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情溯源:复杂的行政区划

2013年12月2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各地区情况不同区别很大。俄罗斯的行政区划非常复杂,有州、边疆区、共和国和联邦区。根据宪法规定,这些行政区划在形式上是平等的,但实际上彼此有着很大的区别。专家称,这些复杂的行政区划结构是俄罗斯帝国和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7077

扫一扫

17世纪的彼得大帝时期,俄罗斯的行政区划中出现了省的概念,当时全国共有8个省。后来省的数量发生了变化,不断有新的土地被合并。20世纪初形成了省加州及其它属地的体系。苏联时期民族原则是划分行政区划的主要原则,国家境内出现了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自治州和民族区(之后是民族自治区)。首批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多半由民族人口占优势的州组成,然后在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中重新组成相应的自治区。

苏联解体后,曾是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简称"俄罗斯联邦"——编者注)成员的前自治区、州和边疆区开始被称作联邦主体,俄罗斯联邦加盟共和国本身也开始被称作俄罗斯联邦,从前的各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也得到了本民族自己的称号,如鞑靼斯坦共和国。俄罗斯行政区划随着1993年新宪法的通过和2000年下半年联邦主体的确定(实际上撤销10个自治区中的6个)形成今天的现状。目前,俄罗斯有21个共和国、9个边疆区、2个联邦市(莫斯科和圣彼得堡)、1个自治州(犹太自治州)和4个自治区。

州是最大的行政单位,不具有特定民族属性,最大城市是其行政中心,由以州长为首的当地政府领导。各州也有通过地方法规的议会,通常这些法规是对联邦法律更详细的说明。条例章程是各地方的主要法律。犹太自治州是目前仅剩的一个自治州,尽管与其它州没什么区别,但其历史名称却得以保留下来。边疆区在管理上与州相同,但面积要大些。某些边疆区是由若干州组成的。自治区是属于边疆区或州等俄罗斯联邦主体的民族区域设定,但拥有很大的权利。自治区一般为某些小民族聚居区。共和国与边疆区和州的区别是民族国家建制,也就是说是俄罗斯国家内某个民族的国家形式。比如,鞑靼斯坦共和国境内生活着大部分的俄罗斯鞑靼人。总统是该国的领导人,其基本法律为宪法。鞑靼斯坦共和国有权确定共和国另外一种与俄语地位相同的语言。

俄罗斯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科研人员弗拉基米尔•卡甘斯基介绍说:"各地区非常不一样,要有许多机制和战略,因此很难管理。现代俄罗斯在空间结构上是一个大帝国,一个向中央集中的封闭空间和一个在政治、民族尤其是经济等任何方面都保持'中央—地方'关系的极化地区。"俄"高等经济学校"大学国家管理理论与实践教研室副教授帕维尔•库久金认为,对这一复杂行政区划设置的唯一解释是历史原因。他说:"现在的行政区划设置是由俄罗斯帝国和后来的苏联行政区划设置所注定的。"这位专家说:"俄罗斯宪法规定俄所有联邦主体彼此平等,但比如从立法的角度讲各共和国拥有自己的宪法,其它联邦主体则是章程。另外,各地方宪法中经常碰到十分稀奇可笑的事,特别是鞑靼斯坦共和国宪法中有一个规定,即共和国是国际法主体,这当然与联邦法是相矛盾的。"不久前出现了改变对共和国领导人称呼的趋势,并且也许很快他们将不再被称作总统。巴什基尔共和国是第一个放弃这一职务的。

信息图表:西伯利亚地区简介

2000年,俄罗斯出现了一个保留旧区划的新区划——联邦区。这是普京任总统期间的首批重大决策之一。现在,俄罗斯共有8个联邦区,即中央、伏尔加河沿岸、西北、远东、乌拉尔、南方、西伯利亚和北高加索联邦区。库久金说,由于必须加强对地方政府的协调,因此需要设立联邦区,原因是90年代俄罗斯出现了各地区联邦机关与地方社会精英合并并追求和维护地方而不是联邦利益的倾向。

但是,尽管有这么多行政区划,俄罗斯国家仍很稳定。俄社会政策独立学院区域项目主任娜塔利娅•祖巴列维奇说:"这个国家会让人想起一个接一个套在一起的套娃。因此这一行政区划设置要求俄罗斯不能分成几块。国家当然也有复杂的部分,但是不多。" www.tsrus.cn/309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