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世界:俄北高加索运动员正称霸MMA赛场

2015年1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综合格斗界中俄罗斯北高加索运动员正所向披靡。《透视俄罗斯》带您对这些来自俄罗斯南部山区“残酷”拳手成功的秘密一探究竟。
哈比卜·努尔马戈梅多夫是UFC拳台上最著名、最耀眼的一位高加索拳手。图片来源:AP
哈比卜·努尔马戈梅多夫是UFC拳台上最著名、最耀眼的一位高加索拳手。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0201

扫一扫

在综合格斗(Mixed Martial Arts, MMA)界一股新的力量正在迅速崛起:俄罗斯拳手充斥全球所有主要的格斗赛事,其中包括最负盛名的Bellator和UFC。与此同时,这些俄罗斯拳手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北高加索地区。

相关资料

2013年10月马哈奇卡拉(达吉斯坦)成立了综合格斗学院。著名的格斗之夜(Fight Nights)赛事总制片人、世界柔术奖杯获得者卡米尔·加芝耶夫(Kamil Gadzhiev)高兴地说,为全世界贡献多个冠军(包括奥运冠军)的达吉斯坦共和国获得了新的训练场来培养更多的本地冠军。

鲁斯塔姆·哈比洛夫(Rustam Khabilov)、哈比卜·努尔马戈梅多夫(Khabib Nurmagomedov)、阿里·巴加乌季诺夫(Ali Bagautinov)、阿德兰·阿马戈夫(Adlan Amagov)——这些还仅仅是长长的名单中的几位。其实这并不足为奇,因为俄罗斯南部山区原本就是培养几乎所有形式格斗人才的地方,其中最主要的是MMA格斗的基础——摔跤和泰拳。

高加索拳手为何能长时间保持称霸赛场的地位?主要原因也许在于高加索民族的传统教育。这里的男孩从小就要受到的这样的教育:你是个男人,生来就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斗士。

找狗熊陪练

据职业拳手、M-1大赛中晋级决赛的伊明·加桑别科夫(Imin Gasanbekov)介绍,高加索地区学校的孩子课间休息时不是躲到角落里去偷着吸烟,而是玩单杠双杠。他们互相比赛,看谁引体向上做得多,谁的动作最好。没什么可说的,一些未来的冠军像哈比卜·努尔马戈梅多夫一样,拿真狗熊作首选陪练之一。

努尔马戈梅多夫是父亲建议他与狗熊一比高下的。让父亲失望对高加索人来说是一种极大的耻辱。来自车臣的跆拳道世界冠军阿尔比·奥尔达舍夫(Arbi Ordashev)在脚踝韧带断裂的情况下进入了俄罗斯全国锦标赛决赛,并且完全是一只脚跳进决赛的。WTF跆拳道中90%的击打是靠两条腿来完成的。只靠一条腿赢得决赛至少会相当困难。奥尔达舍夫在回答"为什么要做出这种英勇行为"的问题时说:"要是让父亲知道我没去参加比赛,那将是一大耻辱。"

高加索男孩一定要会打架,否则在这个世界上就无法生存。对"如果小伙子不希望做最强悍的人,而希望做最聪明的人会怎么样呢"这一问题,奥尔达舍夫的回答非常简单:"那他就必须忍受许多东西,在这个世界上无论如何都不能示弱。"

最残酷的竞争

现在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健身房。达吉斯坦(俄联邦高加索地区的一个共和国——编者注)自由式摔跤锦标赛的水平不逊于俄全国锦标赛。同一级别中一下出现四名国家队领军人物会是怎样一种情况?竞争自然异常激烈。许多人因无法忍受这一残酷竞争而被迫转入其他地区,甚至其他国家。 对这些运动员来说,进入国家队无疑是能脱颖而出的一个难得机会,因此在格斗中获得最高级别的名次具有决定性意义。达吉斯坦拳手对训练非常痴迷,他们迫切希望取得好成绩,甚至有时会彼此通过实战测试实力。一次训练中,阿里·巴加乌季诺夫和鲁斯塔姆·哈比洛夫发生了冲突,最终甚至升级到了互殴的程度。

"人让美国人感到自己的懒惰"

UFC赛场上的绝对冠军乔恩·琼斯(Jon Jones)也注意到了高加索拳手,他说:"他们训练态度非常好,时刻准备着进行刻苦训练。有时候甚至会让美国人感到自己的懒惰。"MMA赛场上的明星、日本拳手Yasubey Enomoto称自己很了解达吉斯坦拳手的力量和技术,因为已不止一次在拳台上与他们相遇了。据他介绍,达吉斯坦拳手实力非常强。Enomoto与沙米尔·扎乌罗夫(Shamil Zavurov)决过,双方各有输赢。

带毛皮高帽的雄鹰

哈比卜·努尔马戈梅多夫是UFC拳台上最著名、最耀眼的一位高加索拳手。在赛场上"收拾"掉一个又一个拳手的同时,他也将自己的民族色彩带给美国观众,有时做法相当具有挑衅性。哈比卜绰号"雄鹰",总是带着毛皮高帽出现在对手和观众面前。这一创意非常成功:他的拳迷人数正像发酵一样迅速扩大起来。 当然,最有效的方法还是累积总成绩,重要的是在格斗中胜出。为了让美国观众能看你的比赛、支付直播费以及将你的海报挂在墙上,你还要打得非常漂亮。目前,来自俄罗斯北高加索的拳手在这些方面做得游刃有余,因此毛皮高帽、斗篷以及其他带有高加索民族特色的东西完全有可能在MMA赛场上迅速传播开来。

| www.tsrus.cn/386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罗曼·马祖罗夫(Roman Mazu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