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骚乱非偶然 当地居民与移民积怨已久

2013年10月2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近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南部比留廖沃区居民走上街头举行集会,要求政府修订移民政策。此次大规模抗议活动和骚乱可能迫使政府着手对现有移民政策进行修订。为何民众的愤怒在此处爆发?日前,《透视俄罗斯》记者前往该地区对相关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3669

扫一扫

莫斯科就像是一张千层饼。各层之间永远不会相互融合,而从一层到另外一层则是遭遇脱离所熟悉现实的意外情况。莫斯科人习惯了两点一线的固定生活方式,离家上班,下班回家,与童年或大学的朋友聚会,去朋友常去的餐厅吃饭等。有时听到距离自己较远地区发生的事情,就像是听外星新闻,而并非与自己共处的同一座城市。

然而,比留廖沃的名字被莫斯科人听到的频率还是相当高。比留廖沃几乎已成为偏远和不安全地区的代名词。这个位于莫斯科郊外且被两条铁路与城市其他地区完全相隔的地方就像是一块飞地,那里的生活也与其他地区迥然不同。

曾经在比留廖沃区生活过的尤里讲道:“10年前的时候,这里就已经很危险。地痞流氓曾经打伤过我的脸,使我不得不在家休养了3个星期。不过,当时到处都不太安全。后来,莫斯科其他地方逐渐变得越来越安全,而这里却一切照旧。”阿纳斯塔西娅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她说自己一般很少见到这一地区发生过什么事情,因为一大清早就要去市中心上班,回来的时候很晚,而且疲惫不堪,所以很少去当地的公园里散步。

尼卡艾尔·比库阿-穆凡特谢(Nikael-Bikua-Mfantse)是一名俄罗斯国家赛艇队队员。他从小在比留廖沃区长大,但现在有机会,还是很想搬离这里。“我不是在为那些把这里搞得乌烟瘴气的流氓做辩护,但国内就是这样的情况,如果民众不积极表达意愿,政府就会置若罔闻。比留廖沃区的移民状况长期以来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他接受sports.ru网站采访时表示,“这里的移民人数的确相当多,情况不稳定。即使我想与妻子在这里散步,也会尽量绕开一些地方。5年前,我们这里开了一个可供居民散步的小公园,但天一黑就会有很多移民聚集在这里。他们既不遵守我们的法律和规定,也不尊重我们的文化。不过,我倒也不觉得我们这一区有多好,当地居民也未必都是清白无辜的。”

从表面看,比留廖沃区很普通。有很多高楼、食品店和出租车(无法步行到达地铁站)。最近一段时间,这里新开了几间民族餐厅。据其中一家餐厅老板介绍,客人相当多,因为没有人愿意晚上还跑到市中心区就餐,在这里就可以和朋友聚会。餐厅的阿塞拜疆美食适合所有人的口味,甚至当地执法机构的一些工作人员也是这里的常客。因此,当地居民与移民之间发生冲突时,餐厅老板就会发愁自己的生意。他说:“我完全不理解这种行为。为什么在城里还要随身带一把刀?如果在山里倒还可以理解,但莫斯科可不是山区。”

诚然,这一地区确实存在一些被莫斯科人戏称为“持俄罗斯护照禁止入内”的地方。当地人(确切地说是当地移民)正准备在其中一处举行舞会。《透视俄罗斯》记者在别人的引导下才得以进入其中一探究竟。入口处,一个身材高大的女人正板着脸认真检查每一位客人。之后记者获悉,她曾经在女子监狱做过管理员。尽管这里也有一些斯拉夫面孔的客人,但通常以陪伴高加索或中亚外表男友的女孩儿为主。周日晚间这里总是有很多人。给人感觉,这里既不是莫斯科,也不是在2013年,而是真正的露天市场、帮派混战以及劣质酒集中的“多灾多难的90年代”。此外,舞池里女士们的打扮也像是电影中提供廉价性服务的站街女一样。

据这里的常客介绍,打架斗殴在这里很平常,谁都最好不要招惹不必要的麻烦。整个晚上,我都强烈感到自己是多余的人,并且莫名其妙地认为是自己的斯拉夫面孔令我成为这里的外人。由于记者被视为客人,而对于这些与高加索有关的人来说客人是神圣的,因此没有谁对我说过任何不友好的话。然而,我还是不得不遭遇不少惊讶的目光,他们显然不明白,为什么这里会出现“陌生人”。

不能说莫斯科其他地区没有移民劳工。例如,莫斯科东部地区的居民也经常对外来人口怨声载道。警方同样不得不应对那些在市中心规划拆迁房屋中居中的移民。此外,即使是在比较繁华的西南地区,同样可以见到生活在地下室的外来移民。所有这些情况自然令当地居民非常不满。

至于犯罪统计资料,目前很难从中得出任何结论。据内务总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市中心的犯罪率最高,形式常以小偷小摸为主。此外,统计数据显示,移民犯罪登记中心并未将来自被高加索各共和国的犯罪分子算在其中,因为这些人是俄罗斯公民,而普通莫斯科市民则将其视为移民。事实上,尽管外貌有所不同,但根据护照他们均为俄罗斯公民,并非移民。| www.tsrus.cn/29361 |

10月10日夜间,25岁的叶戈尔·谢尔巴科夫在莫斯科南部地区被杀害。事件起因为,他与路上一名希望与自己女友结识的高加索面孔男子发生争吵,而后者在争吵过程中用刀刺向谢尔巴科夫。10月12日,民众聚集在当地警局周围举行抗议示威活动,要求警方逮捕凶手并关闭当地的蔬菜市场。次日,民众在凶案现场附近举行集会,并进而演变为大规模骚乱。约有400人被警方拘捕。其中,两人因涉嫌刑事犯罪被拘留48小时;约70人进行行政记录后被释放;其他人在接受警告性谈话后离开警局。10月14日,蔬菜市场被建议关闭。随后,警方在莫斯科郊外的一座小城逮捕了杀害谢尔巴科夫的犯罪嫌疑人。该嫌疑人为阿塞拜疆公民。目前,移民状况问题已引发杜马议员与高级官员之间的讨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