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谈撒切尔夫人: 伟大政治家和杰出人物

2013年4月18日
【 字号:
制图:NATALIA MIKHAYLENKO
制图:NATALIA MIKHAYLENKO
http://tsrus.cn/456263

扫一扫

撒切尔夫人逝世的消息令人伤心。我知道她曾身患重病,我与她最后一次见面已经是数年前的事了。我对她的亲友表示诚挚的慰问。

撒切尔夫人是一位说话很有分量的政治家。1984年将要与她举行会晤时我就深知这一点。那是我们之间为寻求共同语言迈出的第一步,非常艰难。首次在契克斯阁午餐会上的会谈起初曾非常尖锐,基本上已处于破裂的边缘。坐在桌子另一端的赖莎·马克西莫夫娜(Raisa Maksimovna,米·谢·戈尔巴乔夫夫人——编者注)听到谈话后非常担忧。于是我决定缓和一下紧张气氛。“我知道您是一个对自己的原则和价值观坚贞不渝的人”,我对铁娘子说,“这令我对您肃然起敬。但您该注意到,坐在您身旁的也是这样的一个人。我必须对您说,中央政治局并未责成我说服您加入共产党”。撒切尔夫人哈哈大笑,于是会谈恢复了正常状态。此后我们还举行过多次会晤,有过许多争论,我们意见相左的情况经常出现。我与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在雷克雅未克关于无核世界谈判以及销毁中程导弹的协议一度令她非常担忧。“再来一次雷克雅未克会晤的话,我们就坚持不住了”,她说。我反问她:“难道您坐在核火药桶上很舒服吗?”

我们为什么最终能达成相互谅解呢?我觉得部分原因在于我们逐步建立起了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彼此产生了信任。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撒切尔夫人从未怀疑过我们的意愿,对认为“改革是为了麻痹西方”的人持反对态度。在改革的关键时期,即我们国家改革的具体措施问题被提到日程上来时,正是她对让我们参加伦敦七国峰会的想法予以积极的推动并为会晤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1991年7月会议召开时,她已不再担任首相一职。英国保守党高层决定撤销其首相职务。因此,我与她的会晤是在伦敦苏联驻英使馆举行的。当时的谈话我还记忆犹新。当然,撒切尔夫人说,你们与七国集团的会晤终于举行了,这非常好。事实上这些天所有焦点都集中在您的与会及吸收苏联加入全球经济的话题上。当前人们已意识到,苏联已不可逆转地走上了改革之路,改革赢得了苏联人民的支持也获得了西方的支持。但她也并未掩盖自己的情绪:“为什么七国集团领导人没能就这一支持采取具体切实的措施?实际举措在哪儿呢?他们让您失望了。但既然他们表示要支持与合作,就应该履行承诺。您不应放过他们,要向他们提出具体要求。”

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的政变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改革就此夭折。有意思的是,一贯声称对自由市场充满信心的撒切尔夫人对我国的“休克疗法”以及激进改革派的改革之路持怀疑态度。此后我们还不止一次地举行过会晤,探讨过这一问题,也讨论过许多其它问题,依旧会发生争论。但有一点我们始终保持一致,即结束冷战这一最重要的历史使命落在了我们这一代政治家的肩上,而且我们完成了这一使命。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和杰出人物。她将永远为历史和我们所铭记。

作者: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 (Mikhail Gorbachev),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