,奥运会临近之际,冰球会慢慢恢复失去的地位。

记者:主场看台观众都坐不满一半,何谈该国对冰球的兴趣增加呢?

阿列克谢·科瓦廖夫:一切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的。如果能做正确的广告推广,正确地对民众展示这项运动的话,那么我相信,兴趣会大很多的。无论如何,进步是有的。如果说第一个赛季球迷还分不清他们的球队在哪儿,只是为进球欢呼的话,那么如今观众已经变得更在行了。此外,孩子们也开始打冰球了,我见过很多来中国工作的我国教练。

记者:您说过,不反对进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国家队教练组。为此需要做什么呢?

阿列克谢·科瓦廖夫:这也许要由中国政府和“昆仑”俱乐部老板来决定吧。总体来讲,如果我理解正确的话,最初打算只让中国籍球员在俱乐部打比赛。但后来政策就放松了。或许对教练也会这样吧。

教练必须公正

记者:您觉得自己是什么样的教练?严厉且专制的还是平易近人的?

阿列克谢·科瓦廖夫:我不是个温和的人,但也不严厉。我是公正的。我做球员的时候就喜欢教练公平地对待所有球员。谁训练得好,谁该上场打比赛,反之亦然。同时也应该理解,球员是有犯错的权利的。对我来说,重要的是犯过的错不要再重复犯。这就意味着他清楚自己犯过的错。我一直认为教练也应该是球队的一员,与球员拧成一股绳。这样他们就会更理解你,你也可以更理解他们。毕竟教练的主要任务在于将你希望在球员身上实现的东西传达给他。

阿列克谢·科瓦廖夫小传:

阿列克谢·科瓦廖夫1973年2月24日生于陶里亚蒂,职业生涯始于莫斯科迪纳摩俱乐部。在国家冰球联盟效力于流浪者队,1994年作为该队球员赢得斯坦利杯。后来效力过蒙特利尔、渥太华和佛罗里达,是常规赛得分达到1000分的第三个俄罗斯人,在参加的比赛场次上则高居榜首(1316场)。1992年阿尔伯维尔冬奥会俄罗斯国家队队员。

|www.tsrus.cn/67003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伊利亚•索博列夫(Ilya Sobol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