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俄移民俄语考试:各方“褒贬”不一

2015年6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自今年初起首次对想在俄正式工作的外国人实行强制性考试制度。专门设计的考试目的在于测试应试者的俄语水平以及俄罗斯历史和法律基础知识。应试者则认为该考试收费昂贵、难度大,并且伴有许多欺诈行为。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47243

扫一扫

俄罗斯已自今年1月1日起收紧劳工移民合法化过程,由特许证取代原有的配额制度。外国人为了获得特许证需要办理医疗保险并向移民局提交一系列单据,其中最主要的是已通过专业考试的证明,该考试的报名费用莫斯科约为5000卢布。新法规不仅旨在鼓励移民学习俄语,有关方面还希望能借此减少进入俄罗斯的非法移民并减少犯罪。俄罗斯移民局第一副局长叶卡捷琳娜·叶戈罗娃介绍说:“针对非法移民的最新法律使欲非法留在俄罗斯的外国人数量有所减少。近期则减少了130万。”

语言、历史和法律知识考试以测试的形式在授权考试中心进行,这些中心附设于五所俄罗斯著名高校,其中包括莫斯科国立大学和普希金俄语学院。同样,各地方政府也下设相应考试中心,全俄共开设了400多个。

测试分为三部分,每部分20道题。第一部分考察俄语词汇和语法知识;第二部分意在测试外来者对俄罗斯历史的主要日期和事件方面的知识掌握得如何;第三部分则专门考察俄罗斯法律和政体的基础知识,例如需要正确选出考签上的俄罗斯货币和国旗图案。答题时间为1小时45分钟。

三分之一的人无法通过?

据俄罗斯政府统计,2015年应有350万外国人通过考试,他们主要来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如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其中三分之一的人希望能在莫斯科找到工作。俄罗斯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新法实施后前五个月有70万劳动移民通过了考试,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是第一次就通过的。参与测试出题的普希金俄语学院院长玛格丽特·鲁谢茨卡娅介绍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考生抱怨考试难。平均15%的人首次考试不能通过,但这一统计数据属于正常,而且应试者有机会再准备并再次参加考试。”

但据俄罗斯劳动移民协会的统计,有三分之一的应试者无法通过考试。孟加拉国移民、俄罗斯劳动移民协会主席穆罕默德·阿明·玛德穆杰尔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俄语当然很难,需要很多时间才能背熟学会,至少3个月。俄罗斯历史方面的问题也很难。据我们统计,约有30%的人无法通过考试。”他指出,考试收费也使移民犯难。考试不过下次再考要交的费用对于一个从南方某国来俄罗斯的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硬币的两面”

外国人经常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政府官员和考试组织者对待他们的态度。据“塔吉克务工者”社会活动组织主席卡罗马特·沙里波夫介绍,有个别组织者会利用外来移民的无助,一些参加考试的人声称,他们必须塞钱才能过。

沙里波夫说:“有钱就能解决一切。莫斯科的柳布利诺区有人向他们索取3万6千卢布才给通过考试。”他说,据他掌握的情况,勒索行为的确存在,塔吉克人聚集区代表已向护法机构反映这一问题。沙里波夫说:“我认为,法院和调查部门应当介入。我们的同胞利益受损,却不知道谁是骗局的主谋。”

与此同时,由数以百计的中心构成的网络已经建立,以帮助外来移民备考。而且俄罗斯东正教会也愿意帮助外来者学习俄语。去年秋天他们印刷了一批专门面向外国人的书籍,里面除俄语语法外,还有一些实用建议,如怎样对待俄罗斯妇女、在公共场所该如何行为举止,此外还有相关介绍俄罗斯传统、节日和民族饮食的信息。

| www.tsrus.cn/422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中国劳工“头疼”劳务移民俄语考试

中国移民或可免于俄语考试

作者:阿列克谢•斯特罗加诺夫(Aleksey Strog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