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工程师新发明:中国式俄罗斯电动自行车

2014年3月1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借鉴了中国的经验的圣彼得堡电动自行车设计师伊万·日沃德罗夫(Ivan Zhivodrov)看好俄罗斯不断增长的电动交通工具市场。
http://tsrus.cn/455807

扫一扫

俄政府重视使用环保交通工具

图片来源: PressPhoto

电动交通工具在俄罗斯并不流行。不过,近年来俄罗斯政府已开始重视环保型交通工具,并尝试着让俄罗斯人对其产生兴趣。例如,从2014年2月1日起,俄罗斯电动汽车的进口关税正式下降为零。不过,这一税率对混合动力汽车并不适用。零关税政策将持续到2015年12月31日。俄罗斯政府将在这段时间内观察国内用户对降价后的电动汽车是否感兴趣。

工程师自行设计电动自行车

不过,电动汽车的价格仍然非常昂贵,足以抵消在汽油上可能节省的钱,这让俄罗斯买家望而却步。最经济的方案是电动自行车。来自圣彼得堡的四十岁工程师伊万·日沃德罗夫产生了生产电动自行车的念头。伊万自己设计了一款电动自行车并已投产。对伊万及其志同道合者来说,"石油"一词早已变成了"毒品"的同义词。

近一百年来,石油公司和汽车公司将不烧油的汽车视为对其收入的威胁,不仅没能大力发展这种经济划算而且有前景的技术,反而将其扼杀在摇篮之中。曾几何时,甚至连无辜的有轨和无轨电车在俄罗斯也遭到非难,被称为"过时而低效"的交通工具。"请想象一下,如果汽车不制造噪音、污染空气会怎样?或者人们用自行车代替汽车?那样交通会更通畅,空气会更干净!岂不是很好?"伊万说。

俄罗斯设计中国制造的理想产品

情况已开始发生改变。今天,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电动车,无论汽车、轻便摩托车、滑板车还是自行车,都已经是既时尚、方便又省钱的事了。伊万是根据从书本上自学的知识设计的自行车。设计电动自行车也是他自己的决定。他说,市场上现有的各种型号都有缺点,比如刹车质量不好,款型设计有问题,或者定价不合理。

他和妻子一起设计了一款,并在中国试订了一批产品。他的黄白色 "Meles" 电动自行车外形很像苏联时期的"卡玛"折叠自行车。不过,他的自行车不光车架能折叠,就连车把和踏板也行折叠,整辆车能装进一个不大的书包里。这是目前俄罗斯市场上最轻的一款折叠自行车,同时却非常结实,所有零件都用铝合金制成,没有一个塑料紧固件。

面向女性的杰出设计

"我自己有一百多公斤,平时就经常骑它。但这款自行车主要是面向年轻女性设计的。我们想让它更漂亮、轻便,能收起来放进柜子或者装进行李。它的车座很舒服,我和妻子专门测量了很多女性用户,根据测量结果设计了最舒适的方案。"伊万说。自行车的电池能在电源插座上直接充电,就像手机和平板电脑一样,充一次电能跑约50公里,几乎能够瞬时加速,而25-30公里的时速足以避开堵车,快速到达城市的任何角落。该电动自行车的制动器为盘式,不怕下雨和泥泞。车架结构能让骑车人保持背部直立,不会在骑行中给手脚造成过大压力。

Meles不是山地车或运动车,而是城市交通工具,其电机功率足够克服圣彼得堡市和大部分俄罗斯城市的所有坡道。对于这款自行车质量优良的秘密,设计师解释得很简单——不要在配件上省钱。"在中国,车的质量和造价成正比。使用高质量的零件,整辆车的质量就很好。但中国的款型设计一般,需要我们自己来设计。"

志存高远前景广阔

启动工业批量生产的资金是从大型自行车店老板那里借来的。从构思、设计、制图到收到第一批自行车,共用了约一年时间。如今,伊万已经梦想设计并一种明亮欢快的电动汽车并批量生产。伊万认为自己没有竞争对手,因为俄罗斯市场上还没有类似时尚、优质、便宜的折叠式电动自行车。

大商店里卖的是廉价的中国货或昂贵的欧洲货。Meles的售价只有22000卢布,在俄罗斯市场上相当于一辆普通山地自行车的价格。据粗略估算,俄罗斯目前有近1500人拥有电动自行车,其中一多半是自制的,但电动自行车正越来越受欢迎。伊万希望能占据正在形成的市场,并在未来打入欧洲市场,那里对电动交通工具的需求要大得多。

| www.tsrus.cn/328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里高利·库巴季扬(Grigory Kubat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