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污染严重 引起俄政府与环保组织重视

2014年10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世界最深湖泊贝加尔湖的生态环境正因旅游业盲目发展和非法排放生活废水而遭受威胁,俄罗斯政府计划在2020年前解决这一问题。
贝加尔制浆造纸联合企业。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贝加尔制浆造纸联合企业。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47175

扫一扫

国家环保人士关注贝加尔湖污染问题

来自美国的年轻地质学家马琳娜·瑞秋(Marina Rachel)从自己今年毕业的欧柏林学院的老师处了解到,环保组织"贝加尔湖大道"正在全世界招募志愿者。在老师的帮助下瑞秋成功获得资助,并且已经与贝加尔湖生态学家们一起在湖周围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旅游专用通道铺设和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工作了。

自该组织成立之日起,11年来已有来自俄罗斯和世界上30个国家的近5000名志愿者到访过贝加尔湖。他们建设并清理了600公里的环保大道并实施了数十项环保项目。这些项目平均时长在两个星期以内,分为夏季和冬季实施,而且不一定与生态环境直接相关。

民间组织"贝加尔湖生态波澜"联合主席马琳娜·利赫瓦诺娃(Marina Rikhvanova)在接受《透视俄罗斯》网站采访时介绍说,此类项目有一定好处,但对贝加尔湖生态环境的保护起不到太大作用。

俄罗斯政府制定贝加尔湖国家环保计划

本世纪的第一个十年,贝加尔湖成了俄罗斯重要的国家环保项目。作为对保护贝加尔湖的全国性法律的补充,2012年8月俄罗斯通过了国家"2012-2020年贝加尔湖保护和贝加尔自然区社会经济发展"重大专项计划。计划规定的项目将通过俄政府预算实施并且包括一些令人振奋的条款,例如将首次制定贝加尔湖沿岸城市最高污染度标准并将贝加尔湖的一切污染源登记在册。另外,计划规定到2020年建成6家工业垃圾处理厂,这将有助于当地约80%的区域生态环境的恢复,环境监测结果将在baikalake.ru网站上公布。仅2014年俄罗斯政府就已在该国家专项计划内对伊尔库茨克州、布里亚特共和国和后贝加尔边疆区划拨了约6.34亿卢布的专项资金。布里亚特共和国将用2.89亿卢布的中央拨款建设恰克图污水处理厂、彼得罗帕夫洛夫斯克村下水管道和扎伊格拉耶沃镇固体生活垃圾填埋场。伊尔库茨克州则计划对位于安加拉河岸的污水处理厂进行维修并在舍列霍夫市建设排水站。

贝加尔制浆造纸联合企业问题尚待解决

贝加尔制浆造纸联合企业是贝加尔湖的主要工业污染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在贝加尔湖岸边建成。正如绿色和平组织俄罗斯分支官网上所说,这家工厂建成之际就已过时。原因在于,按当时的制造工艺,如不从贝加尔湖引入净水就无法生产漂白纸浆,而漂白纸浆则是制浆造纸联合厂的主要产品。直到2008年该厂每天都要引入20万吨贝加尔湖净水并将使用过的废水排放回去。工厂曾不得不转入封闭水循环模式进行生产,但这样一来却造成亏损,项目被暂停。

由于制浆造纸联合企业是为贝加尔斯克市提供就业岗位的主要企业,因此停工使数千人面临失业的威胁。2009年工厂全年处于停工状态,直到2010年1月普京对这一问题予以过问并批准按以前的工艺恢复生产为止。2011年和2012年,工厂污水排放处水和土壤样品的化学元素又出现了大幅超标现象,于是有关部门最终还是决定关闭工厂并转产。如今,制浆造纸联合厂的主要问题是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两个垃圾填埋场累积下来的毒性残渣。由于残渣与外界未采取任何隔离措施,地下水直接受到污染,其中的索赞斯基填埋场距贝加尔湖湖岸仅300米。另外,制浆造纸厂位于地震带,这也加大了贝加尔湖生态环境所面临的风险。俄罗斯国家专项计划宣布未来几年内将对制浆造纸厂的垃圾进行有效利用。

污水排放问题亟待解决

贝加尔湖湖水继制浆造纸厂之后的第二大污染源是未加控制的生活废水排放,其中大部分是未安装下水管道的私人住所排出的粪便。

据当地民间组织"贝加尔湖生态波澜"联合主席马琳娜·利赫瓦诺娃介绍,数以吨计的生活废水被非法排入贝加尔湖,因为"贝加尔湖周边的居民区自苏联时期以来基本上都没有污水处理厂"。利赫瓦诺娃指出:"从前由于贝加尔湖周边居民数量较少这一问题尚无大碍,如今大量游客的涌入以及旅游设施的修建使这一问题日益严重。"仅奇维尔奎湾一个地方夏季旺季期间就要排放160吨粪便,从而导致绿藻水绵和加拿大伊乐藻等非贝加尔湖固有生物大量繁殖。据利赫瓦诺娃介绍,由于贝加尔湖地区能处理生活废水的污水处理厂非常少,因此从事排污工作的人都会为节省支出而将废水直接排入贝加尔湖及其支流。她指出,只有政府专项计划公布的所有项目都实现后才能解决这一问题。另外,据贝加尔湖环境监测网站报道,污染湖水的还有疗养度假村,在其所排废水中被确认有病原菌。

国际志愿者马琳娜·瑞秋将一直在贝加尔湖留到12月。她说,远离居民区的湖水依然清澈。"其实湖水并不都是非常脏!记得在我的第一个项目期间我们都喝过贝加尔湖的水,并没有人生病。湖水是那么的清爽!"

| www.tsrus.cn/374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