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哈林州长涉嫌重大腐败案件 已被批捕

2015年3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3月6日,俄罗斯萨哈林州州长亚历山大·霍洛沙文因涉嫌收受贿赂已被执法机关逮捕。俄罗斯调查委员会表示,“过去没有动不了的官员,将来也不会有”。专家将此次高级别官员被捕称为高调信号,即“为官行事必须既低调又忠诚”。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7213

扫一扫

萨哈林州州长亚历山大·霍洛沙文与其他三名同案犯因收受大量贿赂而被捕。调查显示,霍洛沙文在签订建设当地中央热电厂合同时共收受560万美元贿赂。如此高级别官员被抓捕,在俄罗斯实属罕见。霍洛沙文成为自2006年以来第二位被逮捕的州长。专家们认为,克里姆林宫曾一再向霍洛沙文发出信号,但后者却置若罔闻。

“过去没有动不了的官员,将来也不会有”

3月4日,警方突击搜查了萨哈林州的政府大楼,并将亚历山大·霍洛沙文押解至莫斯科。此前,警方已在位于莫斯科的公寓、别墅和住宅内发现大量现金,以及数量众多的珠宝。

“对于如此高级别官员进行刑事立案的事实证明了国家反腐败的决定,过去没有动不了的官员,将来也不会有”,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就此事发表声明称。

值得注意的是,在霍洛沙文被捕当天举行的内务部扩大会议上,俄罗斯总统普京谈及少数重大腐败案件的审理时对该部门进行了批评。“好像存在类似的情况,但并非全是”,总统补充说。

政治分析人士将霍洛沙文的被捕解读为联邦政府对各地行政长官的警告。“这是反腐败斗争中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政治学家、高等经济学校区域政治研究实验室负责人拉斯基斯拉夫·图罗夫斯基表示,“这在俄罗斯政府是一次响亮的警告,以此奉劝其他人,要行事低调和忠诚”。专家指出,通常,这样一次警告已经足够。他表示,不希望出现大规模的反腐败运动。

霍洛沙文对警告置若罔闻

专家指出,萨哈林州长霍洛沙文曾多次收到警告。就在被捕前不久,他曾批评政府的政治性组织“全俄人民阵线”,因后者指其耗费8.5亿卢布(约合1375万美元)用于修缮萨哈林州政府大楼以及7亿卢布(约合1132万美元)改善自己的形象。2013年,普京总统请“全俄人民阵线”发表公开警告,建议霍洛沙文不要沉迷于形象工程,而应该认真为当地建造新幼儿园。

“这些来自‘全俄人民阵线’的信号,毫无疑问,来自总统办公厅”,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负责人阿列克谢·穆欣指出,“‘全俄人民阵线’很关注当地民众对萨哈林州长的总体民意,以及当地官员的不合理开支”。穆欣认为,没有人迫使霍洛沙文去以身犯险,类似的工作也在其他地区展开。

该案件也体现了财政与政治之间的矛盾。俄罗斯最大规模的石油和天然气集中在萨哈林粥。石油税收是该地区的主要财政收入,因此该地区的财政情况非常良好。分析师表示,“萨哈林州的腐败程度并非达到空前高度。与此相反,该地区情况比较稳定”。他认为,整个事件在于对现金流的控制。中央对于地方的财政政策十分不满,现在“有一位更加忠诚的官员”即将前来上任。

| www.tsrus.cn/4031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州长因大额受贿被判刑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