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将土地租给中方 俄远东地方意愿引发争论

2015年7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远东后贝加尔边疆区与中国中捷资源公司(Zoje Resources Investment)草签向中方出租10万公顷土地一事在俄罗斯全国引起截然不同的反响。一些政府人士赞成可能进行的这一交易,认为这是为发展该萧条地区农业做出的一个好决定,另一些人则因担心中国进行扩张对此提出批评。专家认为,类似的规模上史无前例的合作项目既有巨大利益,也有明显缺点。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47251

扫一扫

后背加尔边疆区是俄罗斯远东地区联邦主体之一,南与中国接壤。边疆区政府欲将土地出租给中国中捷资源公司的消息首次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被提及。边疆区行政长官康斯坦丁·伊利科夫斯基与中捷公司负责人在论坛上草签了一份合作文件。根据该谅解备忘录,俄边疆区政府或将向中方公司出租11.5万公顷农业用地,租期49年。一旦这一合作项目获得成功,中捷公司还将租赁20万公顷土地。这一消息引起俄媒体和政界人士的关注,并引发激烈辩论。

问题的本质

向中方出租远东地区土地本身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类似操作已进行多年,但所租地块一般都不大,而且期限较短。当地政府将这一现象的原因解释为该地区令人失望的局面以及俄罗斯投资者不愿对这一气候条件艰苦地区的农业发展进行投资。后贝加尔边疆区政府因此对中方投资者的决定表示欢迎。

俄罗斯的中国问题专家们部分同意这一观点。中国问题专家、俄远东联邦大学地方与国际研究室教师伊万·祖延科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从经济角度看,该项目的落实将对该地区有利,中方大公司的经营将促进税收增长、劳动岗位增加和地方经济的发展。”这一观点也得到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拉林的认同。他说:“后背加尔边疆区的土地将被用作牧场和耕地,这无疑是好事。”

“中国威胁”是否现实

与此同时,将俄罗斯的土地出租将近50年显然会招致批评,尤其是招致担心“中国扩张”的人的批评。

俄罗斯国家杜马自由民主党(利用民族主义情绪的右翼政党)议会党团发言人表示,将要求总理梅德韦杰夫不要批准出租土地。该党议员德米特里·列别杰夫不无担忧地说:“否则再过20年中国人将成为后贝加尔地区的行政长官。”这一情绪由来已久。中国计划占领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说法多年来一直是俄罗斯民族主义者的共同言论。

居住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伊万·祖延科认为,“爱国”政治家是在夸大“中国威胁”的程度,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人们却鲜有这一情绪。他说:“世纪之交以来中国人的数量并未变多,本地现有中国人对当地居民带来的利益大于坏处。他们更多地是从事服务型行业。”

不明朗的未来

另一方面,局势显然不尽相同。亚历山大·拉林认为农业用地租赁期限过长可能会导致一些问题的出现。他说:“土地租赁五十年可使中国农民习惯于在此生活,其家庭将会在此‘生根’,如果那样租赁期结束后怎么办?他们将很难被遣返回国。当地俄罗斯居民如何与增长的中国人口共处也是问题。”

与此同时,祖延科认却为“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当放弃利用中国经济实力解决自身问题的机会”。

| www.tsrus.cn/427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发展远东地区农业 俄将吸引日本投资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