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权十五年:普京新“语录”

2015年4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为纪念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任国家领导人15周年,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俄罗斯-1”频道4月26日播放了以对普京进行采访为主要内容的纪录片《总统》,从其本人的视角回顾了这一重要事件的主要过往历程、其与西方以及本国社会的关系等。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7231

扫一扫

出任总统

“在我还是政府总理、叶利钦宣布我将竞选总统时,一些寡头来到我在‘白宫(俄罗斯政府所在地——编注)’的办公室坐下对我说:‘你知道你永远都不会成为总统吗?’。我回答说:‘那就走着瞧吧!’”。普京在回答“是如何将他们摆平的”的问题时说:“情况不同,办法也不同。”

“尽管我在克格勃对外侦查局工作了近20年,但还是认为随着以共产党垄断的形式出现的意识形态障碍的瓦解,权力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但是没有,没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原来这一切是不会简单到来的。还有跟意识形态没有任何关系的地缘政治利益。我们的伙伴们应当明白,俄罗斯这样的国家不可能没有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

关于高加索地区和恐怖主义

“我担任联邦安全局局长时看过各种重要文件,其中有一些从恐怖分子处截获的文件这样写道:‘现在是千载难逢的好时机,我们可以将高加索从俄罗斯分离出去,现在不做将永远也办不到。’对我们也是一样,我们现在如果不坚持住,就将再无可能维护国家的统一。”

“有一次我们的安全部门记录到了来自北高加索的武装分子与美国特工在阿塞拜疆进行直接接触的证据。他们提供了直接帮助,甚至包括交通工具。但我把这一切告诉了时任美国总统后,他对我说:‘如果真是这样,我会(请恕我直言),踢烂他们的屁股。’十天后我们联邦安全局的领导人收到了美国同行的一封信,上面写道:‘我们一直在,并且还将与俄罗斯的所有反对派力量保持联系。我们认为我们有权这样做,并将继续做下去。’”

关于这十五年内最悲剧性的事件

“这当然是哪些最严重的恐怖事件。比如别斯兰、杜博罗夫卡街剧院(的人质事件)……这些都是我们的人民遭遇的最最沉重的时刻。”

关于西方国家

“我有时有这样一种印象,当我们需要人道主义援助时他们是爱我们的。那时会一切正常,他们会给我们送来土豆’……当我们一贫如洗、手心朝上的时候,这些国家的所谓执政集团,政治经济精英们是爱我们的。”

关于克里米亚和乌克兰

“我坚信我们没违反任何游戏规则。这里所说的‘游戏规则’首先是指国际公法、联合国宪章以及一切与此有关的东西。这与我们跟乌克兰的关系、克里米亚局势、我们的国际反恐立场有关。”

“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了解克里米亚居民的所思所想……既然他们想回归俄罗斯、不愿受制于新纳粹分子、极端民族主义分子以及班杰罗夫分子(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乌克兰变节分子——编者注)的淫威,我们就无权抛弃他们……不是我们要吃掉或捞到什么,甚至不是因为克里米亚在黑海地区具有战略意义,而是因为这样做是还历史以公正。我认为我们做得对,所以我一点都不后悔。”

关于自己

“我从来不是所谓精英阶层的人,而且这很好。生活或出身于另一个‘世界’也不错,也有好的一面……一个从事像我这样工作的人,最重要的是要与普通百姓同呼吸、共命运。”

“我无须专门获取什么信息,我不需要获取,因为我有。您知道吗?我甚至不知道为什么会是这样,我很难说清楚……我觉得自己就是国家和人民的一部分……一旦我感觉人们对什么不满,信号马上就会传到我这里来。”

| www.tsrus.cn/414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86%民众认可普京

普京居《时代》杂志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领导人之首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