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女子花滑小将的养成记:从四岁开始练滑冰

2015年3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女子花样滑冰项目占据着世界领先地位,并出现明显的“少年化”。当索契冬奥会冠军索特尼科娃登上领奖台时,她只有17岁;而利普尼茨卡娅荣获冬奥会团体金牌时年仅15岁。《透视俄罗斯》的记者邀您一窥年轻体育明星的长成记。
图片来源:Vladimir Pesnya/俄新社
图片来源:Vladimir Pesnya/俄新社
http://tsrus.cn/450219

扫一扫

索契金牌得主阿德琳娜·索特尼科娃(Adelina Sotnikova)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Yulia Lipnitskaya)现已褪下了璀璨的光环,她们在俄罗斯国内的锦标赛上被同龄人击败。这些年轻选手在2015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表现优异,使得今年的首个重大国际赛事有了些俄罗斯国内联赛的意味。

其中两名冠军都还只是少年:安娜·博格里拉雅(Anna Pogorilaya)和叶莲娜·拉迪奥诺娃(Elena Radionova)都是16岁。欧洲锦标赛冠军伊丽莎白·图克塔米舍娃(Elizaveta Tuktamysheva)年纪稍大一些,但她在俄罗斯锦标赛成年组上赢得第一枚奖牌时只有12岁。

满怀热情的家长作后盾

教练表示,年少的滑冰运动员与成年选手比较不同;他们的柔韧性更好,不容易被恐惧所左右,也不会因曾经的胜利而背上心理负担,并且青春的热情更增强了他们破记录的愿望。

然而,美国、日本等在女子花样滑冰项目上领先的国家并未像俄罗斯这样出现明显的“少年化”。这和一些因素有关,区别之一就在于家长的期望。

“我们的家长在送孩子来学习花样滑冰时,往往会怀着赢奖牌的目标。当然,无论是在美国还是欧洲,都会挑选出有潜质的儿童来进行体育培养,但我们的情况非常不同于这些国家。在俄罗斯,竞争——即使在儿童阶段——也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更激烈,”现在担任教练的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冠军阿列克谢·乌曼诺夫(Alexei Urmanov)表示。

阿德琳娜·索特尼科娃四岁时就被母亲带到莫斯科的尤日内溜冰场。仅仅三年后,索特尼科娃就加入了中央陆军俱乐部,进入著名教练斯坦尼斯拉夫·祖克(Stanislav Zhuk)的训练队。在索契赢得金牌后,阿德琳娜险些要结束她的滑冰事业而转去戏剧学院学习。然而,她有个妹妹急需高昂的治疗费用,而家里主要就靠阿德琳娜来赚得治疗费。

完善的培养体系作基础

伊丽莎白·图克塔米舍娃在五岁时第一次走进乌德穆尔特共和国格拉佐夫市的溜冰场。五年后,她被带到1600公里外的圣彼得堡,接受教练阿列克谢·米申(Alexei Mishin)的训练。这位知名教练曾指导过奥运冠军叶夫根尼·普留申科(Evgeny Plyushchenko)。也正因为如此,她的父母决定改变从前的生活,移居到这座俄罗斯北部的大城市。

从俄罗斯国家花样滑冰队的成员来看,能达到国际水平的选手大多出自三所学校: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桑搏70俱乐部以及圣彼得堡的迪纳摩体校。 

所有的资源都集中在这两座大城市里:大多数场地都是为花样滑冰而准备,还有着资深教练、精确的挑选体系和竞赛结构、最有天赋的孩子、为培养未来的溜冰冠军而满怀热情的家长。  

各种有利条件使得俄罗斯得以建立全面有效的“生产线”,以最高的技术训练水平来培养年轻选手。这能推动该运动步入类似女子体操的发展轨道,20岁的女运动员就已是老将。

小将最有可能带来惊喜

在阿列克谢·乌曼诺夫看来,体育赛事在电视节目里非常抢眼,而年轻选手最有可能呈现精彩一幕。  

叶莲娜·布雅诺娃(Elena Buyanova)曾以沃德雷佐娃(Vodorezova)的姓氏参加比赛;她在1976年参加因斯布鲁克冬奥会的花滑比赛时才12岁。阿德琳娜·索特尼科娃就是她的学生。

“每个年龄段都各有魅力,” 布雅诺娃说道,“在索特尼科娃和图克塔米舍娃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时,她们就已极大地推动了花样滑冰的发展。她们证明了自己可以完成复杂的高难度动作,而俄罗斯教练也开始把这些动作推广到儿童的溜冰训练当中。” 

举例来说,图克塔米舍娃在欧洲锦标赛上能够胜出,正是因为她在13岁时就掌握了高难度的跳跃动作。  

欧锦赛上的其他冠军也有着相同的道路。“我认为,童年打下的基础越好,运动员就越有希望取得进一步的提高,而成年后仍能保持巅峰状态的选手只是极少数,”这位教练总结道。

| www.tsrus.cn/404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利亚·杰夏捷里克(Ilya Desyateri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