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严格外国移民准入制度

2015年2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从2015年1月开始执行新的吸引外国劳动移民法规,准备用特许证来代替配额。专家们认为,新提出的特许证制度不仅可以简化他国公民到俄罗斯的工作程序,同时也可以遏制腐败。此外,各地区可通过特许证价格高低来调节移民潮。
图片来源:Curt Carnemark/World Bank/Flickr
图片来源:Curt Carnemark/World Bank/Flickr
http://tsrus.cn/447207

扫一扫

据“卫星新闻”中文信息专线报道,移民新规定直接涉及700万外国劳动者。这部法律对那些有意获得特许证的移民们提出相当严格的要求。比如,必须提供劳动单位信息和临时居住文件。此外,外国公民还要通过俄语、历史和俄罗斯法律方面的考试,必须进行医疗检查和购买医疗卡。所有文件需在30内完成。

特许证期限为1-12个月,但外国劳动者有权进行延期。当然,在这一过程中,实实在在的就业事实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如果工作岗位不存在,那么特许证就将被取消。另外,特许证只能在所购买的地方使用。举例说,如果是在卡卢加州购买的,那么就不能来莫斯科工作。

据移民劳动者工会主席列纳特·卡里莫夫介绍,此前曾对给个体雇佣者工作的移民执行过此项政策,而且效果相当不错。他说:“我们非常希望,特许证制度不仅对自然人有效,而且可用于公司单位。如果此项举措也适用于法人机构,那么可以将大量移民从‘影子’中迁出来。截止今年1月,大约仅有30%的移民为合法,他们有劳动许可。对于接待方、对于俄罗斯公民和俄罗斯预算来说,这是重大利好消息。仅在莫斯科和莫斯科州,就有200万劳动移民,我们希望,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能够获得特许证。”

按照新规定,各地区可自行决定外来移民特许证价格。比如莫斯科的价格定的最高,为每月4000卢布(约合60美元)。然而,在其它区域,其价格可能要便宜3倍。据俄联邦移民局社会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沃洛赫介绍,此项政策是调节移民流的一项机制。他说:“联邦主体可自行制定法规,根据劳动力市场情况和是否需要吸引外国劳动者来确定系数。如果没有必要,那么就可以制定出较高的系数。如果确有必要,那么系数可以定的低一些。也就是说,采用经济手段来调节某个具体地区劳动力市场上的外国人数量。”

俄罗斯大多数外国劳动移民来自前苏联共和国,因此,在俄语知识方面没有什么大问题。因此,俄副总理尤里·特鲁特涅夫提出建议,降低对前来远东地区工作的外国移民的考试要求,其中也包括中国人。俄政府网站这样报道说。

| www.tsrus.cn/39983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