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国民分配土地 俄政府欲藉此发展远东地区

2015年3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驻远东全权代表尤里•特鲁特涅夫提出为每位有意愿的俄罗斯公民在远东地区分配一公顷土地。专家认为该地区需要的不是土地分配而是基础设施建设。
图片来源:Aleksandr Lyskin/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ksandr Lyskin/俄新社
http://tsrus.cn/448251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尤里•特鲁特涅夫提出,远东地区的每位居民,以及任何一位愿意搬迁到那里的俄罗斯人,都应免费获得一公顷土地从事开发经营。特鲁特涅夫提出为上述人士提供试用期为五年的土地,用于发展与农业、林业和狩猎相关的项目,或创建任何类型的企业。如土地在试用期过后得到开发,就转归其使用者所有,否则将被收回。目前,俄罗斯远东地区有6.14亿公顷国有土地,其中90%未被利用。

永久冻土区未开发土地

特鲁特涅夫希望这一设想中的项目能增加该地区的人口流入,但专家们对其想法持怀疑态度。这部分原因是该地区的土地开发程度低,并且大部分位于永久冻土区,不太适宜进行农业生产。此外,当地农民2012年就分配到了10公顷土地,如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9万公顷的农业用地几乎已被全部利用。与此同时,该边疆区的肉奶制品只有20%自给,其他或从中国进口,或从俄国内其他地区采购。该边疆区能自给自足的农副产品只有土豆和鸡蛋。

尽管当地农民愿为潜在的土地所有者提供设备和种子方面的帮助,并以部分收成作为交换,但俄罗斯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Andrey Ostrovsky)告诉《透视俄罗斯》记者,没有相应的基础设施,东部地区将毫无发展前景。这位专家说:“与邻近的中、韩、日三国不同,我们那里没有任何基础设施。我们应借鉴中国创建自由经济区的经验,确保水、电、路的畅通。”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如能找到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就须向所有项目派出经理人,由其负责项目实施和私产保护。

俄罗斯区域问题研究所所长德米特里•茹拉夫廖夫(Dmitry Zhuravlyov)认为,开发远东的任务可以完成,但需要进行大量组织工作,并应解决交通和土地质量两大问题。 “一方面,仅靠一公顷土地的承诺就想让人们从中央地区迁来不太现实,因为搬家代价高昂,一公顷土地升值不值车票钱;另一方面,我们要知道,劳动成果还需运到区外”,这位区域问题专家说,“第二个难题是,那里的熟耕地太少”。茹拉夫廖夫认为该地区的工业而不是农业发展前景更大。他说:“我们需要如造船企业,俄罗斯如打算开发北极尤其如此。”

俄罗斯政府远东发展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则寄希望于同胞们的创业精神。“我们甚至收到了来自英国的申请。一位女同胞在那里生活了二十多年,她和自己的英国丈夫现在想来俄罗斯定居。我们跟他们取得联系后了解到,他们希望在这里开创自己的家族生意,并且首选旅游行业。他们拥有发展此类初创企业的经验和资金。并且他们还说,其生意将主要面向国外客户。”加卢什卡对《俄罗斯报》记者说

| www.tsrus.cn/403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普京责成研究向远东居民分配土地可能性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