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娃摘金 俄花滑世锦赛女将发挥出色

2016年4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姑娘继续称霸世界花样滑冰赛事,其他项目却累积了许多系统性问题。
Evgenia Medvedeva CN
叶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82425

扫一扫

巾帼英雄

如果不是俄罗斯姑娘们精美绝伦的发挥,俄罗斯代表团会面临世锦赛上一败涂地的境地。最后一项女单自由滑比赛前俄罗斯代表团奖牌为零,表现令人汗颜。女将们正是身负总体形势被动以及女单内部竞争激烈的双重压力上阵的。由于本次世锦赛在波士顿举行,因此美国姑娘对在该赛事上登上领奖台的期望并不比俄罗斯姑娘低。短节目过后保持领先的也的确是美国女将格雷西·戈尔德(Gracie Gold )。

然而,叶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Evgeniya Medvedeva)在自由滑项目中的表现足以令冠军“大位”毫无悬念。这位年仅16岁的大奖赛总决赛冠军、欧洲冠军创造了自由滑总分新的世界纪录(150,10)并将又一枚金牌收入囊中。17岁的俄罗斯选手安娜·波戈里拉娅(Anna Pogorilaya)获得铜牌。总之,选手们无论技术还是心理上都做好了迎战准备。如果说梅德韦杰娃夺冠毫无悬念的话,波戈里拉娅获得佳绩则令人颇感意外。去年的世界冠军队友、今年未能入选国家队的伊丽莎白·图克塔梅舍娃(Elizaveta Tuktamysheva)说:“阿尼娅(即安娜)·波戈里拉娅表现得相当自信,身负重压却充满热情。姑娘们热身时表现得非常稳健预示着可能会发生不可预测的结果。登上领奖台的正是发挥稳定,表现出自身实力的选手。”

俄罗斯女将的辉煌会持久吗?俄罗斯姑娘们的动作难度令人难以置信,但当前竞争水平下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稳定性,例如去年获得奖牌的叶莲娜·拉季奥诺娃(Elena Radionova)发挥虽然不错,但并不完美,最终仅获得第六名。安娜·波戈里拉娅。图片来源:Alexander Vilf/俄新社安娜·波戈里拉娅。图片来源:Alexander Vilf/俄新社

难度加分至关重要

俄罗斯选手尽管赢得了大奖赛决赛和欧锦赛双料冠军,但世锦赛上还是暴露出双人滑中体力实际分配的问题。既有冬奥会冠军又有冬奥会奖牌得主的三对俄罗斯选手中没有一对夺金,甚至全部与奖牌无缘。

塔季扬娜·沃洛索扎(Tatyana Volosozhar)/马克西姆·特兰科夫(Maksim Trankov)克谢妮娅·斯托尔波娃(Kseniya Stolbova)/费奥多尔·克里莫夫(Fedor Klimov)这两对组合在索契冬奥会上获得佳绩至今已经过去了两年。在此期间双人滑越来越追求动作难度分C方面的得分,这也是目前选手最终能否夺金的决定性因素。获得冠军的加拿大组合梅根·杜哈明(Meagan Duhamel)/ 埃里克·雷德福(Eric Redford)以及亚军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都延续了这一方式。俄罗斯组合却停滞不前。部分原因是伤病,如斯托尔波娃/克里莫夫,还有部分原因是缺乏动力,如沃洛索扎/特兰科夫。另外还有一个原因也产生了不小的作用,即在波士顿参赛的三对俄罗斯组合均受教于同一教练妮娜·莫泽尔(Nina Mozer)。或许教练也应像运动员一样采取竞争制。

决策失误

冰上舞蹈项目中俄罗斯选手仅获得第9和第11名。俄罗斯运动员在这个很难跻身顶级精英的项目中表现不佳的原因是冬奥会赛季后做出的决定。叶莲娜·伊利依内赫(Elena Ilyinykh)/尼基塔·卡察拉波夫(Nikita Katsalapov)曾在索契获得铜牌,值得期待在冰上舞蹈项目中称霸的正是这对黄金组合,但他们却被拆散为两个普通选手。两位选手即便在发挥良好的情况下在强手如林的比赛中也未能找到感觉。

普鲁申科的接班人?

缺少普鲁申科的俄罗斯队在男单项目上的表现乏善可陈。数个赛季来一直在谋求国家队头号选手称号的马克西姆·科夫通(Maksim Kovtun)首先从心理上就未能担负起这一责任,世锦赛上仅获得第18名就充分说明了问题。不过初登世锦赛舞台的21岁的米哈伊尔·科里亚达(Mikhail Kolyada)为队友维护了尊严。他爆冷击败陈伟群,距铜牌仅一步之遥。科里亚达的教练瓦莲京娜·切博塔列娃(Valentina Chebotareva)表示,她的这名弟子虽进步较晚,但其成功是必然的。她说:“米沙(即米哈伊尔)曾受重伤,多次手术,腿上支过钢板并因此错过了整个赛季。但是我们熬过来了。此次他是初登世锦赛赛场,未被委以重任。因此更放松。”米哈伊尔·科里亚达。Alexander Vilf/俄新社米哈伊尔·科里亚达。Alexander Vilf/俄新社

| www.tsrus.cn/5824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科齐纳(Anna Ko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