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国情咨文解读:承诺人口增长并扩大投资

2019年3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对俄罗斯联邦会议两院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表示,俄政府近期工作重点是改善国内人口形势,扶持育儿家庭和老人,改善卫生和教育状况以及发展经济。
Putin addresses the Federal Assembly
普京于2月20日发表国情咨文。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5101

扫一扫

普京在讲话中说,重点关注的是民生和经济发展问题。他说:“生育不应导致家庭生活水平剧降,不应有致贫风险。”

民生问题

普京说,不富裕的育儿家庭有权获得额外扶持,即月度补贴。他说:“(我们)为年龄1.5岁以下的第一、二个孩子提供补贴,金额等于具体地区幼儿最低生活标准。第一个孩子的补贴由联邦财政提供,第二个可根据家庭要求从母亲基金中给付。家庭收入不超过每人1.5倍最低生活标准的有权要求补贴。”普京表示,从2020年1月1日起,有权获得补贴的家庭收入上限将提高到每位家庭成员2倍最低生活标准。因此,享受补贴家庭的范围将大大拓宽。普京说,政府将拨款800亿卢布(12.3亿美元)用于完成2019年一揽子社会保障措施。最终约70%的生育一到两个孩子的家庭可获得政府补助。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系副教授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说:“弗拉基米尔·普京总体提出了我国近期内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性战略问题,既考虑了世界上的主要趋势,也考虑了影响我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达到有竞争力水平的关键国内问题。”她认为,尤其重要的是普京提出了国内人口发展和家庭物质生活保障的问题。该专家说:“低于最低生活标准的家庭增加、养老金水平低、对贫困家庭的补助不足等等,指出这些问题很重要。毫无疑问,提供更多补贴能在某种程度上帮到这类家庭,但不能从本质上改变现状。”诺维科娃认为俄罗斯需要具体的家庭模式作为未来社会的样板,使多子家庭具有受推崇地位,吸引年轻家庭正确安排其优先事项。她说,由此还引申出卫生保健及维持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问题,由总统作为国家人口未来的关键问题提出。

发展经济

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表示,俄发展国内经济的问题可单独归类,包括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营商环境,扩大投资规模,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现代化人才。她说:“至于劳动生产率,俄罗斯的情况确实很复杂,只能加以系统性解决,关注并提高工人的职业技能,改善国家的科技潜力。”诺维科娃认为重点是定义高质量的资本流入,将其用于推广先进技术和成果,而不是建设工厂并享用国内的自然资源、廉价劳动力和广袤疆域。因此,想高质量地改善俄罗斯经济吸引资金问题,当前提出的2020年投资增长6-7%的目标是不现实的。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总统指示政府和央行保持按揭利率下降的方向,先降到9%以下,未来降到8%甚至更低,以支持按揭贷款家庭,这可能会有利于实施“住房”大型国家项目,其目前进度已比计划滞后。”她说,普京还提到联合日本,同中、印保持紧密联系,恢复对欧盟政经关系的重要性。在这种情况下,非原料非能源商品的出口可在2020年底前增长11%,达到1670亿美元。此外,索斯诺娃还认为,改善地缘政治形势同样有利于对俄投资规模的扩大。她说:“除上述困难外,还提到发展国内基础设施问题,包括建设区域性公路交通网络,以及对经济新趋势的特别关注,如在民生发展中使用信息技术。”她认为,任务确实很多,但其完成的关键是改变社会和经济管理的整体方法。

| www.tsrus.cn/6651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