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比失衡:俄罗斯如何解决医生短缺问题

2024年4月16日
【 字号:
俄罗斯卫生系统短缺最严重的是医疗康复医生,其次是安宁疗护人员,排第三的是小儿泌尿科医生。目前全国从业医生共59.79万人。俄罗斯卫生部认为,卫生系统医生短缺的根源不在于医生人数,而在于分布不平衡。同时,根据媒体披露的数据,2022年俄罗斯约有15万个医护岗位处于空缺状态。
2024, Medical workers perform cranioplasty to repair a bone defect in Belgorod hospital
来源:Anton Vergun/塔斯社
http://tsrus.cn/679999

扫一扫

失衡问题

数据分析显示,俄罗斯康复医生缺口超过一半(55.2%)。同时,许多医生超全职工作,也就是说,人数超过其所占岗位数。2022年,俄罗斯共有85.2万个医护岗位,其中70.18万个有人就职(包括医生54.15万人),缺口达15万人。根据俄罗斯卫生部长穆拉什科2022年底公布的官方数据,俄罗斯短缺医生约2.5万至2.6万人,短缺中等医护人员约5万人。穆拉什科说:“这个缺口不算危险,但也不小。”

从俄卫生部公布的数据看,2023年情况并未好转。俄卫生部副部长谢苗诺娃3月26日在联邦委员会社会政策委员会卫生专家理事会会议上说,去年俄有9.47万名医生进入公立医院工作,同时有8.37万名医生离职,医生短缺达2.9万人。2023年,俄罗斯中等医护人员短缺约6.3万人。俄罗斯卫生部说,根据联邦医务工作者登记册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1日,在国有和市级医疗机构工作的医生为597905人,占目标人数的99.98%。俄卫生部说:“我们讨论的应该不是公立卫生系统医生短缺,而是其在城乡间、医院和诊所间的失衡。”卫生部说,去年俄医疗机构配备医生和中级医护人员的所有目标均已完成。该部将上述指标的下降归因于“季节性过程”。卫生部说:“随着医学专业毕业生(今年7月至9月)进入岗位,人员配置目标将实现。没有完不成目标的风险。”

 “从娃娃抓起”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编注)社会政策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博拉洛娃说,由于专业人才短缺,议会正在制定吸引青年人才的措施,其中包括为中学生提供职业定位指导。她说:“事实证明,职业定位指导是提高学生医学专业兴趣最有效的机制之一。”扎博拉洛娃说,俄卫生部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近50%的医学院校学生接受过职业定位指导。例如,2023年共举行4500次活动,24.5万名中学生参加。她说,卫生部正在开设医学课,让孩子们从中学开始为未来的职业做准备。此外,还开发了一些数字教学平台,为其提供讲座,介绍医学工作的特点。扎布拉洛娃说:“所有上述措施,都应该让中学生越来越喜欢选择医学院校。”

此外,俄政府继续完善“乡村医生/乡村医助”计划。俄卫生部说,该计划已被证明行之有效,仅2023年就吸引了6700多名医务工作者到农村和小城镇工作,2021-2023年吸引6.49万人。

金钱决定一切

俄罗斯卫生工作者工会主席多姆尼科夫说,医生短缺的原因不是对这一职业不感兴趣,而是医生要么转到私立医疗部门工作,要么完全离开医学界。他说,两者都与工资低有关。根据总统的指示,俄罗斯早在2021年就应通过统一工资体系解决这一问题,但新冠大流行阻止了项目的及时实施,随着特别军事行动的开始,项目也被推迟到2025年。多姆尼科夫说,国家了解当前情况并致力于解决问题,这体现为制定新的医生工资体系。然而,现在新体系的落实又推迟了一年,至2026年。

未来技术

 “在线之眼”远程医疗公司科学总监、医学博士阿兹瑙良(Igor Aznauryan)认为,人口出生率下降是造成人才短缺的原因之一,可能导致医学和其他领域青年人才减少。他说:“吸引医生到地方工作,除提高工资外,还须提供职业发展和技能培训机会,最重要的是实现青年人才无疑拥有的创造潜力。”

阿兹瑙良认为,远程医疗可以为解决医生短缺问题做出贡献。他说:“某个地区没有足够的专业医生,可以由另一个城市的医生提供在线咨询。”阿兹瑙良说,这还有助于提高疾病确诊率,对治疗效果产生积极影响。他说,某个地区的病例很少,很可能是大部分病例未被确诊。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9999| 

娜塔莉娅·贝卡多罗娃(Nataliya Bykad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