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世锦赛:图克塔梅舍娃为全队赢得了荣誉

2015年3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队在上海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的发挥要比索契冬奥会的表现逊色得多。只有女将展现了最高水平。叶莲娜·拉季奥诺娃(Elena Radionova)获得铜牌,而伊丽莎白·图克塔梅舍娃(Elizaveta Tuktamysheva)夺得金牌。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0227

扫一扫

伊丽莎白第一

18岁的丽扎(即伊丽莎白-编注)·图克塔梅舍娃取得如此骄人战绩不仅是其本人多年辛苦奋斗的结果,也是教练阿列克谢·米申(Alexey Mishin)耐心调教的成果。两年前丽扎的表现明显低迷时(正是由于这一原因与参加2014年冬奥会的梦想失之交臂),所有人都劝米申集中精力去训练其他弟子。然而,去年秋季丽扎开始恢复状态,从而堵住了所有批评者的嘴。

早在去年12月在巴塞罗那夺得大奖赛总决赛桂冠之后,丽扎就曾对说这些话的人坦承说道:我很害怕做阿克塞尔三周跳。我理论上非常清楚应该如何完成这一动作,但理论是一回事,实践则完全是另一回事。存在很大的受伤风险......”但她在今年2月的巴伐利亚公开赛上就已将这一动作加入短节目中。虽然完成了三周跳,落地时摔倒了。随后在上海世锦赛上的发挥则顺利得多。丽扎凭借发挥完美的阿克塞尔三周跳完胜所有对手,短节目后成绩领先第二名八分以上。由于自由滑同样发挥得相当顺利,于是图克塔梅舍娃成为继玛丽亚·布特尔斯卡娅(Maria Butyrskaya)和伊琳娜·斯鲁茨卡娅(Irina Slutskaya)之后俄罗斯历史上第三位女子单人滑世界冠军。

艰难的成长

一年前在自己的世锦赛首秀上尚表现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现年16岁的安娜·波戈丽拉娅(Anna Pogorilaya)(这位年轻的选手在2014年日本埼玉世锦赛上一举获得第四名而博得满堂彩)本次在上海却遭遇到成长中的首轮波折。阿尼娅(即安娜-编注)在短节目中就出现了两次失误,自由滑中更是连续出错。另一个俄罗斯“铁娃”,16岁的叶莲娜·拉季奥诺娃(Elena Radionova)在自由滑中也频频出错,但在短节目中所积累的高分仍足以使其在两天内的比赛中以较高的总成绩获得铜牌。

双人滑:欧洲选手中的最佳搭档

俄罗斯选手自2008年以来首次在双人滑项目中未能夺冠是有一定客观原因的。两届冬奥会冠军塔季扬娜•沃洛索扎(Tatyana Volosozhar)与马克西姆•特兰科夫(Maksim Trankov)组合因伤病错过了本次比赛。奥运冠军克谢妮娅•斯托尔波娃(Kseniya Stolbova)与费奥多尔•克里莫夫(Fedor Klimov)组合则提前结束赛季专注于尽快训练出更加高难的动作。于是,为国征战的重任就落到了老将尤科·卡瓦古吉(Yuko Kavaguti)和亚历山德拉·斯米尔诺娃(Alenxandra Smirnova)身上。他们曾与奖牌近在咫尺,但在自由滑中最重要部分三次出错令塔玛拉·莫斯科维娜(Tamara Moskvina)的这对弟子与奖牌失之交臂。

但乐观主义者却认为,卡瓦古吉与斯米尔诺娃是上海世锦赛上的最佳欧洲搭档,昔日的年轻选手叶夫根尼娅·塔拉索娃(Evgeniya Tarasova)与弗拉基米尔·莫罗佐夫(Vladimir Morozov)则在老一辈选手中获得次席。

两项败绩

俄罗斯男子单人滑选手此次一败涂地。马克西姆·科夫通(Maxim Kovtun)在短节目项目中便折戟沉沙(仅获第16位)。而比赛首日表现尚佳(第4位)的谢尔盖·沃罗诺夫(Sergey Voronov)在第二日比赛中却频频失误。俄罗斯代表团因此未能实现赛前设立的下届世锦赛三个名额的目标:两项比赛总成绩科夫通排名第七,沃罗诺夫排名第十三。俄罗斯著名教练叶甫根尼·卢卡维岑(Evgeniy Lukavitsyn)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指出:“目前我们在单人滑项目中所拥有的是最注重难度系数的时代的产物。如今当然也不能忽视难度系数,但你们看看:高手中的高手无论如何都可以在冰面上挥洒自如。但我国选手目前不具备这种能力”。

不幸的冰舞

俄罗斯冰舞选手也未能如愿拿到2016年世锦赛的三个名额。俄罗斯队领军人物、欧锦赛铜牌得主亚历山德拉·斯捷帕诺娃(Alexandra Stepanova)和伊万·布金(Ivan Bukin)在短舞蹈中运气不佳,女伴因所穿的冰刀后跟踩到冰面上的坑洼处摔倒,最终仅从第14位上升到第9位。另外,叶莲娜·伊利内赫(Elena Ilinykh)和鲁斯兰·日甘申(Ruslan Zhiganshin)也成为并非因自身水平原因而未获佳绩的受害者(这对搭档组合尚不足一年)。如果说短舞蹈中无论从实力还是能力看他们都能进入前五名的话,那么在自由滑项目中则是由于冰面不平而影响了其发挥。最终这对选手仅获得第七名。

| www.tsrus.cn/4080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冰上舞起“俄罗斯梦”

作者: 阿列克谢•杰尼索夫(Alexei Denis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