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远东地区农业 俄将吸引日本投资

2014年1月9日
【 字号:
据俄罗斯《新闻报》网站报道,日本公司将获得俄远东地区土地和税收优惠,以发展该地区农业。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http://tsrus.cn/448957

扫一扫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奥列格•萨韦利耶夫对俄罗斯《新闻报》网站记者介绍说,俄远东地区可能将出现农工经济特区,俄经济发展部正在同日本投资者就建立经济特区问题进行谈判,后者已在阿穆尔州进行过大豆和荞麦试种。萨韦利耶夫说,日本人需要俄罗斯土地,因为他们自己的耕地不足。俄农业市场行情研究所所长安德烈•西佐夫则称,其他亚洲国家也有类似问题,如中国和韩国人已开始尝试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农业生产,但谈到针对农业投资者的税收优惠还是第一次,目前所指的是符拉迪沃斯托克"索列尔斯"汽车生产公司经济特区。

最初五年,拟建经济特区将对工业生产投资者免征财产、土地和交通税;头五年所得税为2%,后5年为15.5%;海关监管将简化。

另一位俄政府官员则介绍说,建立农工经济特区是由"北海道"银行提出的,目前该银行正在组建日本投资公司财团,并起草在俄哈巴罗夫斯克和滨海边疆区建立经济特区的具体建议,阿穆尔州则由于物流不便而未被列入考虑范围。一位接近"北海道"银行的人士证实,该银行虽已提出在俄远东地区建立经济特区,但目前尚未就该项目的具体问题进行讨论。该俄政府官员也称,目前讨论特区规模问题为时尚早,但进入特区的投资者将获得优惠,日本人计划种植谷物、大豆和荞麦等作物。

俄远东发展部第一副部长亚历山大•奥西波夫认为,俄远东地区发展需要高效项目,形成率先发展区域就是其中之一。他说,远东地区将出现新的工作岗位,地方税收将有所增加,日本投资者的参与则将保证产品将是环保的并将进入世界最封闭市场之一的日本市场。俄罗斯谷物协会主席阿尔卡季•兹罗切夫斯基表示,如果优惠条件不仅针对日本人设立,而是对所有人一视同仁,则俄国内谷物生产者也将被吸引到远东地区。由于远东地区远离黑海海上谷物中转站,费用大且成本高,目前对其不具吸引力。奥西波夫则表示,如果俄罗斯投资者愿意,也将能入住经济特区。他说,远东地区占有全国60%的土地,但人口却不到9%。

抢占市场先机 日本三井物产收购俄木材企业 》》》

据西佐夫介绍,远东地区可出让的新土地有限,最多也就几十万公顷,其余则或不适于耕作或位置偏远,可通过耕作和培育新品种提高现有土地使用效率。他说:"如果建立温室农业为主的特区,3、4公顷土地就足够启动,但如果以生产上市商品为目的,如谷物或油料作物,则需要数十万公顷的土地。"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新闻报》网站

www.tsrus.cn/31323 |

作者:马克西姆•托夫卡伊洛(Maxim Tovkaylo),米兰娜•切尔帕诺娃(Milana Chelpanova),玛丽亚•昆列(Mariya Kunle)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