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短缺 俄继续提高劳动生产率

2024年1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到2030年,通过对生产过程的优化和自动化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国家项目,有望为俄罗斯减少10%的劳动力短缺。根据俄罗斯经发展济部的计划,该国家项目将通过设立提高具体行业效率能力中心,使其服务于创新发展和进口替代任务扩大,旅游业可能成为试点行业。该国家项目将主要面向致力于技术主权的公司,包括在这些公司推广精益生产,支持其营销和物流。
Employees at Fasten head office
来源:Nikolay Khizhnyak/俄新社
http://tsrus.cn/679225

扫一扫

经济发展部方案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列舍特尼科夫宣布,过去6年俄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国家项目为经济减少10万人需求。根据该部计算,该项目如以现有结构延长,到2030年有望为俄罗斯减少10%的劳动力短缺。俄中央和地方能力中心正在通过精益生产和工艺优化帮助有关公司提高效率。该国家项目参与企业已达5500家(员工150万人),涉及制造业、农工综合体、建筑业、运输业和贸易等领域。列舍特尼科夫说,已完成该项目的4500家企业利润增长3180亿卢布,几乎是整个国家项目预算的十倍(2024年前320亿卢布)。

俄经济发展部计划进一步扩大该国家项目,并将重点放在优先经济部门,建立行业能力中心,首先是该部管理的旅游业。此外,该部还在制定项目综合支持系统,这些项目来自对加强技术主权至关重要的行业和生产。加强技术主权,是指用本国或友好国家技术,取代对乌克兰军事行动导致关系恶化后无法获得的发达国家技术。预计项目清单将由行业监管机构制定,入选企业将同时贯彻国家项目的所有要素,包括精益生产、营销工具、物流、数字化、专业标准。该部还计划将国家项目扩展到新领域,早在2022年,主管国家项目的俄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就支持将其扩展到卫生、旅游、疗养度假和住房公用事业等领域。

与此同时,俄经济发展部继续重视企业对劳动力市场的责任,呼吁国家项目参与者更积极地将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联系起来。列舍特尼科夫还回顾了非生产性就业问题,这一问题是由个别行业的过剩需求和创新所致,这些行业可以实行自动化,如会计和安保。 

主要前景

在为留住员工或与其他雇主竞争给员工加薪背景下,生产率正成为整体短缺的劳动力市场的一个大问题。根据人力资源公司UTEAM不久前的一项调查,83%的俄罗斯公司抱怨员工短缺,74%的公司试图通过加薪解决问题。然而,正如“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此前发现的那样,加薪对劳动生产率没有任何影响。因此,人力资源公司UTEAM招聘部门负责人安东年科(Irina Antonenko)指出,越来越多的雇主正在采用其他方法,使公司更具吸引力,如内部培训和指导(62%)、招聘大学生和应届毕业生(59%)、通过长期激励计划留住普通岗位员工(47%)、弹性工作时间和远程工作(43%)。

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劳动力市场供应仍然紧张,失业率连续第三个月保持3.0%的历史最低水平,支持了加薪竞争(8月份名义工资和实际工资增速均加快)。工资和产值增长最快的是加工业,尤其是与军工和进口替代有关的行业。”她说,根据俄经济发展部的评估,排除季节性因素后建筑业、货物运输、批发贸易、有偿服务业上述指标均出现环比下降。采矿业增速接近于零。

据俄罗斯统计局估计,2023年三季度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1%(但仍低于2013年,比2021年三季度低0.5%)。与2022年同期相比,2023年三季度居民现金收入结构中,工资、经营活动收入和其他现金收入比例有所增加,社会保障和财产收益比例有所下降。别连卡娅说:“与一和二季度相比,2023年三季度储蓄增速放缓(+9000亿卢布)。同时,现金储蓄结构中,存款余额比例升至一年来最高(73.8%),现金余额比例降至一年来最低(26.2%)。随着货币政策急剧收紧和银行存款利率上升,家庭储蓄倾向将增加,消费将放缓,其中包括进口商品消费,从而缓解卢布贬值压力。”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225|

雅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