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居民生活 俄将大幅提高住宅公共事业投资

2023年2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年包括所有现有住宅公共事业投资措施在内(包括国家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俄罗斯用于改造该领域的预算投资总额将大幅增加到4400亿卢布。据俄《生意人报》报道,这笔投资虽金额不小,但也仅占解决老旧住宅公共事业基础设施问题所需资金的十分之一。
Employees of public utilities washed a monument to V. I. Lenin in Krasnoyarsk, 2022
2022年,住宅公共事业员工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清洗列宁纪念碑。 来源:Ilya Naimushin/俄新社
http://tsrus.cn/676653

扫一扫

目前俄政府正对地方改造计划进行调整。16个联邦主体进行现代化改造项目获批,其余项目将在2月底前准备就绪。

当前状况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政府会议上宣布,2023年俄住宅公共事业项目现代化改造预算资金总额将达4400亿卢布。公共住宅注入资金将达2022年(1700亿卢布)的2.5倍。俄建设和住房公用事业部部长费祖林(Irek Fayzullin)说,这笔资金指的是对与住宅公共事业相关的所有项目的投资,包括国家项目、支持措施(如基础设施预算贷款)及今年开始启动的公共住宅现代化改造综合项目。俄副总理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宣布,计划到2027年前实施的最新项目旨在降低事故率和网络损耗,减少损失。结果将提高公共住宅服务质量并避免未来提高收费。目前俄有40%的公共住宅网络需要维修,即94万公里中的39.1万公里。解决网络损耗问题,改造速度应从目前的每年2%提高到5%。

总体而言,2030年前俄该领域融资缺口估计可达4.6万亿卢布。政府已向住宅公共事业注入不少资金。尤其是2022-2023年从国家福利基金划拨1500亿卢布,为对公共住宅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的项目提供年利率3%的贷款。胡斯努林说,其中1300多亿卢布已“投入使用”。 据称,新项目将成为住宅公共事业现代化改造的主要资金来源。但现在谈此事为时过早,因为目前融资额远低于已公布金额。根据总统的指示,该项目每年融资应不低于1500亿卢布。但2023年和2024年联邦预算分别只有300亿卢布和1000亿卢布。划拨这笔资金的条件是各地也要联合对项目进行投资,此外还提到吸引相当规模私人投资的计划。

费祖林宣布,计划2023-2024年实施该项目过程中更换至少8000公里工程网络和100多处设施。这将降低住宅公共事业事故率并提高近300万人的公共住宅服务质量。获得联邦政府投资,各地应批准各自的公共住宅现代化改造项目。俄建设和住房公用事业部资料显示,已批准16个地区项目,计划在这些项目中对近2200公里的网络进行现代化改造,融资总额为287亿卢布,其中187亿卢布计划出自联邦预算中。费祖林说,各地应在2月底前完成各自项目的制定工作。

主要前景

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将改造住宅公共事业领域预算投资增至2022年的2.5倍并不能解决该领域的所有问题。目前有40%的公共住宅网络需要维修,解决其损耗问题,改造速度应从目前的每年2%提高到5%,即融资需要增至原来的2.5倍,这似乎与预算投资增速相符,但到2030年前该领域融资缺口估计可达4.6万亿卢布。”他说,即使按目前提高到每年4400亿卢布的投资速度,到2030年投资总额也只有3.08万亿卢布,这也就意味着该领域融资缺口可达1.52万亿卢布。他说:“我们预计政府可能会再次提高预算融资减少2023-2030年该领域融资缺口,但可能会晚些时候,即到2027-2028年前才会这样做。”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增加住宅公共事业投资将有助于改善该领域情况,并且总体上有利于改善经济状况。首先,可增加公共住宅基础设施维修量,从而体现在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方面,提高服务质量并降低服务价格。其次,可能会扩大住宅公共事业项目建设规模,加快该领域现代化改造,这将有利于减少各种资源损失。再次,俄罗斯商品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可获得住宅公共事业单位更多订单,对其财务状况产生积极影响。”此外,他认为联邦政府融资可推动各地制定各自改造住宅公共事业计划,改善该领域状况。巴拉诺夫说:“这些都有助于改变住宅公共事业情况,但也需改善对所消费服务的收费状况,摆脱各种中间商,整体上提高该领域透明度。此外,继续打击各种非法使用住宅公共事业服务的行为、减少腐败及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也至关重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6653|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