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归来:莎拉波娃能否重回世界网坛之巅?

2017年9月26日
【 字号:
玛利亚·莎拉波娃遭禁赛后的复出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尽管存在同行的非议并且不是处于最佳状态以及受到伤病困扰,这位俄罗斯网球明星的受欢迎程度仍然高得令人难以置信。
sharapova_coming back
来源:kinopoisk.ru
http://tsrus.cn/659115

扫一扫

莎拉波娃说:“我比赛的最大特点是什么?坚决果断和坚忍不拔的精神。我从不放弃。你可以打倒我十次,但我还是会第十一次站起来并把黄球直接击到你的身上”。莎拉波娃对媒体公布的事情均完全属实。她已习惯对自己说的话负责,也用事实证明了9月12日在美国发行的其新自传《不可阻挡》(Unstoppable)中的这句引言。因服用禁药米屈肼被禁赛15个月之后于今年4月复出的她重新成为全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

纽约女王

八月底的纽约是网球时间,今年大满贯赛事美国公开赛最后一轮比赛更是激动人心,因为参赛名单中出现了玛利亚·莎拉波娃的名字。30岁的俄罗斯名将在皇后区法拉盛草地公园现身绝对是一件万众瞩目的大事。

莎拉波娃参赛很容易地弥补了塞雷娜·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因照顾孩子缺席本届美国公开赛带来的遗憾。令人惊叹的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明星恰恰是因长期停赛甚至已被挤到WTA排名一百名开外的莎拉波娃。来观看俄罗斯网坛名将首场比赛的观众多达2.3万人。莎拉波娃身着一袭带花边的黑色长裙,佩戴着施华洛世奇水晶饰品出现在阿瑟·阿什中心球场,让球迷感到兴奋的是,她一举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二的罗马尼亚名将西蒙娜·哈勒普(Simona Halep)。直到第四轮负于拉脱维亚选手阿纳斯塔西亚·塞瓦斯托娃(Anastasiya Sevastova),她的每场比赛都座无虚席。

艰难复出

美国公开赛对玛利亚来说在心理上非常重要。本次是继她在兴奋剂检测中呈阳性的2016年澳网公开赛之后两年多时间内参加的首次大满贯赛事。被迫停赛后的复出并不容易。今年四月在斯图加特激动人心的保时捷网球大奖赛上成功晋级半决赛的莎拉波娃,在马德里公开赛第二轮中败北,在罗马举行的意大利公开赛中则因肌肉拉伤错过了整个赛季。

除错失赛季和伤病外,莎拉波娃还要忍受因对其获得大型赛事外卡感到不满的对手们刺耳的非议。因兴奋剂遭禁赛给沃兹尼亚奇(Caroline Wozniacki)、拉德万斯卡(Agnieszka Radwanska)和姆拉德诺维奇(Kristina Mladenovic)等许多顶尖网球选手提出为莎拉波娃复出提供优惠条件是错误决策的言论以口实。莎拉波娃则表示,继续服用2016年1月1日起被列入违禁名单的药物纯属疏忽。

“她就像人需要空气一样需要这场胜利”

2007年美国公开赛半决赛晋级选手、现电视评论员恰克韦塔泽(Anna Chakvetadze)认为,伤病后重返赛场的莎拉波娃仍收到了参加美国公开赛的外卡只能给她带来更大的压力。恰克韦塔泽在接受俄罗斯体育报刊《体育快车》采访时表示:“玛莎尽量掩饰自己的情绪,但要知道目前对她来说是非常艰难的时刻。一个人承受这些是非常痛苦的。美国公开赛的特别邀请一方面体现了对她的支持,另一方面也让她意识到没有退路。后退一步就是万丈深渊。”

莎拉波娃在首场与世界排名第二的哈勒普的对决中别无他法,要尽全力发挥出最佳状态。恰克韦塔泽指出:“她需要这场胜利就像人需要空气一样。这是关乎整个职业生涯的一场比赛。她使出的不是百分之百,而是百分之一千的劲儿,所以她赢了。”

教练兼网球专家维克托·杨楚克(Victor Yanchuk)认为,玛利亚已接近了自己的最佳状态,不过还需要做得更好。他在接受gazeta.ru网站采访时表示:“莎拉波娃有时候进攻太过冒险,这也导致她犯下大量失误。强烈的进攻欲望就是莎拉波娃的风格,巅峰时期她就是这样打球的。不过当时玛利亚准备得更加充分,脚步更加迅捷,球的落地也更加精准。”

杨楚克认为,莎拉波娃有实力重返世界网坛之巅。他说:“玛利亚变得更加多面。比如,常常可以接起对手的短距离快攻。同时发球的失误也有所减少。因此,如果她能继续努力,就可以回归最佳状态。而且,不久前刚刚做母亲的塞雷娜·威廉姆斯可能在一年内根本无法恢复状态。”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塞雷娜·威廉姆斯和维多利亚·阿扎连卡(Victoria Azarenka)几乎同时因产子缺席,2017年世界网球一姐的头衔曾四次易主。除威廉姆斯外,德国选手科贝尔(Angelique Kerber)、捷克选手普利什科娃(Karolina Pliskova)和西班牙选手穆古鲁萨(Gabriene Mugurus)均曾摘得桂冠。

中国见

美国公开赛上的表现让莎拉波娃的排名跃升了43位。目前她所处的第101位虽然并不算高,但已经让她有权参加几乎所有大型赛事。不过,根据日程今年年底前她只安排了两场比赛。今年10月观众将能在北京和天津的赛场上一睹俄罗斯网球明星的风采。

| www.tsrus.cn/659115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