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攻击猖獗 俄网络安全保险受欢迎

2024年3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年俄罗斯开展网络攻击后果赔偿业务的保险公司从这项新服务中获得的保费收入增加80%,达到13亿卢布。截至目前,此类保险产品覆盖范围有限,原因包括缺乏对客户安全性进行事先评估的专业鉴定。俄罗斯联邦委员会正制定该领域监管法律,但央行呼吁不要急于实施强制性要求。
A reflection of a message demanding money on a computer hacked by a virus known as Petya.
来源:Donat Soro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9639

扫一扫

当前情况

据俄罗斯工业通信银行(PSB)介绍,2023年俄罗斯网络安全保险业务保费总额增长约80%,达到约13亿卢布。PSB副总裁兼非银行服务开发部主任纳扎罗夫(Alexey Nazarov)说,购买这种保险的客户,通常是银行业或工业企业大客户,并且主要来自燃料动力部门和冶金行业。他说,这类服务包可能包括网络核查,即检查IT系统安全性。市场上还有面向中小企业的低成本解决方案,发生网络事故时可获得理赔,主要与DDoS攻击(服务器攻击)有关。但这些保险不能覆盖现有的全部网络威胁。纳扎罗夫说:“俄罗斯网络安全保险仍是个高度专业化的产品。”根据俄罗斯评级机构Expert RA的数据,2023年俄保险市场整体增长15-16%,保费总额约2万亿卢布。

VSK保险公司说:“我们观察到,网络安全保险需求平均每年增长20%,这是指愿意购买保险的公司数量。”根据Zetta保险公司的数据,过去一年俄网络安全保险新咨询量增加50%至1倍。该公司认为,需求与数据泄漏和黑客攻击事件的增长成正比。俄罗斯通信管理局2023年发现168次数据泄露事件(2022年140次)。俄罗斯国家保险公司(Rosgosstrakh)说,需求主要来自银行部门和电信企业,这些公司“现在更容易受到攻击”,但俄罗斯这一需求尚未成为“市场的重要部分”。该公司说:“目前只涉及一次性合同,而不是能提供给广泛客户的产品系列。”

数字风险管理公司BI.ZONE的商业总监列文(Konstantin Levin)说,该细分市场存在几个关键问题。首先,除保险公司和客户外,还需要第三方对客户情况进行分析,但他指出,有关分析程序尚未固定,也没有评估标准。其次,该专家指出,还缺乏专门监管。同时,将网络安全保险作为公司信息安全责任管理的强制性条件之一,2022年底起就开始讨论了。 

可能的解决办法

抵御网络攻击的解决方案之一是开发云技术。云服务公司M1Cloud的专家说:“影响企业云需求动态的主要因素有多个。首先,由于限制获得外国云服务和云技术的风险增加,必须将IT基础设施在俄罗斯境内本地化;其次,网络攻击成倍增加,必须保护信息系统免受攻击,因此需要专业水平的信息安全技能,这应当由专业服务商来提供。”专家认为,主要云需求来自几个客户群体,包括外国公司驻俄机构、俄罗斯公司海外机构、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他们不断开发数字项目,但缺乏必要硬件构建自己的云集群,此外还有大型地方企业,加速了IT基础设施向云的迁移。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数字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舍伊金(Artem Sheykin)认为,需建立运营商对泄露个人数据的强制性财务担保机制。他说:“应要求公司提供财务担保,赔偿违法泄露个人数据给客户造成的损失。这可以是银行担保,保险合同,或者储备基金。”舍伊金说,有关法案已进入最后起草阶段,计划在2月份的联邦委员会会议上与有关部委和企业讨论。俄罗斯央行认为,建立网络安全保险机构是央行2025年前工作计划中的任务之一,但“必须让保险公司积累足够经验,才能对此类保险产品提出统一要求”。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639|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