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前瞻:俄罗斯国足过高期望下难当大任

2018年5月23日
【 字号:
一般在家门口举行的足球世界杯上,人们总是期望国家队能获得上佳战绩。不过,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人才匮乏的俄罗斯队却胜算渺茫。
Russia National Football Team
俄罗斯国足运动员。 来源:Aleksandr Vilf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1633

扫一扫

2010年12月FIFA宣布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将在俄罗斯举行后,时任俄罗斯足协主席福尔先科(Sergey Fursenko)说:“我们要赢下家门口的世界杯。毫无疑问,我们会实现这个目标!”足协官员赢得世界杯主办权后兴奋之际说出的这番话未免显得过于托大。即使八年后的今年,考虑到俄罗斯国足在FIFA的排名只有第66位,也很难把这句话当真。

俄罗斯国足并非世界杯决赛圈的常客。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俄罗斯队未能从预选赛中成功突围。四年之后俄罗斯国足躲过了预选赛的考验,因为东道主队自动入围决赛圈,这对一支处于世界中游水平的队伍来说绝对是件幸事。

理想与现实

虽然国足成绩不尽人意,但足球在俄罗斯绝对是第一运动。体育报纸和网站总是优先报道关于足球的消息。国足和优秀俱乐部队的胜利总能成为全国球迷的谈资。许多人认为,东道主球队必须在家门口的赛事中表现出自己的最佳水平。2010年,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评论FIFA授予俄罗斯世界杯举办权的决定时,就在正式声明中就表达了这样的想法:“既然我们能够赢得世界杯举办权,这会让我们的国家队承担更多期望。我相信,我们所有的小伙子,所有队员都会尽最大努力,以取得骄人的成绩。”所以,无论客观数据如何,国足肯定会在2018年夏天被赋予厚盼。

俄罗斯国足与球迷的关系极端情绪化,可以在一夕之间从热爱变为憎恨。2008年俄罗斯队打进欧洲杯四强后被捧上了天。四年后同一支队伍在欧洲杯上铩羽而归,三场小组赛输掉两场,队员们只能忍受球迷的讥笑和辱骂以及幽默演员们的大量讽刺作品。那届国足队长安德烈·阿尔沙文(Andrey Arshavin)回应人们的批评说,“你们的期待是你们的问题”,却因此遭到更猛烈的辱骂。

主场作战利与弊

对俄罗斯国足的高度期望有道理吗?2018年他们能获得好成绩吗?主场作战会有帮助吗?世界杯的历史对最后一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东道主成为世界杯冠军的次数还是不少的,比如乌拉圭队(1930年)、意大利队(1934年)、英国队(1966年)、西德队(1974年)、阿根廷队(1978年)以及法国队(1998年)。不过,另一个因素是FIFA在多数情况下会选择足球强国主办赛事。唯一的例外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结果东道主甚至未能小组出线。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东道国是俄罗斯及卡塔尔,二者也远非足球强国。因此,仅靠主场优势赢得冠军的想法未免过于乐观,况且最近一次兑现主场优势的时间是远在20年前的1998年。

昔日辉煌

不过,俄罗斯不是卡塔尔,也不是南非,历史上有过自己的足球传奇人物。最如雷贯耳的名字列夫·雅辛(Lev Yashin)1963年被授予金球奖(Ballon D’Or),这是足球运动员的最高个人荣誉,由《法国足球》杂志每年评选一次。许多人认为雅辛是史上最佳守门员,他是迄今为止在守门员位置上获得金球奖的唯一一人。苏联还有一位著名教练瓦列里·洛巴诺夫斯基(Valery Lobanovsky),被UEFA官网评为史上十佳教练之一。雅辛时代苏联国足曾打入1966年世界杯半决赛,洛巴诺夫斯基则率队获得了1988年世界杯的银牌。

没有球星的球队

过去的辉煌可以起到激励作用,但现在的俄罗斯国足却没有一位能“施加魔法”的大牌球星。目前球队的领军人物是守门员伊戈尔·阿金费耶夫(Igor Akinfeev)、前卫亚历山大·戈洛文(Aleksandr Golovin)和前锋费奥多尔·斯莫洛夫(Fedor Smolov)。他们都是很不错的球员,但只有资深球迷才知道这些名字。教练员是1990年代国足守门员斯塔尼斯拉夫·切尔切索夫(Stanislav Cherchesov),也算不上战术大师,其最大成就是率领华沙莱吉亚队获得2015-2016赛季波兰联赛冠军。

统计数据也对球队不利。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足还从未在世界杯决赛圈中小组出过线。2018年6月,切尔切索夫的队员们将在小组赛阶段对抗由巴塞罗那中场苏亚雷斯(Luis Suárez)率领的乌拉圭队和利物浦队边锋萨拉赫(Mohamed Salah)率领的埃及队。弱队要想跟这个水平的高手过招,只能依靠完美无瑕的整体配合。不过,与世界强队最近几场友谊赛结果令人无法相信俄罗斯国足具有有效防守明星球员的能力。负于巴西(0:3)、法国(1:3)和阿根廷(0:1)证明与这个星球上水平最高的球队和球星相比,俄罗斯队完全处于另一个层次。这就意味着在现有条件下、在家门口的比赛中获得胜利的梦想恐难实现。

| www.tsrus.cn/6616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