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cow architecture Olympic Games Portraits of artists Zorikto Dorzhiev’s works Van Cleef & Arpels Soviet women Children in art Siberia Photo of Russian nature
盘点过去10年出现的莫斯科最新建筑 艺术史话  最著名的15幅俄罗斯画家自画像

1912年,沙皇俄国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

斯德哥尔摩夏季奥运会成为俄罗斯帝国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之后,这个国家变为苏联,而运动员们参加奥运会更是在此40年后!
来源: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在沙皇俄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存续发展历史很短,并且可以预见地因其帝国本身的解体而告终。沙俄只参加过三届奥运会。1900年,俄罗斯错过了现代历史上的首届奥运会,即雅典奥运会,而首次参加了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届奥运会。

随后,俄罗斯运动员参加了1908年伦敦奥运会,花样滑冰运动员尼古拉·帕宁(Nikolai Panin)为俄罗斯赢得了第一枚也是唯一一枚奥运奖牌。

尼古拉·帕宁-科洛缅金,第一位获得奥运会金牌的俄国运动员(摄于1908年伦敦奥运会) / 公共财产尼古拉·帕宁-科洛缅金,第一位获得奥运会金牌的俄国运动员(摄于1908年伦敦奥运会) / 公共财产

最后,俄罗斯参加了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结果证明,这是其参加参加的最后一届。这里有一些110年前俄罗斯国家队参加奥运会时的照片,请大家欣赏了解。

公共财产公共财产

1912年7月6日,该届奥运会开幕式在专门而建的斯德哥尔摩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瑞典王室出席了这一活动,并观看各国运动员队进场和行进过程。

俄罗斯运动员在开幕式上 / 公共财产俄罗斯运动员在开幕式上 / 公共财产

此次,俄罗斯国家队由181名男性运动员组成,其中许多人来自圣彼得堡以及爱沙尼亚和波罗的海地区的利沃尼亚,后者当时是俄罗斯帝国的一部分。与此同时,作为俄罗斯的一部分,芬兰单独参加了奥运会。

开幕式 /  国会图书馆开幕式 / 国会图书馆

当时,国家队由尼古拉二世的堂兄、俄国大公德米特里·巴甫洛维奇(Grand Duke Dmitri Pavlovich)率领。大公本人也参加了骑马比赛,包括个人和团体场地越野(后来,他因成为格里高利·拉斯普京谋杀案的同谋而臭名昭著)。

俄罗斯大公德米特里·巴甫洛维奇,约摄于1911年 / 国会图书馆俄罗斯大公德米特里·巴甫洛维奇,约摄于1911年 / 国会图书馆

俄罗斯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并不好,只获得了5枚银牌和铜牌,1枚金牌都没有拿到。顺便说一句,伦敦奥运会花样滑冰冠军尼古拉·帕宁以射击选手的身份参赛,仅获得第8名。

爱沙尼亚赛艇运动员马特·库乌西克(Mart Kuusik) 在单人双桨比赛中获得铜牌,拉脱维亚设计运动员哈拉尔兹·布劳斯(Haralds Blaus)在飞碟射击项目中获得铜牌(他还以田径运动员身份参加了比赛)。此外,7名俄国皮划艇运动员埃斯珀·别洛塞尔斯基、欧内斯特·布拉舍、卡尔·林德霍尔姆、尼古拉·普什尼茨基、亚历山大·罗季奥诺夫、约瑟夫·舒马克和菲利普·斯特劳赫(Esper Beloselsky、Ernest Brasche、Karl Lindholm、Nikolay Pushnitsky、Aleksandr Rodionov、Iosif Shomaker 和 Philipp Strauch)获得了一枚铜牌。他们驾驶10米长的游艇上获得第三名,位于瑞典和芬兰之后。

由阿莫斯·卡什、尼古拉·梅尔尼茨基、格里高利·潘捷列莫诺夫和帕维尔·沃伊洛什尼科夫4名俄罗斯运动员(Amos Kash、Nikolai Melnitsky、Grigori Panteleimonov 和 Pavel Voyloshnikov)组成的30米速射射击队也获得了银牌。

俄罗斯足球队(如下图所示)最终排名第 6,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2:1输给芬兰后。此后,在所谓的“慰问赛”中,俄罗斯足球队遭遇了历史上最惨重的失利,以0:16负于德国队。

俄罗斯国家足球队 / 公共财产俄罗斯国家足球队 / 公共财产

然而,在1912年奥运会中,俄罗斯队也有值得书写的地方!一位名叫马丁·克莱因(Martin Klein)的爱沙尼亚摔跤手在经历了有史以来最长的摔跤比赛后,最终获得了银牌。他与卫冕世界冠军、芬兰运动员阿尔弗雷德·阿斯凯宁(Alfred Asikainen)对抗时间长达11小时40分钟!

马丁·克莱恩(身着白色西装)vs. Alfred Asikainen / 公共财产马丁·克莱恩(身着白色西装)vs. Alfred Asikainen / 公共财产

经过这场辛苦卓绝的比赛后,第二天他已无法已最好的状态参赛,痛失金牌。与俄罗斯帝国的其他运动员不同,阿斯凯宁的奥运故事并未就此结束。1919年,他成为一名摔跤教练,并帮助爱沙尼亚摔跤手为1920年奥运会做准备。

俄罗斯运动员的糟糕成绩让德米特里大公很不满。他计划每年组织一次全国比赛,为未来的奥运会做准备。在此后的两年里,他举办了两届俄罗斯国内奥运会,分别于1913年和1914年在基辅和里加举行,当时这两座城市均为沙皇俄国领土。

1917年十月革命后,德米特里大公移民到其他国家。图为1928年8月5日卡尔顿杯贝里斯马球比赛(Polo de Beyris Coupe Carlton) / 公共财产1917年十月革命后,德米特里大公移民到其他国家。图为1928年8月5日卡尔顿杯贝里斯马球比赛(Polo de Beyris Coupe Carlton) / 公共财产

随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使得所有体育赛事暂停。下一届奥运会于1920年在安特卫普举行,但陷入革命和内战的俄罗斯并未受到邀请,因为全世界都不承认布尔什维克政权的合法性。苏联成立于1922年,决定不参加“资本主义”的体育比赛,为国际工人阶级和共产党人举办了自己的运动会。苏联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是在二战之后,即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帕宁-科洛缅金:俄罗斯首位奥运冠军

沙皇尼古拉二世喜欢的运动

| www.tsrus.cn/675313 |

2022年7月6日
标签: 运动体育运动员奥运会沙皇历史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