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标注引纠纷 “克里米亚属于谁?”

2016年3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克里米亚属于谁”这一问题至今令一些企业和国际机构头疼:怎样描述这个地方才能不得罪任何一方呢?《透视俄罗斯》搜集了几个与地图有关的事例,以充分说明这一问题的“复杂性”。
Monument to the drowned ships in Sevastopol CN
来源:Lori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576493

扫一扫

可口可乐“躺枪”

今年一月底,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因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主页中将克里米亚标注为俄罗斯的一部分,同时遭遇到地图纠纷。克里米亚半岛出现在可口可乐俄罗斯分公司设计的俄罗斯新年地图中。其竞争对手,百事可乐俄罗斯代表处也如法炮制,在其网站上发表的宣传册中,将克里米亚标注为俄罗斯领土。

乌克兰对此反应激烈,检察院对两公司员工提起刑事诉讼,指控其公开承认非法吞并和滥用职权。不过,为了避免与乌克兰政府的冲突,可口可乐总部马上进行道歉,并将全部责任推给了制作地图的代办公司。百事公司只是撤下了引发争议的地图,对该事件未作任何解释。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动词被搞混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新闻秘书威尔·史蒂文斯(Will Stevens)和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新闻秘书尤里·梅利尼科夫(Yury Melnikov)之间发生过另一次关于克里米亚的争吵。这次外交争吵发生在推特上,双方冷嘲热讽的评论甚至发展成为人身攻击。一切源起于一张美国《Collier》杂志1951年的封面,上面画着假设的欧洲地图(如果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话),其中克里米亚半岛和乌克兰被纳粹占领,被标注为同一颜色。这张假设地图被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莉亚·扎哈洛娃(Mariya Zakharova)放到了推特上,用于说明完全不同的另一个问题——北约正在逼近俄罗斯边境。史蒂文斯如果没注意到这张地图的话,一切本该平静如初。

史蒂文斯在推特上写道:“我们的同行@MID_RF承认占领克里米亚的企图是非法的,并已将其归还乌克兰。”之后梅里科夫加入了讨论。他说:“真的吗?!那只是Collier杂志1951年10月27日的封面。这张地图并不准确,却表明了态度。”史蒂文斯继续坚持克里米亚历史上属于乌克兰,并指出这是1951年的地图。“也许学校里没有教过你苏联历史?1954年最高苏维埃将克里米亚归还给了乌克兰。”他还用1954年剪报上的苏维埃政府令来证明自己的苏联历史知识。只不过剪报中说的当然是“转交”,而不是“归还”克里米亚,因为克里米亚1784年到1954年间一直属于俄罗斯。美国外交官把动词弄混了,其俄罗斯同行就此毫不客气地指出:“是‘转交’,不是‘归还’。连谷歌翻译都不会出这样的错儿。”

合并克里米亚,顺便捎上乌克兰

最离谱的一次失误发生在美国CNN电视台。该电视台在一次节目中不仅将克里米亚标注为俄罗斯的一部分,还顺便把整个乌克兰都划到了俄罗斯。屏幕上出现的地图显示的是一个统一国家,似乎为了更直观地说明问题,上面飘扬着俄罗斯国旗。主持人约翰·沃斯(John Voce)一边平静地播报,一边不时转向背后的地图指指点点。并且这是一条关于乌克兰局势的新闻,它再次给了西方观众“俄罗斯武装干涉乌克兰”的遐想空间。图片来源:CNN

Yandex最聪明

俄罗斯搜索引擎Yandex做得最巧妙。该公司一开始就根据用户所在国及该国的官方立场标示克里米亚。在乌克兰网站上,克里米亚被标注为乌克兰的一部分;在俄罗斯的网站上,则属于俄罗斯。在Yandex的API接口中,该公司甚至允许用户自己描绘国界并将地图挂到网站上。

像对阿布哈兹一样,谷歌也根据其所在国家对克里米亚进行“分离”、“合并”或者用虚线标示其边界。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则颇具先见地宣布,地图的变化不代表对某地区地位的承认,只反映世界的现实局势。学会高级地理学家胡安·何塞·瓦尔迪兹(Juan Jose Valdez)说:“我们描绘事实上的地图,也就是说,显示这个世界实际的,而不是人们希望看到的情况。”

娜塔莉娅·普霍娃(Natalya Pukhova)为本文提供协助。

| www.tsrus.cn/5764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