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投资力度 俄罗斯将增建自然保护区

2013年10月1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2014年年底前,俄罗斯将出现2个新自然保护区、5个国家公园和1个联邦季节性禁伐区,2020年前新自然保护区中还将增加6个特别保护区和11个国家公园。专家说,建立新自然保护区问题酝酿已久,但此前资金一直未能落实到位。
图片来源:Alamy
图片来源:Alamy
http://tsrus.cn/453645

扫一扫

为建立自然资源保护区或国家公园不仅要圈地和安排护林员,还要招集专家进行项目研究并组织好大自然爱好者的旅游。俄非商业组织“‘自然保护区生态教育中心经理纳塔利娅达尼林娜说:任何一块土地都需要财政投入。保护珍贵的大自然是国家的任务。需要研究和教育民众并制定措施以支撑整个生态系统。国家公园里可能会有居民点,对这些居民也要进行培训。文化遗产也要同自然一起加以保护。她表示,目前(国家)正着力发展旅游业,因此必须发展俄罗斯为数不多的国家公园。这位专家说:这种自然保护区形式有助于旅游业的发展。我国不仅国家公园少,而且分布不均匀。国家公园有两个同样重要的任务:发展旅游和保护大自然。与自然保护区不同的是国家公园是对外开放的,比较难以保护,因为来参观的人会留下很多垃圾,物流也更复杂。为了不使动物和鸟类受到惊扰,需要开发旅游服务部分的人士。

未来一年半内俄罗斯将新增5个国家公园,2020年前则会增加16个。一些国家公园将首批得到保护,它们是:“尚塔尔群岛”(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楚库河”(后贝加尔斯克边疆区)、“阿塔尔卢卡”(基洛夫州)、“先吉列耶夫斯克山脉”(乌里扬诺夫州)和“莫斯科沃列茨基”(莫斯科州);还将出现“英格曼兰”(列宁格勒州)和“瓦休甘湿地”(托木斯克州)自然保护区和“索洛维茨群岛”(阿尔汉格尔斯克州)联邦季节性禁伐区。俄罗斯自然资源部环境保护和生态安全领域国家政策和调整司司长符谢沃罗德斯捷帕尼茨基说:由于计划已得到充分论证并最终确定,这些地方将从2014年起开始被保护起来。对这些地区已进行过科学研究和论证,每个自然资源项目都是独一无二的。例如,与芬兰交界的芬兰湾北部的岛屿上正建立“英格曼兰”自然保护区。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海岛生态系统,对迁徙水鸟和水禽以及波罗的海环斑海豹的种群保护很重要。边境的芬兰一侧早已是该国的海洋岛屿国家公园。莫斯科近郊所建的大量民宅和林中别墅之外剩余的林地将被保护起来。专家特别感到高兴的是“瓦休甘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建立。斯捷帕尼茨基指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生态系统之一,有着独一无二的沼泽地景观并且是巨大的淡水水库。

不过斯捷帕尼茨基指出,尽管保护和科研经费已划拨,但资金仍然不够。此外,在寻找专业人才方面也可能会出现困难。斯捷帕尼茨基说:2020年前(用于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的联邦预算经费已经确定,各个项目由于所在位置和目的不同成本也不一样。全国现共有10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5个国家公园和70个联邦季节性禁伐区,工作人员一共有近1万人。目前的根本问题是工资低,从而直接导致工作人员不足。为了从根本上扭转这一局面,要在所有方面增加一倍的费用。目前,俄自然资源保护系统的总预算为56亿卢布。

相关阅读:堪察加半岛自然风情探秘之旅 》》》

达尼林娜则认为,尽管工资不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专家是可以找到的。自然保护区的员工们在专门的互联网论坛上写道:最好是去北部的保护区工作,但为了能有足够的钱生活,还是要找第二份额外工作;生态专家则写道:乌拉尔地区给的工资是5000卢布,算上奖金和津贴,收入可能会达到8000卢布,但在当地安家置办家当还得花费一笔不小的费用。但低工资并没让大学毕业生们感到特别可怕,他们是愿意去森林和沼泽地工作的。圣彼得堡大学生物土壤系女生叶莲娜巴边科娃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我从小就热爱大自然,希望投身于自然资源保护工作。自然保护区的工作是一种特殊生活方式。研究生毕业后,我一定找份这样的工作。”  | www.tsrus.cn/287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