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体育:2017年大事记

2017年12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17年对俄罗斯体育来说是艰难的一年。这一年俄罗斯遭受了新的兴奋剂调查,巨大胜利少得可怜。不过也有一些好消息,比如玛利亚·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回归和叶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Evgenia Medvedeva)取得新佳绩。
Russia Doping
来源:AP
http://tsrus.cn/660141

扫一扫

俄罗斯仍未摆脱兴奋剂事件困扰

2017年俄罗斯体育最重要的大事不是取得重大比赛胜利或打破纪录,而是俄罗斯代表团被取消参加韩国平昌冬奥会的资格,未涉嫌服用兴奋剂的俄罗斯选手只能以中立运动员身份参加冬奥会。

国际奥委会12月根据对俄罗斯运动员涉嫌2014年索契主场冬奥会“大规模服用兴奋剂”一事的调查结果采取了强硬措施。前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负责人格里戈里∙罗德琴科夫(Grigory Rodchenkov)2016年5月首次在《纽约时报》发表上诉言论,指责俄罗斯政府在兴奋剂检测方面采取舞弊手段,声称其本人在冬奥会期间曾根据高层指令为俄罗斯运动员掉包尿样。

罗德琴科夫的证词促使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也开始进行调查,近两年后国际奥委会剥夺了20多名俄罗斯运动员的参赛资格。他们的奥运会成绩被取消,俄罗斯失去七块奖牌,包括三块金牌。

平昌冬奥会上俄罗斯肯定一块奖牌也拿不到。俄罗斯的清白运动员只能以个人身份在奥林匹克白色旗帜下参赛。

俄田径选手曾在中立旗帜下参加世锦赛

俄罗斯选手玛利亚·拉希茨科涅(Mariya Lasitskene)在伦敦世锦赛获得跳高金牌。图片来源:AP俄罗斯选手玛利亚·拉希茨科涅(Mariya Lasitskene)在伦敦世锦赛获得跳高金牌。图片来源:AP

俄罗斯运动员已有过以中立身份参赛的经历。今年8月19名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就是以中立身份参加的伦敦世锦赛。他们无法代表俄罗斯队参赛的原因在于俄田协因大量违反兴奋剂规定(尤其是竞走项目)自2015年11月起被取消资格。

俄罗斯运动员只能以个人名义参赛而且必须向国际田联(IAAF)证明自己的清白。最终以中立身份参赛的俄罗斯选手斩获六枚奖牌,包括玛利亚·拉希茨科涅(Maria Lasitskene)获得跳高金牌,奖牌总数比上届2015年北京世锦赛还多两块。

莎拉波娃回归

玛利亚·莎拉波娃参加中国公开赛。图片来源:AP玛利亚·莎拉波娃参加中国公开赛。图片来源:AP

2017年对俄罗斯最著名运动员玛利亚·莎拉波娃来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她在因服用禁药米屈肼被禁赛一年半之后于今年四月重返赛场。

被迫停赛后到重返赛场前,莎拉波娃的排名一落千丈,在WTA世界排名中垫底。不过,毫无疑问,这位超级巨星的地位没有丢。禁赛过后虽排名积分不足,但她仍接到世界主要赛事外卡赛(wild card)邀请,其中包括保时捷网球大奖赛(斯图加特)、马德里公开赛和意大利BNL国际赛(罗马)。

这种情况远未让所有人满意:世界排名前十位中的多位女将,包括西蒙娜·哈勒普(Simona Halep)、阿格涅兹卡·拉德万斯卡(Agnieszka Radwanska)和卡洛琳·沃兹尼亚奇(Caroline Wozniacki)均表示,帮助因服用兴奋剂受罚的运动员是错误的。加拿大网球选手尤金妮·布沙尔(Eugenie Bouchard)更是呼吁对莎拉波娃实行终身禁赛。

网球界的压力最终迫使“罗兰加洛斯”和“温布尔登”赛事主办方拒绝莎拉波娃参加外卡赛。但玛利亚今年五月在对阵其批评者之一的克罗地亚选手米尔雅娜·卢西奇-巴洛尼(Mirjana Luchich-Baroni)的比赛中髋部严重受伤后这一切已变得毫无意义。今秋之前莎拉波娃髋部伤病痊愈后击败当时世界排名第二的西蒙娜·哈勒普进入美国公开赛1/16决赛以及在中国天津公开赛上的精彩表现让批评者的声音有所平息。

此外,莎拉波娃的自传在美国发行。她在书中坦率地对兴奋剂事件进行了陈述,讲述了自己的童年、处过的男朋友以及与世界主要网球手,如塞雷娜·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的关系。莎拉波娃的自传《奋勇向前》推出仅数周就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单上名列第七

完美无瑕的梅德韦杰娃

图片来源:AP图片来源:AP

2017年叶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Evgenia Medvedeva)成为全球花滑一姐以及俄罗斯体育界的领军人物之一。如果说首个赛季的成功可以解释为新人的幸运的话,那么俄罗斯花滑选手第二年的表现则已令所有人都心悦诚服。女子花滑项目上根本没人能与梅德韦杰娃抗衡。她在2016-2017年赛季赢得了所有比赛,其中包括大奖赛决赛、欧锦赛和世锦赛,无论短节目还是自由滑项目都出色完成难度最大的动作并获得令对手无法望其项背的得分。

梅德韦杰娃今年11月刚满18岁,这在俄罗斯是刚成年的年龄。叶甫根尼娅的滑冰技巧也逐年更加成熟。她不断寻找新方式,与编舞伊利亚·阿维尔布赫(Iliya Averbukh)共同编排新节目。随着奥运季的来临,她冒险改换了自由滑项目节目,选择了安娜·卡列尼娜的形象,这一形象远比她此前的表演更经典、成熟。

梅德韦杰娃在新赛季莫斯科大奖赛和大阪大奖赛中意外滑倒表明,她也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完美的机器人。不过,似乎小不顺丝毫没有影响她的自信心。平昌冬奥会上她绝对是冠军的最热门人选。然而,她只能以中立身份参赛,去获得各项大赛中目前唯一尚未拿到的大奖。

著名俄罗斯极限运动员去世

图片来源:路透社图片来源:路透社

52岁的俄罗斯定点跳伞选手、登山运动员、世界上最著名的极限运动选手之一的瓦列里 ·罗佐夫(Valery Rozov)11月在尼泊尔去世。他在试图完成自己最壮观的特技之一,即在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穿滑翔衣从阿玛达布拉姆峰顶跳下时不幸身亡。

他第一次完成这一特技是2009年从勘察加半岛的活火山穆特诺夫斯基火山口跳下,并因此获得“俄罗斯蝙蝠侠”的美誉。他当时降落在火山喷发活跃区域之间的一处200米洼地内。

罗佐夫在职业生涯中征服了地球上所有大陆的最高峰。然而,其极限运动传奇美誉却是由于定点跳伞所取得的成绩获得的。罗佐夫是定点跳伞高度世界纪录保持者,2013年从海拔7220米的喜马拉雅山脉的章子峰跳下。

俄罗斯最好UFC拳手意外暂时退役

图片来源:AP图片来源:AP

哈比卜·努尔马戈梅多夫(Khabib Nurmagomedov)2012年在UFC顶级赛事中现身,四年来成为世界综合格斗界真正的明星。这位来自达吉斯坦(北高加索)的拳手以出色的格斗技巧取得了惊人的胜率,至今为止24战全胜,其中8次KO对手。

绰号“雄鹰”的努尔马戈梅多夫在八角笼中的战绩及其勇猛的公众形象使其赢得众多拳迷的喜爱。他不会错过任何讽刺回击对手的机会,总是戴着高加索民族风格毛皮高帽登台并呈现出精彩表演。

2017年哈比卜计划获得轻量级世界冠军头衔。他为此需要从UFC当家明星爱尔兰拳手康纳·麦格雷戈(Conor McGregor)手中夺取金腰带。实现这一目标第一步要战胜UFC临时冠军美国拳手托尼·弗格森(Tony Ferguson)。康纳·麦格雷戈之下两位UFC最具实力选手的大战曾计划于3月4日在拉斯维加斯上演,却因哈比卜战前因病入院使计划泡汤。哈比卜身体状况恶化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各种可能的版本中中毒和减重问题两个说法比较占优势。

健康状况让哈比卜的冠军梦变得遥遥无期,其排名也因一年多未上场比赛不再耀眼。起重返赛场的首场比赛预计12月30日举行,选择的对手是UFC排名第四的巴西拳手埃德森-巴博萨(Edson Barboza)。然而,2017年因与弗洛伊德·梅威瑟(Floyd Mayweather)进行拳击世纪大战红得发紫的康纳·麦格雷戈表示,等待与哈比卜的对决。双方可能会就2018年促成这场大战达成协议。

| www.tsrus.cn/6601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