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用“森林气候项目”概念 俄修改森林立法

2024年3月14日
【 字号:
俄罗斯政府对《森林法》做出修订,引入规范森林气候项目内容,以提高森林吸收温室气体能力,帮助俄罗斯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俄罗斯自然资源部制定《森林法》修正案,对建立俄森林气候项目作出规范。据一位接近内阁的消息人士透露,修正案2月19日在政府立法活动委员会会议上获批。自然资源部新闻局确认了这一消息。修正案提出“森林气候项目”定义,即在森林资源区和非森林资源区的土地上实施的、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增加温室气体吸收的项目。森林气候项目可从事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森林恢复和植树造林等活动。通常情况下,委员会批准后政府会在一段时间内将法案提交国家杜马。如法案最终通过,预计森林气候项目立法将于2025年生效。
forest climate projects
来源:Alexey Filipp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9681

扫一扫

森林气候项目合同

森林气候项目将在自愿基础上实施。为此执行人需与行使国家林业管理(监督)职能的机构俄联邦林业署签署合同。执行人可自费吸引其他机构参与项目实施,包括国家和市政单位。执行人须在五年内在碳单位登记册录入项目信息,至少五年一次提交项目实施指标监测结果。如有违反,联邦林业署可单方面终止合同。碳单位是气候项目检验成果,一个碳单位表示一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质量。碳单位登记册包含俄罗斯正在实施的气候项目信息及其释放的碳单位信息。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去年宣布,俄已经建立志愿气候项目和碳单位流通体系。根据俄经济发展部为该部公共理事会会议准备的报告,2023年俄碳单位平均交易价格为850卢布。到2023年底已释放8.75余万个碳单位。

该法案的解释性说明说,法案将解决与森林气候项目长期性有关的问题。根据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决定,森林气候项目最长实施期限为15年,最多可延期两次。根据俄罗斯林业署下属机构俄罗斯森林信息组织2022年的信息,俄罗斯森林每年吸收超过5.3亿吨二氧化碳,但其吸收能力可能被高估三分之一以上。虽然森林气候项目管理法律尚未最后通过,但首批项目已开始建立。俄石油、乌拉尔化学、西布尔等公司均已宣布开始涉足森林气候项目。媒体2022年援引世界银行的消息报道说,2022年全球已有250多个森林气候项目获批并正在实施。

提高森林吸收能力是俄经济发展部制定的《低碳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实施计划的一部分。预计俄森林地区温室气体净吸收量将从2023年的6.464亿吨增加到2030年的7.887亿吨。每年开展森林恢复和植树造林活动的林区面积将从150.6万公顷增加到700万公顷。俄罗斯律师协会执董会主席格鲁兹杰夫(Vladimir Gruzdev)说,萨哈林碳林场是试点森林气候项目之一。该林场面积超过1.8万公顷,计划种植善于吸收温室气体的植物。他说,该项目2023年9月被列入碳单位登记册,成为首个通过验证的项目。格鲁兹杰夫预计今后几年俄类似项目量将迅速增加。 

项目实施中的问题

俄罗斯伊兹拉埃尔院士全球气候和生态研究所所长罗曼诺夫斯卡娅(Anna Romanovskaya)认为,包括森林气候项目在内的气候项目,不太可能对实现《战略》所提温室气体减排目标(通过增加吸收)做出显著贡献。她认为,气候项目旨在探索低碳发展领域新技术和新方法,但其推广形式不应是项目,而是政府管理层面的新规范和标准。她说:“只有在农业和林业领域转向可持续土地利用的大规模行动,国家计划,包括旨在从粗放型经济向集约型经济转变的计划,才能实现战略所提目标。”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气候项目。罗曼诺夫斯卡娅说:“当然,该行业需要发展,关键不是数量,而是质量。但我们必须清楚,在气候议程框架内发展该行业的目的是什么。”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商学院教授阿基姆(Mikhail Akim)说,尽管许多与森林有关的项目显示出很高的碳捕获能力,但国际实践表明,从中获益非常困难。他说:“这些项目的长期性,决定了出售碳信用获得收益需要很长时间。项目验证和管理的复杂性,决定了其必须达到的最小规模:据估计,此类项目最适合在不低于1万公顷的面积内实施。”他援引俄罗斯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有效自然资源利用中心主任施瓦茨的评估说,不从根本上改变林业实践,就不可能增加6.65亿吨碳吸收量。荒废农田植树造林可增加1-1.5亿吨碳吸收量,森林火灾面积比2021年减少一半,可减少约1.3-1.4亿吨碳排放量。

此外,阿基姆认为,森林气候项目的难点还有验证领域工作人员培训不足,在沼泽地和其他未准许地点植树及气候变暖对现有森林状况的严重影响,尤其是西伯利亚。该专家说:“减少森林火灾的任务非常重要,但期望的减少林火排放需要大量投资。”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9681| 

安娜·加利切娃(Anna Gel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