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滑冰:俄罗斯选手囊括双人滑全部奖牌

2014年12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尽管领军人物沃洛索扎尔和特兰科夫缺席,但俄罗斯花样滑冰运动员还是在花样滑冰大奖赛莫斯科站囊括了全部双人滑奖牌。坐满长椅子的候补队员和教练组的扩充让人有理由对俄罗斯传统体育强项的复兴寄予希望。
图片来源:Alexey Filippov/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xey Filippov/俄新社
http://tsrus.cn/450191

扫一扫

两届双人滑奥运冠军塔季扬娜·沃洛索扎尔(Tatiana Volosozhar)和马克西姆·特兰科夫(Maksim Trankov)由于后者必须做肩伤手术,被迫放弃了冬奥会的整个赛季。教练尼娜·莫杰尔(Nina Mozer)在1115日至16日花样滑冰大奖赛莫斯科站比赛期间介绍说,马克西姆在德国紧急进行了手术。由于沃洛索扎尔和特兰科夫的缺席,莫杰尔的另一对弟子克谢尼娅·斯托尔波娃(Ksenia Stolbova)和费奥多尔·克里莫夫(Fedor Klimov)进入了这次双人滑比赛的主力阵容,并以211.97分的高分获胜。

斯托尔波娃/克里莫夫:冬奥会之路已开始

斯托尔波娃/克莫夫不仅是俄罗斯的二号组合,在世界上也排名第二。二人在冬奥会上输给了沃洛索扎尔/特兰尼科夫,在世锦赛上输给了阿廖娜·萨夫琴科(Alena Savchenko)/罗宾·绍尔科夫(Robin Szolkowy)。不过,德国双人滑组合解散(阿廖娜的新搭档是法国的布洛诺·马索/Bruno Massot/)、俄罗斯双人滑组合因伤缺席,一方面这对斯托尔波娃和克里莫夫拔得头筹是个机会,另一方面也是新的担子。他们原本已被期待保持和发展冬奥会上取得的成绩,如今这一期待已被进一步加大。

目前在莫杰尔教练组负责年轻搭档训练的罗宾·绍尔科夫指出,体能上两个年轻人已做好准备,但心理状态还不稳定。罗宾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他们2009年起就一起滑,但总是处于中等水平,只是在转到尼娜·莫杰尔教练组后才一下子取得了进步,在冬奥会上战胜了包括我和阿廖娜在内的选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们虽然滑起来像在训练时一样轻松和自信,但还须证明这一成绩不是偶然取得的。”

尼娜·莫杰尔本人也对这对搭档表示满意。克谢尼娅和费奥多尔在短节目中托起时犯了一个错误,但在自由滑中上演了一幕从技术到情感对音乐剧《巴黎圣母院》主题的理解均气场十足的冰上表演。莫杰尔不禁赞叹道:“现在的双人滑既要求有一定动作,又要与某种形式相结合,不是谁都有这样的能力的,但塔季扬娜和马克西姆成功了。克谢尼娅和费奥多尔也正在向艺术性上靠拢。”

塔拉索娃/莫罗佐夫:尚处于尝试与失败阶段

俄罗斯双人滑运动员包揽了莫斯科站比赛的所有荣誉。叶夫根尼娅·塔拉索娃(Evgeniya Tarasova)/弗拉基米尔·莫罗佐夫(Vladimir Morozov)(173.78分克里斯帝娜·阿斯塔霍娃(Kristina Astakhova)/阿列克谢·罗加诺夫(Aleksei Rogonov)(164.86分成为获奖者

刚刚从少年组出来的塔拉索娃和莫罗佐夫正好是罗宾·绍尔科夫执教的运动员。他们在大奖赛加拿大站赛季开始赢得铜牌时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但自由滑节目中出现了失误:男运动员个平行跳失败,女运动员则在抛出时摔倒。国际双人滑和单人滑联盟(ISU)技术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拉克尔尼克(Aleksandr Lakernik)对此表示不安:“塔拉索娃和莫罗佐夫这样滑将进入不了成年队,他们短节目滑得不错,但在自由滑时出错太多。要弄清楚没为什么会这样。”

尼娜·莫杰尔则不无遗憾地说:“塔拉索娃和莫罗佐夫太紧张了,早上训练时就已脸色不对了。这对我已经是个信号了,但我还是希望他们能坚持到晚上。可还是失败了。他们需要经受锻炼,谁都要经过尝试和摔倒。”

大阪将上演激烈“对决”

尽管俄罗斯拥有霸主地位,但尚不能在大奖赛莫斯科站得到完全证明,因为参赛选手并不是最强的。

11月21-23日在波尔多举行的Trophée Eric Bompard 2014国际滑联滑冰大奖赛法国站的比赛也跟莫斯科站一样。夺冠大热门斯托尔波娃和克里莫夫也参加了在那里举行的比赛。日本大阪的“收官”站才会更有看头。搭档做过膝盖手术后重回冰面的川口优子和亚历山大·斯米尔诺夫(Aleksandr Smirnov)将代表俄罗斯出战。就连罗宾·绍尔科夫也表示他没想到他们能在大奖赛美国站自己的首站亮相表现得这么好,最终以209.16分赢得了比赛。此外奥会后世锦赛铜牌得主加拿大人梅根·杜哈梅尔(Meagan Duhamel)和艾瑞克·拉德福德(Eric Radford)也将在日本站出场。

美好的期待

鉴于新赛季的优异成绩,合理的推测是俄罗斯人不打算让出双人滑的霸主地位。俄罗斯队有坐满长椅的候补队员:出征队伍中有许多有发展前景的运动员,他们将在新奥运周期中的实际竞赛中得到锻炼并成长。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主席、奥运冠军亚历山大·戈尔什科夫(Aleksandr Gorshkov)说:“克谢尼娅·斯托尔波娃和费奥多尔·克里莫夫的表现说明其为新赛季和为自己赢得更高名次的新比赛做好了准备。新节目赋有感情,而且最重要的是所有动作都是高质量的。让人高兴的是俄罗斯的三对选手包揽了所有名次(国际滑冰联盟花样滑冰大奖赛俄罗斯站——编辑注)。希望我们的花样滑冰选手能不断取得好成绩。”

| www.tsrus.cn/384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科齐纳(Anna Ko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