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或实施移民大赦理性解决非法移民问题

2013年11月14日
【 字号:
近几个月来,打击非法移民成为俄罗斯内政的重要议题之一。正因为如此,在莫斯科召开的“多样性统一”移民和种族关系国际会议上,与会者对使移民融入俄罗斯社会的必要性进行了广泛讨论。专家认为,目前,使移民身份合法化比将其驱逐出境更加有利。“移民大赦”或将成为解决该问题的方法。
图片来源:Photoshot/Sergei Karpov
图片来源:Photoshot/Sergei Karpov
http://tsrus.cn/447055

扫一扫

"多样性统一"移民与种族关系国际会议近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议讨论了使移民融入俄罗斯社会的各种方法。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民族关系研究中心负责人列奥卡季娅·德罗比热娃(Leokadiya Drobizheva)提议成立移民适应中心,不仅可以帮助移民学习法律基础和语言,同时也使其了解在俄罗斯的居留规定,从而降低本地居民的反感程度。

莫斯科心理和社会大学人口社会与经济问题研究中心负责人奥尔加·沃罗比约娃(Olga Vorobyova)认为:"政府本身助长了非法移民的出现"。专家强调,低效经济会刺激对移民的过剩需求,"可以采取配额、限制以及铁丝网等措施,但移民仍会入境,因为这里有工作,而且也需要他们前来工作"。

现在,俄罗斯GDP的7.56%由移民劳工创造(以货币计算为8.25万亿卢布,约合2750亿美元)。此外,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将面临上世纪90年代人口危机的后果,当时全国人口以每年约100万人的速度减少。预计至2050年,俄罗斯劳动力缺口将达到1000万人,这更加印证了移民对于发展俄罗斯经济的必要性。

因此,有必要重新调整移民政策。专家认为,俄罗斯企业应该聘请合法劳工,而移民应获得合法身份。

近日,联邦移民局向国家杜马提交一项法律草案,建议用设置各行业雇佣移民比例制度代替目前的配额制度。如果该法案获得通过,那么取消配额将会减少行政壁垒并杜绝因中间人办理劳工手续收受贿赂而发生的腐败行为。例如,如果在建筑业采用30%的劳工比例限制,那么企业的每100个工作岗位就有30个可以提供给移民劳工。然而,目前尚不清楚将如何对这些限额进行计算。

当下最迫切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已在俄罗斯工作的外籍劳工。究竟有多少人外来移民生活在俄罗斯,谁也无法给出肯定答案。这一数字大致在360万人至1100万人之间,其中大部分为非法工作。

俄罗斯移民政策研究所负责人奥尔加·古力娜(Olga Gulina)认为,打击非法移民历来只有两种方法,即给予其合法身份或将其驱逐出境。她指出,欧洲国家很早就意识到,驱逐出境的成本太高。正因为如此,实施"移民大赦"或将成为改变目前复杂局面的方法。在这一过程中,可以考虑借鉴美国、希腊、意大利、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经验。"移民大赦"是指大规模使移民身份合法化,但后者必须满足一系列条件,如与雇主签署劳动合同、在税务机关登记并获得个人税号等。同时,雇主应为其雇员购买移民保险,包括医疗保险、第三方责任险等,并应在雇员违反俄罗斯法律时支付将其驱逐出境的费用。

"移民大赦"也将对雇主有利,他们无需再向中间人付费,腐败现象也会随之消失。移民则将向国家预算缴纳税款。专家指出,移民将因此格外珍视自己的合法身份,从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相关阅读:

俄再提反对建立“唐人街”问题

俄或将使用高科技管理入境移民

 

综合《生意人报》《莫斯科共青团员报》内容报道

作者:达丽娅·柳宾斯卡娅(Darya Lyubin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