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财长建议提前举行总统大选 俄各界看法不一

2015年7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其观点在俄罗斯一直备受重视的俄前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Alexey Kudrin)建议提前举行下届总统大选。俄议会各政党代表并不支持这一想法。分析人士对前财长为何发表这一声明看法不一。
图片来源:Sergey Pivovarov/俄新社
图片来源:Sergey Pivovarov/俄新社
http://tsrus.cn/447249

扫一扫

曾于2000年至2011年担任俄罗斯财政部长并在自由主义改革支持者中享有极高声望的库德林,618日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言时提出提前举行下届总统大选以实施新的改革方案。库德林表示,国家元首有了新授权将更容易开展工作。库德林在提出这一主张的同时还对杜马议员关于提前举行杜马选举的提议表示赞同。关于将杜马选举从201612月提前至同年9月举行的法律草案619日获得俄罗斯议会下院一读通过,除俄共外其他党派均表示支持。提议发起人在谈到选举改期的原因时强调了在统一投票日(俄国内举行地区和市政选举之日)举行选举的好处。

启动斯大林模式?

库德林领导的公民倡议委员会(自由主义智囊团)成员、经济学家叶甫根尼·恭特马赫尔(Evgeniy Gontmakher)此前曾在《新闻报》上发表文章提到总统大选可能会改期的问题。他认为,国内社会经济局势进一步恶化可能会令2108年总统大选节外生枝或将是推动克里姆林宫采取这一举措的原因。恭特马赫尔认为,普京会在提前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胜出,他可以利用新的“授权”实施发展动员计划,也就是说将启用类似于斯大林式改革方案的模式。

相关资料:

《俄罗斯联邦总统选举法》规定,提前终止履行总统职务的公民将因其提前终止行使职权而不能被提名为下届总统选举的候选人。但观察人士指出,亲总统的统一俄罗斯党在议会中地位强大,可以轻而易举地调动必要的票数来对法律进行修改。

俄议会各党派代表不支持库德林的提议。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总理事会秘书谢尔盖·涅维罗夫(Sergey Neverov)称该想法不切实际,是为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的企图。俄罗斯共产党认为没有对总统大选进行改期的必要。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和公正俄罗斯党也对此表示反对。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未对库德林的建议发表评论。他指出:这是一项新声明。一些政治界、专家界人士在讨论其他所有想法的同时肯定也会对这一想法加以讨论。佩斯科夫同时表示,他并不清楚库德林是否与普京探讨过该想法。

试探民意

俄独立政治技术中心主任伊戈尔·布宁(Igor Bunin)对佩斯科夫的讲话表示质疑。他认为,库德林提出这一主张是在企图试探民意,肯定是与现任总统商量好的。这位专家表示:我不认为这是他个人的主张。我认为他肯定是与总统谈过此事,总统则对提出这一想法表示认可。与恭特马赫尔一样,布宁也认为总统大选改期可以令投票避开在分析人士看来将于2018年到来的危机峰值时刻。

他同时还认为,如果这一方案得以实施,普京就可以真正开启大规模改革,但改革并不会在动员计划框架内,而是按照库德林提出的自由主义模式开展。布宁认为,对于斯大林式的动员计划来说,俄罗斯的后集权主义的、不透明的社会既不具备资源,也不具备意识形态。同时也同样可能会发生惯性情景,届时总统大选改期将只是为了确保普京连任。他认为这条路上没有任何法律方面的重大障碍:大选改期需要对一项联邦法进行变更,但总统在议会中拥有足够的支持来实现这一点。

库德林倡议

同时,俄各界对推动库德林发表这一声明的原因也有完全不同的看法。支持当局的政治经济联络机构负责人德米特里·奥尔洛夫(Dmitry Orlov)认为,前财长的声明并非俄罗斯政治精英的一致立场,未必会获得俄执政当局领导层的通过,只不过是库德林本人即兴而为。奥尔洛夫认为,库德林在试图证明公民倡议委员会起着一定的政治作用并有能力影响决策过程,但事实上他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他说:做出这种总统大选改期决策的可能性极小。

| www.tsrus.cn/426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