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口不断减少2050年时还会剩多少?

2019年3月3日
【 字号:
根据最新的人口统计预测,到2050年时,俄罗斯的人口将减少近1000万。然而,这被称为是“过于乐观”的预测,真正的俄罗斯人口下降可能更为剧烈。
Russian Demography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4757

扫一扫

这一预测是在盖达尔论坛(Gaidar Forum)上被提出。该论坛是后苏联时代首个以苏联政府首脑的名字命名的专家论坛。据该论坛估计,至2050年时,俄罗斯的人口约为1.37亿。

这一预测是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联邦统计局和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之间合作的结果,但并非最悲观的预测。例如,根据联合国的预测,2050年时,俄罗斯人口预计为1.32亿。则也不是最糟糕的情况。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人口统计学家和经济学家谢尔盖·舒尔金(Sergei Shulgin)说:“我们曾在10年前作出悲观预测,认为到2050年时俄罗斯人口为1.2亿人。这一数字在当时看起来是很实际的。如果没有过去15年所取得的成就,以当时的出生率和死亡率来计算,那么到本世纪末,我们的人口很可能减少至1.1亿,甚至只有1亿。”

事实上,这已经是俄罗斯人口数量连续第二年下降。在2018年10个月中,死亡人数超过新生儿18万(2017年时,这一数字为11.5万)。这样的局面与前几年的人口增长形成鲜明对比。

“没有其他出路”

现在情况有所不同。最新人口统计预测的作者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俄罗斯人口数量除了下降,别无出路。该科研项目负责人谢尔盖·谢尔博夫(Sergei Scherbov)在介绍这一预测结果时说:“新生儿的数量正在减少,这是由年龄结构决定的。即使今天俄罗斯的出生上升至一个惊人的数字,每名女性生育两名子女,出生人数还是会因人口增长潜力这一简单模型而减少。”每名女性生育两名子女被认为是足以满足人口繁殖的出生率,但即使如此,对俄罗斯来说也是不够的。俄罗斯人口数量为何注定会减少?

图片来源:塔斯社图片来源:塔斯社

俄罗斯的“年龄结构”问题主要在于育龄妇女(15-49岁)数量。根据人口统计学家和经济学家米哈伊尔·杰尼森科(Mikhail Denisenko)在卡耐基基金会杂志上发表的数据,这一数字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在俄罗斯出现增长,在过去的15年终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在几年前开始下降。

这一下降的原因根植于20世纪90年代。面对盖达尔政府推行的激进的经济体制改革,俄罗斯人推迟了生育。到1993年时,新生儿数量与20世纪80年代后期相比下降了近两倍。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的安德烈·科罗塔耶夫(Andrey Korotaev)认为,如果1990年时俄罗斯的新生儿数量达到190万,那么1997年时这一数字仅为120万。如果育龄妇女数量减少,那么久无法做到这一点了。

国家补贴能否起作用?

然而,如果不能增加育龄妇女的数量,还可以鼓励她们生育更多子女。该预测预计,每名育龄妇女生育子女的数量平均为1.7人(与许多发达国家相当),但现在在俄罗斯这一数字为1.62,将其提升至1.7(这也是政府的目标)并非易事。国家在这方面的女里应该起到一定的作用。俄罗斯最近启动了一项名为“人口统计学”的国家专项计划,据称其预算超过400亿美元。这似乎是2000年代中期国家计划的延续,其主要内容是2007年推出的多子女补贴。

图片来源:俄新社图片来源:俄新社

根据舒尔金的说法,该项目取得了成功,它的效果与人口生育高峰相叠加,才形成了2000年代俄罗斯出生率的上升。据说,延长这些措施是改善人口状况的重要先决条件。然而,要将总出生率提高至接近1.9-2,并将人口保持在目前的1.46亿左右,将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任务”。这位科学家表示,与整个“人口统计学”项目相比,这个更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移民是否是实现人口增长的关键

除了努力提高出生率外,另一个能够对抗人口下降的因素是预期寿命的增长。近年来,尽管仍处于低水平,但俄罗斯人寿命增长速度非常快。人均寿命从2003年的65岁提高至2018年的73岁。5年后,应该再次提升至78岁,至少这是普京政府的目标。在盖达尔论坛上提出的人口预测中,这一数字估计在2050年至80年期间更高。

然而,即使总出生率达到1.7的水平,预期寿命也会增加,俄罗斯人口的规模仍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移民——在预计的1.37亿人口中,移民人数将达到600万。

| www.tsrus.cn/664757|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