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重要变化:俄罗斯渔业正在发生

2024年1月17日
【 字号:
2023年俄罗斯渔业部门发生一些重大事件,这些事件已经并将继续影响市场。全俄渔业协会(WARPE)主席格尔曼·兹韦列夫总结出10大重要变化。
2023, Men are seen in a boat while fishing red mullet in the Black Sea.
来源:Dmitry Fioktist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9215

扫一扫

第一是行业新游戏规则,尤其是鲑鱼生意。2023年夏,俄罗斯通过《渔业区法》,确定用户续签未来20年合同的原则。业内人士原本担心渔业区使用权拍卖将从螃蟹扩大到其他鱼类,但并未发生,从而保证了行业的相对稳定。新法案还规定用户对其所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义务。本质上,这是用户重新进行合同谈判的代价。

第二个是联合造船集团被交给VTB银行托管。兹韦列夫估计,渔船建造合同价格和现有合同指数化将提高50%。这种情况下必须保持国家支持水平。渔业领域进口替代在设备上最为活跃。

第三是2023年远东拟沙丁鱼捕捞量创新纪录,估计达55万吨,是2022年的两倍。这一水平将在未来两三年内保持。远东拟沙丁鱼是鲱鱼“替身”。这个捕捞量对俄罗斯消费者来说绰绰有余。

第四是渔业企业应付款超过9200亿卢布,创历史新高。其全年收入估计为6500-6600亿卢布,利润约1050-1080亿卢布。

第五是俄罗斯联邦渔业署对沿海工厂投资者不满,指责投资者未兑现承诺产量,有关企业可能被处以巨额罚款。

第六是2023年开始对修船企业免除增值税。这可能在2024年为修船厂带来不低于50-60亿卢布的私人投资。

第七是渔业行业税负增加29%。俄罗斯2023年修订《税法典》,取消生物资源捕捞税优惠,并提高了税率。同时,对生产深加工产品的企业实行税收抵扣。结果是优惠被取消,税率提高,税收抵扣几乎未退给任何人。兹韦列夫说,鉴于利润率下降,维持高税负让企业举步维艰。企业希望2024年能收到抵扣款补偿。

第八是行业进口替代,尤其是渔业设备。例如,进口拖网比例现在只有11%,8年前则超过三分之二。

第九是2024年至少四个细分市场出口稳居世界领先地位。俄罗斯高档螃蟹、明太鱼和大西洋鳕鱼出口居世界第一位,鲱鱼排名第二。

第十是食品市场稳步转型。数字标签已覆盖许多领域,包括鱼类。新产品销售方式将得到更积极的发展,包括拍卖会和交易所。渔业产品贸易领域出现竞争,对整个行业有利。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9215| 

塔季扬娜·卡拉布特(Tatyana Karabut)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