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假冒伪劣商品 俄拟扩大商品标识体系

2024年2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计划进一步发展商品标识体系,加强该体系在打击非法和劣质产品方面的作用,同时扩大该机制的覆盖范围。目前必须标识的商品有17组。俄罗斯工贸部日前确定的工作方向包括自动“封锁”非法商品,目前正在欧亚经济联盟范围内进行实验。
marking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9565

扫一扫

计划内容

俄罗斯工贸部副部长叶卡捷琳娜·普里耶扎耶娃在专门讨论商品标识体系成果的圆桌会议上说,俄罗斯已有17组商品(包括药品、水、鞋、烟草)必须进行标识,其中2023年增加6组(包括轮椅、防腐剂、营养补充剂)。此外,还有11个商品追踪系统去年开始试运行(包括用于鱼罐头、动物饲料、儿童玩具)。今年1月15日起,已开始对化妆品、日用化工品、啤酒和罐装低酒精饮料试行标识制度。根据俄前瞻技术发展中心(CRPT,“诚实标志”国家标识体系运营商)的数据,由于推行标识体系,2023年违规定价的烟草产品销售额比上年减少21%,无许可文件饮用水和香水销售额分别下降98%和85%,无标识鞋类销售额下降62%。CRPT董事会主席米哈伊尔·杜宾说,这种效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标识体系与其他信息系统整合有助于发现数据不符。俄联邦海关署海关商品放行后监管总局局长谢尔盖·谢马什科说,标识体系和海关数据库信息能以大于70%的概率对控制领域进行监督。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俄共查获1300多吨未做出标识的商品。 

实施前景

俄“自由金融”公司分析师说:“商品标识在打击假冒伪劣,确保消费者安全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假冒商品不仅每年给生产者和商标持有人造成巨大损失,而且破坏整体经济。标识使我们能从生产到消费,在商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对其进行跟踪和验证。”其第一个作用是保护消费者权益。标识能让消费者放心,相信自己购买的是符合质量和安全标准的正品。这在购买对健康和安全有潜在危害的商品时尤其重要,如药物、食品、儿童玩具和电子产品。专家们说:“第二个作用是保护品牌和知识产权。标识帮生产者和商标持有人保护其商标、专利和版权不被非法使用。这有助于维护品牌声誉,促进公平市场竞争。第三个作用是打击非法贸易和犯罪。假冒商品往往与有组织犯罪、非法资金流动和资助恐怖主义有关。标识有助于执法机构追踪和打击非法贸易,维护公共安全和法治社会。”最后,必须指出商品标识的经济效益:诚实的生产商和销售商通过消费者对正品的信任获得市场优势,这有助于扩大销售,加强业务,促进经济的整体发展。

俄罗斯标识体系与国家机构数据库的整合始于2022年,目前已经与所有监管机构完成整合,已批准对15组商品采用国家机构使用标识系统的工作效率指标,并计划针对所有应标识商品组制定此类指标。此外,正在开展引入风险指标的工作,这些指标有助于在其“启动”时进行精准检查,目前已对10组商品引入30个指标,并单独批准药品和啤酒指标。体系完善工作还将包括禁止不合格商品流动。2023年开始一项在收银台阻止商品销售的实验(如收银系统会“扫不上”过期商品,即电子标签已失效商品)。今年4月1日起,这一机制将逐步强制实施,并扩展到包括烟草、水和奶制品在内的12组商品。俄工贸部正在研究扩大这一机制,将来覆盖所有应标识商品,目前正针对药品和医疗器械制定应用方案。

出于同样目的,还启动了将许可文件与电子标签“挂钩”的实验,以便将商家提供的货物和数量信息与许可文件信息进行核对。全面实施这一机制的结果,将是自动查验商品,发现违规时禁止商品继续流动。俄工贸部正致力于对欧亚经济联盟超国家立法进行类似修改。谢尔盖·谢马什科说,应重视欧亚经济联盟范围内的标识体系管理工作,因为“实施可追溯性制度的不同步,会导致商品手续办理流向其他国家”。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565| 

雅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