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筹备情况“探密”:喀山正“蓄势待发”

2013年5月2日
【 字号:
2013喀山第27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执委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列昂诺夫(Vladimir Leonov,以下简称“弗·列”)日前接受了《透视俄罗斯》记者的采访,介绍了大运会前夕俄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市发生的变化以及志愿者在大运会举办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承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给喀山带来的“利好”将不可估量。图片来源:俄新社
承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给喀山带来的“利好”将不可估量。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9827

扫一扫

记者:是否有很多人愿意为举办大学生运动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弗·列:俄罗斯能有这么多人愿意无偿地做这件事(为大运会服务),还真有点出人意料。这很好,因为可以让我们在需要的时候紧急召集或更换人手。有45个国家的5万人希望成为这项赛事的志愿者。绝大部分申请成为志愿者的人来自俄罗斯国内,他们基本上都是大学生、年轻人,来自国外的则以成年人为主。

记者:你们是怎样对志愿者进行培训的?

弗·列:我们举办过很多大型活动,志愿者从中获得了基本工作技能和所需知识。这些活动不仅仅是体育赛事。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让年轻人融入到这个气氛中去,在实践中获得检验和锻炼,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检验一个人的实力和能力。对于我们来说,在具体工作中认识年轻人很重要,因为正是这些实际工作才能让这些年轻的“带头人”成长起来,将来成为集体和组织的领导者。3、4年前开始同我们一起工作的志愿者中有很多人现在已经在共和国的各部委、国家机关或商业机构中工作了。志愿者将会非常“抢手”。俄罗斯还要举办许多大型体育赛事,需要我们在«Make U Real»申请活动中招募的志愿者的帮助,因为他们的经验非常宝贵。比如,2014索契冬奥会志愿者招募中心不仅设在索契,也设在了喀山。我们跟索契奥组委商定,喀山大运会志愿者也将在索契冬奥会上发挥作用。

记者:是否会为各参赛国代表团和外国志愿者制定特殊的签证制度?

弗·列:包括运动员和代表团领导成员在内的所有正式人员都将持派发的证件进入俄罗斯。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外国志愿者入境的问题。6月6日前,我们将获得需要进入俄罗斯境内证件人员的名单。他们将会收到我们寄出的胸牌。6月20日至8月20日期间,他们可以凭此证件并持有有效护照出入俄罗斯国境。对俄罗斯来说,这是一个革命性的方案,因为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从未有过这样的先例。凭这个胸牌,大运会参与者可以乘坐汽车、火车或飞机入出境。

记者: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给喀山带来了哪些变化?

弗·列:首先,我们这个古老城市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变得更年轻,并且愈发有光彩了。为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喀山建了29个新的、独一无二的体育场馆,并且已经投入使用。青少年体校的学生在里面学习体育知识、上体育课,一些课外小组也在里面活动。就拿运动员们即将入住的大运会村来说,这里已经是一个建好了的、有着13500人的大学生社区,而且是俄罗斯绝无仅有的地方。喀山出现了大批宾馆,现在游客来喀山有很多选择——从经济型房客房到单人间应有尽有。10多年得不到解决的铁路枢纽负荷过重问题已获解决。老火车站也将发生极大的改变:大学生运动会之前,这一历史建筑将完成改建,附近的地方也将得到改善,通往站台的带顶人行通道将完工。新航站楼使用后,喀山国际机场将可以起降所有机型的飞机,客流量将剧增。现在乘飞机来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人去市中心将不再那么难。票价仅5美元的“机场快线”高铁20分钟就能把客人送到目的地。

记者:众所周知举办奥运会经常是亏本的。大运会的投资会见成效吗?

弗·列:喀山举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当然不是商业项目。收回成本或赚钱都是不可能的。这样的项目需要在改善基础设施上有巨大投入。可以设想一下,铁路或地铁如何能收回成本?当然,从长远看投资将基本用于当地的发展。我们用4年时间走过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之路,正常情况下需要15-20年。这就像是火车头,是总跑在前面的“飞人”博尔特(Usain Bolt),我们所有人都跟着他跑。某些憧憬和激励总是需要的。

作者:达莉娅•冈萨雷斯 (Darya Gonzalez)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