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足球赛:塑造形象与争取投资回报

2018年5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国际足联世界杯比赛是世界上受欢迎程度最高以及商业上最成功的体育赛事之一。俄罗斯可通过举办世界杯提升自己的形象并吸引更多游客,但不会马上获得投资回流。
2018 World Cup
来源:AP
http://tsrus.cn/661607

扫一扫

2010年12月2日时任国际足联主席的约瑟夫·布拉特(Joseph Blatter)在瑞士苏黎世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宣布,2018年世界杯将在俄罗斯举行,俄罗斯获得这一重大赛事的主办权。

俄罗斯已做好一切准备

当时已获得2014年索契冬奥会举办权的俄罗斯申办世界杯时主打俄罗斯人民好客及热情牌。通过包括撑杆跳运动员叶莲娜·伊辛巴耶娃(Elena Isinbaeva)、指挥家瓦列里·格尔吉耶夫(Valery Gergiev)、歌剧演员安娜·涅特列布科(Anna Netrebko)和模特娜塔莉亚·沃佳诺娃(Natalya Vodyanova)等体育和音乐明星的出席体现其申办的重量级。

俄罗斯在推介中使用的这句口号"Ready to inspire"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准备向体育和旅游设施投入大量资金的决心。时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表示:“大家可以相信我说的话,我们会举办一届最高水平的世界杯。”得知国际足联决定将举办权交给俄罗斯时,他立即飞往了苏黎世。

萨兰斯克体育场。图片来源:路透社萨兰斯克体育场。图片来源:路透社

据估计,筹备世界杯花销总额高达6790亿卢布(合107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修建体育场以及11个承办世界杯赛事的城市交通和酒店基础设施。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和索契这几个发达大城市只需对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其他城市的许多设施则需要从零兴建。萨兰斯克和伏尔加格勒此前甚至连四星级酒店都没有。12座体育场中的7座是专门为世界杯而建的。

奇妙的流行现象

俄罗斯足球虽然一直输多赢少,但仍非常流行。能亲眼看到世界上最好的球队让本国大部分居民非常振奋。民意研究中心的调查问卷显示,74%的俄罗斯居民对在本国举办这一赛事持积极态度,30%的受访者表示会关注所有比赛。14%的俄罗斯居民认为,举办世界杯足球赛可以提升国家在世界上的形象。

图片来源:路透社图片来源:路透社

世界杯的确可以为举办国提供巨大的机会向最广泛的公众展示本国的城市和人民。转播世界杯球赛可以博得很高声望。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德国对阿根廷的比赛观看人数高达10亿,达到世界人口的六分之一,赛事观众总数达32亿。世界杯足球赛在观众人数上仅次于夏季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通过电视、电脑和手机观看的观众达到36亿。

俄罗斯从未经历过如此大规模的体育盛事。索契冬奥会观众总人数为21亿。世界杯很可能还会多很多。而且,观众看到的不是一座而是11座城市,外国人至今对其中许多城市的了解都很少。2017年夏在俄罗斯举行的联合会杯已证明,俄罗斯各地方城市也可以让全世界为之惊叹。智利国家队主教练胡安·安东尼奥·皮济(Juan Antonio Pizzi)比赛期间带领球队在喀山待过几天后坦言喜欢这座城市。他在接受R-Sport采访时说:“我可以向大家推荐,如果您有时间和机会的话,一定要来喀山看看,这是一座最漂亮的城市。”

超级巨星和品牌效应

世界杯足球赛四年举行一次,这对于这项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赛事来说太少了。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世界杯期间最闪耀的时候总是能变成传奇,超级巨星参赛的可能极大。

当然,许多人感兴趣的并非比赛本身及其战术细节,这是内行和懂球的人的事儿。大部分人其实是享受节日气氛和明星球员的参与及其表演。如今主要足球明星在知名度和收入方面毫不逊色于演员和歌手。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中就有三位球员入榜,分别是葡萄牙球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ristiano Ronaldo)、阿根廷球星里奥·梅西(Lionel Messi)和巴西球星内马尔(Neymar)。C罗的收入9300万美元,其中3500万美元是广告收入。梅西的广告收入略低,为2700万美元。

足球明星不仅可以为自己的俱乐部,也可以为广告商带来巨额利润。根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数据,2016-2017赛季全球20个最富有的俱乐部总收入高达79亿欧元。其中45%的收入来自出售转播权,35%的收入来自于广告。

举办世界杯能赚多少钱?

图片来源:AP图片来源:AP

考虑到足球中滚动的巨额资金,主办国似乎可以赚取超额利润,但事实上世界杯只是国际足联的金矿,所有广告收入和转播权销售收入都由国际足联赚取。据统计,2014年巴西世界杯国际足联赚得48亿美元,其在赛事上的支出则低于收入的一倍,为22亿美元。包括建设和改建体育场馆以及交通基础设施费用在内的主要支出则由主办国巴西承担,举办这项赛事共给该国造成150亿美元损失。

俄罗斯最大的私人银行之一工业通讯银行分析师罗曼·安东诺夫(Roman Antonov)说:“举办这项世界级赛事的主要收入都由国际足联赚取。主办国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当地赞助商和门票销售(不同时期情况不同,有时主办方获得门票的全部收入,有时则要向国际足联支付一小部分,通常为6-7%)。巴西组委会因举办赛事赚取1.89亿美元,南非赚取1000万美元,德国赚取1.18亿美元。”

另一项收入是世界杯期间赴举办国旅游游客的花销。安东诺夫估计届时赴俄游客可达近100万人次。他认为,平均每人花销预计为2500-3000美元。此外,俄罗斯零售商(包括酒类、冷饮和快餐)和酒店业也将受益。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列恩·萨比托夫(Alen Sabitov)则并不那么乐观。他认为,游客将约达40万人次,总消费约为4.5亿美元。不过他认为,可以寄希望于长期的积极效果。萨比托夫说:“2010年南非举办世界杯通过游客消费仅收回10%的投资。但该国游客流量一直保持了下来,因此时隔十年后实现了全部投资回报。2014年巴西通过游客消费获得的收入仅占投资总额的2.5%。俄罗斯对世界杯的投入与巴西相当,因此通过游客消费回收成本预计需20年以上。”

罗曼·安东诺夫认为举办世界杯很可能不会带动经济增长。他说:“对最近几届世界杯的统计表明,其对举办国的经济影响不大。2006年德国世界杯推动经济增长幅度仅为0.5%,南非为0.3-0.4%,巴西则更是只有0.15-0.2%。对俄罗斯经济来说预计效果在GDP的0.2%以内。”

| www.tsrus.cn/6616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