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夫人去世 俄政界学者对其评价不一

2013年4月9日
【 字号:
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于本周一去世,享年87岁。与其有过接触的人回忆称,“铁娘子”这一称号对她来说完全名符其实:她强硬、果断,具有领袖气质。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637

扫一扫

1987年3月,撒切尔夫人接受了苏联记者托马斯·科列斯尼琴科(Tomas Kolesnichenko)、弗拉基米尔·西蒙诺夫(Vladimir Simonov)和鲍里斯·卡利亚金(Boris Kalyagin)的电视采访,采访内容在苏联中央电视台播出。“她是苏联阵营外首次直接接受苏联政治观察员电视采访的外国政要,在苏联电视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俄罗斯记者亚历山大·阿尔汉格尔斯基(Aleksandr Arkhangelsky)回忆说,“我们今天早已熟悉的、西方领导人对问题尖锐的回答、独立且富有幽默感的个性和风格,在当时仿佛是天外来物一般。”苏联电视台和电台政治观察员鲍里斯·卡利亚金仍不无激动地回忆起了那次采访。据他介绍,拍摄前苏联和英国摄制组在慌乱之中曾将一只大花瓶打翻在英国首相面前。卡利亚金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回忆道:“花瓶里面没有水,只有一些花草。但撒切尔夫人没对任何人发火,而是微笑着用玩笑缓解了尴尬局面。她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女性,可能会说一些令人不快的话,但同时却保持着迷人的微笑。因此让人很难生气。”他回忆说,采访马上就要开始时,苏联记者们收到了苏共中央委员会希望就核武器问题“住”撒切尔夫人的指示。“这是一个很糟糕的开局,如果首相不想讨论这个问题,那你怎么可能‘揪住’她?她好几次做了非常强硬的回答,立场已很明确——英国不准备放弃核武器。她建议放弃这个话题,撒切尔坚持己见,并最终取得了成功。她在采访中表现得非常好。”卡利亚金说。

“她非常真诚、原则性极强,没有人能说服她。像她那样的人我再没遇到过。”俄罗斯反对派政治家、前政府副总理鲍里斯·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回忆说。他和撒切尔夫人相识多年。“她笃信私有制、法治和民主,不相信国家的万能性。”他说。同为俄罗斯反对派政治家的弗拉基米尔·雷日科夫(Vladimir Ryzhkov)也同撒切尔夫人有过几次会面,他的印象与涅姆佐夫相同:“撒切尔夫人有着非常强的个人魅力,她会立即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这与她的职务无关,只是由于她是一位具有掌控力和个性力量的女性。撒切尔夫人尽管很娇小,但目光敏锐而富有穿透力,她那著名的发型和仪态,无不散发出力量感。”他们对撒切尔夫人的政治生涯也给予正面评价。“她改变了英国。在玛格丽特·撒切尔之前,英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承受着巨大的社会支出负担,国有经济部门臃肿,失业率和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在整个七十年代,英国深陷衰退的泥沼。撒切尔夫人对整个英国经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压缩了社会支出,将伦敦变成了世界金融中心。我们今天所知道的英国,实际上是她的功劳。”雷日科夫说。他们对撒切尔夫人1982年在英国和阿根廷因福克兰群岛(阿称“马尔维纳斯”群岛)而爆发的战争期间所表现出的强硬立场也表示钦佩。 

涅姆佐夫说,撒切尔夫人对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有着特殊的感情。“她对俄罗斯人民的生活非常感兴趣。她说,两个国家有着共同的帝国的过去,所不同的是,英国已经走出了那段情结,而俄罗斯还要去克服它。”雷日科夫说,撒切尔夫人是第一个无条件支持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改革的世界领导人,并在此问题上表现出了其政治敏锐性。正是她的判断确保了西方对苏联发生的变革的支持,从而推动了冷战的落幕和军备竞赛的结束。“她第一个在戈尔巴乔夫身上看到了一个有希望的领导人,并说出了那句名言:‘与此人可以共事。’”卡利亚金说。然而,并非所有俄罗斯人士都对撒切尔夫人对苏联第一任也是最后一任总统的影响给予正面评价。“撒切尔夫人作为二十世纪末期与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具有同样重要影响的重要国际政治人物之一曾表示,西方同苏联的竞争及其与共产主义的斗争都是正确的。她正是基于这一立场处理与戈尔巴乔夫关系的。而戈尔巴乔夫迁就她要比她迁就戈尔巴乔夫多得多。因此,她对苏联解体的影响和作用非常大。”历史学博士、俄政治学学者维亚切斯拉夫·尼科诺夫(Vyacheslav Nikonov)说。他说,他对苏联解体的评价是负面的。

作者:奥利佳·多洛妮娜 (Olga Doro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