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第三任期第一年:掌权之路步履蹒跚

2013年4月24日
【 字号:
由于没有获得显著的经济成就,如今的普京正试图以保守价值观为基础巩固民众对自己的支持。
普京得出的结论是变革会带来漏洞,”政治技术中心第一副总裁阿列克谢·马卡 尔金称,“他不会做出让步,因为他认为他们会引起更进一步的妥协。图片来源:AP
普京得出的结论是变革会带来漏洞,”政治技术中心第一副总裁阿列克谢·马卡 尔金称,“他不会做出让步,因为他认为他们会引起更进一步的妥协。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6961

扫一扫

尽管普京仍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政治家,但他同时也亲眼见证了自己在第三任期第一年中支持率从60%跌至52%的下降趋势。普京最后一次竞选是在俄罗斯现代史上所发生的最大规模的反政府抗议示威活动的背景下进行的,这些活动的主要参与者为城市中产阶级成员。在过去的一年里,不满情绪已在逐渐减小,普京的位置已相对稳定。然而谁又保证街头抗议活动不会再次卷土重来?

巩固保守的多数人阵营

2012年总统大选前夕,许多分析家称,普京需要重塑自己的形象,升级为“普京2.0”去赢得“愤怒公众”的支持。

然而,反对派已多次将当局在2012年的行动称为“镇压”。俄罗斯政治技术中心第一副总裁阿列克谢·马卡尔金(Alexei Makarkin)表示:“普京得出的结论是变革可能导致出现问题。因此,他不会做出让步,因为他相信这会引起更进一步的妥协。”

普京第三任期内最引人关注的事件莫过于女子朋克乐队“暴动小猫”(Pussy Riot)成员受到审判。该乐队成员因在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演唱带有“神圣的圣母玛利亚,把普京赶走”等内容的歌曲而获刑两年。

2012年年底,美国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该法案如此命名的原因是为了纪念在俄罗斯看守所中死亡的俄罗斯律师谢尔盖·马格尼茨基。作为对该法案的回应,俄罗斯杜马通过相应法案禁止美国公民领养俄罗斯儿童。

与此同时,俄罗斯还通过了限制大规模游行的法律,以及禁止宣传未成年人同性恋行为的法律。普京就职前夕,反政府集会中引发公共秩序混乱的27名嫌疑人目前正在接受调查。反普京抗议活动领导人之一阿列克谢·纳瓦尔内(Alexei Navalny)也因受到金融诈骗的指控而受到审判。

获得外国资金支持以及卷入政治活动的非政府组织活动均被定义为“外国代理人”,这一单词在俄语中意为“间谍”。

然而,另一方面,超过1800个社会组织加入了“全俄人民阵线”(APF)。该组织由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时任主席普京于2011年5月创立。2011年,238名进入国家杜马的议员中有80人来自“全俄人民阵线”。著名社会学家奥尔加·克雷施坦诺夫斯卡娅(Olga Kryshtanovskaya)表示:“‘全俄人民阵线’将真正的实干家团结在一起,如医生、教师和未成年人等。这种形式很适合普京,他与这些人在一起时感到安心,并且希望了解他们所担心的问题。”

普京习近平通电话 慰问中国地震灾情 》》》

中国发生地震 普京总统第一时间表示愿意支援 》》》

阿列克谢·马卡尔金指出:“党的路线是为了巩固其自身。”社会学家认为,那些不上网而且只接受过中学教育来自小城镇及农村的居民是普京的“自己人”(普京的核心选民)。马尔卡金指出:“他们的特点是具有保守主义、反自由主义和反西方主义的价值观。有关‘外国代理人’法律的通过指定出明确的敌人,而‘暴动小姐’则标志另一个。”

精英国有化 

为了摆脱一直困扰统一俄罗斯党的丑闻,其中主要涉及官员未公开个人海外资产的问题,普京指明了一条“精英国有化”道路。官员们须在7月1日之前取消自己的外国银行账户,但拥有境外房产未被禁止。奥尔加·克雷施坦诺夫斯卡娅表示:“普京解决官僚问题的行动旨在要求他们将自己的财产和利益还给国家。”这一明确的选择已摆在他们面前,服务于自己的国家或卷铺盖走人。

2012年年底,普京签署一项法律,要求国家公职人员申报自己及家庭成员收支情况。几乎与此同时,俄罗斯近年来最受瞩目的腐败丑闻被揭露,其结果导致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Anatoly Serdyukov)被免职。

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NGO)驻俄罗斯机构反腐败研究和倡议中心主任叶莲娜·潘菲洛娃(Elena Panfilova)断言:“尽管政府试图解决贪污问题,但实际没有真正改变什么。我们极少能够触及到事件最本质的部分,即最严重的腐败行为。一切都或多或少保持一致,尽管正在实施一些措施,但一旦涉及重大腐败,一切总是会出错。”

“经济结构和质量保持不变”

用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话说,政府的主要经济目的是确保国内生产总值(GDP)“至少5%”的年均增长率。根据高等经济学校(HSE)开发中心预测,今年俄罗斯经济增幅仅为2.4%,“由于缺乏增长动力”。2012年,增长率也由4.3%跌至3.4%。

普京在2012年1月竞选前发表的文章中写道:“新的俄罗斯经济是多元化的,其他竞争部门将发展现代燃料和能源综合体。”根据联邦海关服务部门提供的数据,2012年,俄罗斯在对非独联体国家出口中燃料和能源产品的比例高达73%,而机械及设备出口仅为3.6%。

同时,2012年外国直接对俄投资下降近20%,为390亿美元。“去年的增长本质上是恢复了生产率的泡沫性增长(单位劳动力成本的增长),这使得俄罗斯工业甚至更加失去投资吸引力”,高等经济学校专家因此得出结论,“经济结构和质量保持不变”。

过去一年中的主要经济事件之一是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信息局局长阿列克谢·波尔坦斯基(Alexey Portansky)承认:“俄罗斯完成入世承诺非常困难。如果惯性或原材料占上风,那么俄罗斯入世将一无所获。这个国家不入世也可以出售能源和其他原材料。”

作者:尤利娅·波诺马廖娃(Yulia Ponomar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