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劳动市场分析:如何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

2013年12月2日
【 字号:
俄罗斯政府试图在年轻人中提高工人职业的威望并重新改革职业教育体制。专家提出依靠吸引东南亚国家,首先是中国和越南移民来解决这一问题。
年轻人不愿在生产第一线工作,本地居民中只有40岁以上的人愿意做这些工作。图片来源:塔斯社
年轻人不愿在生产第一线工作,本地居民中只有40岁以上的人愿意做这些工作。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3731

扫一扫

俄罗斯劳务市场劳动力严重短缺。这一问题不仅关系到莫斯科,还涉及俄其它工业发达地区,如圣彼得堡、乌里扬诺夫、符拉迪沃斯托克、梁赞和彼尔姆等城市。俄罗斯联邦劳动就业局负责根据雇主最需要的职业对劳务市场上的供求状况进行分析。根据11月份的资料,俄罗斯缺少近10万名辅助工人、6.2万名汽车司机、3.7万名瓦工、3.1万名混泥土工,而粉刷工、装卸工、厨师、木匠和裁缝的人员缺口则分别为2.8万人。同时,申请这些职位的人中实际上无人受过相关职业的中等专业教育。即便能碰上有工作经验的,其经验也少得可怜,其中帮工约有7.3万人,瓦工和混凝土工分别为2000人、粉刷工和裁缝各为5000人,厨师和木匠则分别为1.4万人和7000人。

苏联时期各高校和职业学校毕业生人数与市场所需专业人员的协调问题是通过严格的分配制度来解决的。当时这一制度曾怨声载道,首先是因为分配时不考虑毕业生的居住地域,刚毕业的年轻人可能被分配到举目无亲的地方工作好多年,但与此同时各大小工厂的用工问题却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如今,这一分配制度也与苏联一起变成了历史,类似制度仅在国家军事和警察院校存在。这些院校的毕业生一入学就知道,自己毕业后不用自己去找工作,国家会替他们安排好一切。年轻军官会下部队工作,警官则一般都会去各地的警察局。

曾几何时对工人职业的盲目推崇也随着改革而烟消云散,去工厂上班已不再时髦。如今的父母绝不愿自己的孩子当工人。人们通常会说:"又不是非要进工厂不可的战争年代!"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列昂季·贝佐夫指出,这一问题与世界潮流一致,因为发达的大城市已开始从整个世界后工业革命时期的工业中解脱出来,并以发展各种服务业为主,而不是从事产品生产。这位社会学学者指出:"年轻人不愿在生产第一线工作,本地居民中只有40岁以上的人愿意做这些工作。如今,工人职业已成为那些认为自己已没有机会、缺乏应变能力并多少酗点酒的人命中注定的选择。"他说,生活在百万人口城市的年轻人已被某种程度上的高工资和舒适、没有灰尘、不脏不冷的办公室工作环境惯坏了。贝佐夫最后说:"办公室中文牍工作的平均工资与工厂的工资相当,每月大概在900至1200美元。这样,年轻人显然要选择办公室工作。这样的工资做工人也只有上一代不娇生惯养的人才会同意。"

国际非商业性组织世界技能组织(WSI)致力于推广职业教育。俄罗斯于2012年加入该组织。国际技能组织的主要创新是其举办的国家和国际性的技艺冠军赛。这一体系使各地区和教师们有机会了解培训与工作的国际标准。11月初,在莫斯科举办了世界技能组织第二届职业大师公开赛。

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Simon Bartley)表示,“重要的是能够使参加者掌握的国际标准进入每一所职业教育机构的实践中,并令学院的毕业生将来能够感受到自己与其它任何国家的年轻专业人员具有同等的职业资格。”

 

与此同时,政府却在不遗余力地推广工人职业。比如,莫斯科的"向年轻人开放工厂"计划已执行了两年。中小学生们被带往企业参观,向其展示如何组装发动机、生产化妆品、缝制衣服和制作蛋糕。此外,莫斯科还试行职业学校改革,由企业自己对学生进行培训。莫斯科政府将补偿部分用于所需专业人员培训的费用,每名学生为9万卢布左右。企业本身则应确保毕业生三年内在市里拥有工作岗位。这样将避免出现职业技术学校培养出用上世纪车床学习操作而在现代企业中什么都不会做的专业人员的情况出现。

同时,尽管国家统计显示俄罗斯工人职位空缺奇多,但现实中在工人职业中找到高薪工作也相当困难。圣彼得堡居民伊利亚·利尔5年前曾在该市一家大型私企中做高空绳索技术工作。他说:"我们是一个六人团队。所有人每月人均能拿到2400美元,个别月份甚至能超过3000美元。去年,公司决定从编制中去掉整个团队,绳索技术服务实行外包。现在,需要时公司会雇佣白俄罗斯或其他独联体国家的移民做这项工作。据我所知,公司付给他们的工资要低一倍——每月在900美元左右。"

实际上,移民是工人职位竞争的赢家。他们愿在违反技术安全条例和不发放保障金等糟糕条件下工作。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地区经济与经济地理教研室副主任阿列克谢·斯科平认为,俄罗斯已经过工业发展阶段,因此不需要将重点放在年轻人获得工人职业上。斯科平说:"国家对技术工人的需要最好通过东南亚国家首先是中国和越南移民来解决。这是非常理想的劳务力资源,因为那里的年轻人从小就为在工业企业中工作做好了准备。独联体国家移民不适合在工厂工作,他们未经专业培训,能做的只是清扫院子的工人、厨师、服务员,但不是职业工人。这位专家说,俄罗斯唯一需要自己工人的经济领域是目前集中了高工业技术的军事国防企业。他指出,这些生产军工产品的工厂是不会允许移民进入的,因此国家每年需要为此培养4至5万名工人。www.tsrus.cn/30465 |

相关阅读:

“铁饭碗”终将不保:俄专家预测100个未来职业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马利采娃(Anastasia Malts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