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多数俄罗斯人愿为共同目标团结起来

2019年2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Zircon 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多数俄罗斯人在想法和利益相符的情况下愿与其他人联合起来共同行动。
National Unity Day
2017年俄罗斯马哈奇卡拉市人民团结日庆祝活动 来源:Sergei Rasulov/塔斯社
http://tsrus.cn/664915

扫一扫

与此同时,超过一半的俄公民(57%)认为俄存在“更多的分歧和不团结”。社会学家认为,将俄罗斯人团结起来的因素 “仍是家庭价值观、爱国主义和职业属性”。

研究的本质

大部分受访者(75%)表示“在想法和利益相符的情况下愿意与其他人团结起来共同行动”。15%的受访者表示不同意与其他人团结。Zircon 研究中心主任伊戈尔·扎多林(Igor Zhadorin)说:“外部社会和内部范围之间理解的矛盾原因在于人们是通过直接经验了解自己的熟人的,而对其他人的认知则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信息领域来形成的。”他说:“当下人们从媒体获得的关于战争和冲突的信息要比社会统一的信息多,前者充斥于各种脱口秀中。”此外,伊戈尔·扎多林还表示:“内部范围更加团结的原因还在于通常人们在该范围内的社会地位相当,而整个俄罗斯社会中不平等现象则日益严重,冲突也明显有所加深。”

根据Zircon 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一半以上的受访者(65%)认为“在人与人的关系中应该小心”。只有31%的受访者认为“多数人可以信任”。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国内总体而言“团结而和谐”,大部分受访者(57%)则倾向于认为“社会中更多的是分歧和不团结”。根据民众的观点,最尖锐的矛盾分别是政府与人民之间的矛盾(45%),富人与穷人之间的矛盾(40%),以及不同政治信仰的人之间的矛盾(24%)。伊戈尔·扎多林表示:“俄罗斯社会的团结因素仍是家庭价值观、爱国主义和职业等同。”

志愿者活动的普及

专家认为,这一结果的原因之一是俄罗斯志愿者活动的增加。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系国际部主任尹加·科里亚金娜(Inga Koryagina)说:“俄罗斯志愿者活动增加的原因在于2017年以来该话题在媒体中得到积极报道。2018年是俄罗斯自愿者和志愿者年,俄罗斯关于慈善和志愿者活动的法律也于2018年5月1日生效。”因此,她认为志愿者活动获得了国家级的支持,这将有助于开展新的志愿者活动并促进新的志愿者活动形式的出现。她说:“无论性别、年龄、居住地和职业,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志愿者。最重要的是真心愿意帮助有需要的人。目前,没有志愿者已经无法开展自然灾难、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善后工作。”此外,据她介绍,志愿者也参加大型体育文化活动的组织工作。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在利益相符的情况下联合行动的定义要比志愿者活动广泛得多,可能包括快闪族、站立祈祷触摸圣骨盒以及参观瓦连京·谢罗夫(Valetin Serov)的展览。从西方经验来看,志愿者运动蓬勃发展的条件是经济上富足以及年轻人缺乏就业机会。”据他介绍,在此前发表的社会学家根据谢洛姆·施瓦茨(Shalom H.Schwartz)的方法在一些国家开展的研究成果背景下新闻中有一些正面效应。他说:“根据这些研究,在普通法国人和荷兰人都对第三世界国家居民的生态环境和苦难表示担忧的同时,俄罗斯人则只关注收入和自己的家庭。四分之三的俄罗斯人为了共同的目标愿意与其他人团结起来的这一事实多多少少使我们与欧洲人更加相近。”

| www.tsrus.cn/6649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