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raits of artists Zorikto Dorzhiev’s works Van Cleef & Arpels Soviet women Children in art Siberia Photo of Russian nature Heroes of the Great Patriotic War Labor Day, Moscow 1956
艺术史话  最著名的15幅俄罗斯画家自画像 奢侈品与艺术  梵克雅宝的俄罗斯芭蕾舞伶胸针

蒙古裔俄罗斯画家照日格图·道尔吉笔下的神奇布里亚特

东方童话与布里亚特民族传说在这位画家的画布和雕塑中得到了生动的呈现与诠释。
来源: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游牧族布里亚特人的纯正民间传统与他们神秘的民间传说,再加上佛教教义,这些素材为不止一代的画家提供了强大的创作动力。其中,包括来自俄罗斯外贝加尔地区布里亚特村土生土长的画家达什·那姆达科夫(Dashi Namdakov)和照日格图·道尔吉(Zorikto Dorzhiev,或简称ZORIKTO),他们的作品都曾在大西洋两岸进行展出。

学术与自由

《暴风雨》(Storm)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暴风雨》(Storm)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

照日格图·道尔吉1976年出生于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首都乌兰乌德。俄罗斯的主要佛教中心伊沃尔金斯克寺(Ivolginsky datsan)距离布里亚特仅36公里,而在这座城市中,即使是东正教大教堂建筑也形似一座佛塔。城市不远处便是贝加尔湖,而另一边是蒙古共和国。这是萨满教和东方民间信仰生长的土地,草原和游牧民族祖先的记忆无处不在。

《重装梦想》(Reloading Dreams)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重装梦想》(Reloading Dreams)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

照日格图先后在自己的家乡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接受美术教育。因此,他作品中的民族背景与构图、形式和色彩的经典思想相互融合。他的作品是在向布里亚特游牧民族遗产和当地传说致敬。

《诺彦和卡坦》(Noyan and Khatan,左为诺彦,这是中亚的一种官职,卡坦则是童话中的公主),2004年。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诺彦和卡坦》(Noyan and Khatan,左为诺彦,这是中亚的一种官职,卡坦则是童话中的公主),2004年。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

2004年,照日格图参加了在布里亚特历史博物馆举办的一场展览,当时已经成名的画家达什·那姆达科夫和他的经纪人康斯坦丁·汉哈拉耶夫(Konstantin Khankhalaev)注意到了他的作品。照日格图的作品至今仍然在那姆达科夫的汉哈拉耶夫画廊展出。

草原和游牧民族

照日格图作品的主角是沉思的草原游牧民族。“他是一位画家、一位诗人、一位哲学家。通常,他是孤独的,”这位画家说道。

照日格图的创作涉及各种流派和技术,从绘画到数字艺术以及数字藏品(nft),他还曾为电影制作过服装。例如,他曾为谢尔盖·博德罗夫(Sergei Bodrov)的影片《蒙古人之成吉思汗的崛起》(Mongol a.k.a.Mongol:The Rise of Genghis Khan,2007年)担任服装制作工作,该片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并获得了俄罗斯国家尼卡电影服装设计奖(National Nika Film award)。

影片《蒙古人》服装草图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影片《蒙古人》服装草图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

照日格图曾参与的其他电影作品包括《太阳之家》(Garik Sukachev,2010年),这是一部关于苏联嬉皮士的美丽故事,以及阿列克谢·费多尔琴科(Alexei Fedorchenko)指导的《草地上的仙女》(Celestial Wives of the Meadow Mari ,2012 年)。照日格图还因为后者获得了俄罗斯影评人协会颁发的奖项。

影片《草地上的仙女》的素描和剧照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影片《草地上的仙女》的素描和剧照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

在世界各地展出

评论家们从未注意到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和通俗艺术对照日格图的作品以及欧洲世界主义的影响。他以大胆和原创的方式对列奥纳多·达·芬奇、扬·维米尔(Jan Vermeer)、扬·范·艾克(Jan van Eyck)和其他欧洲古典大师的作品表达敬意。

左为《穿貂皮的女士》(The Lady with the Ermine);《蒙娜丽莎》(达芬奇作品再创作)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左为《穿貂皮的女士》(The Lady with the Ermine);《蒙娜丽莎》(达芬奇作品再创作)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

《扬·范·艾克在这里》(Jan Van Eyck Was Here,第 2 部分(左侧));《戴珊瑚耳环的女孩》(Girl with a Coral Earring)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扬·范·艾克在这里》(Jan Van Eyck Was Here,第 2 部分(左侧));《戴珊瑚耳环的女孩》(Girl with a Coral Earring)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

2013年,照日格图的《草原涅槃》(Steppe Nirvana)系列作品在纽约的西藏之家展出,该机构由 乌玛·瑟曼(Uma Thurman)的父亲罗伯特·瑟曼(Robert Thurman)掌管。在该公司与佳士得举行的联合拍卖会上,这位女演员亲自为这位画家的一幅作品代言。

《杏林童话》(Fairy Tale of the Apricot Grove),2015年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杏林童话》(Fairy Tale of the Apricot Grove),2015年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

2015年,照日格图的个人画展在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展出。在作品《虚构的现实》中,展现了画家非常熟悉的游牧民族、东方公主和童话中的动物形象。

《画家》(Artist,左);《丹吉娜公主》(Dangina princess)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画家》(Artist,左);《丹吉娜公主》(Dangina princess)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

2019年,照日格图的作品《新草原》(New Steppe)在威尼斯双年展期间展出。该画作被评论家称为“草原流行艺术”,并被装饰在圣乔治圣公会教堂,而游牧民族的雕塑也出现在城市的街道上。

《女士2.1》(Madam 2.1)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女士2.1》(Madam 2.1)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

《丝绸之路》(The Silk Road)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丝绸之路》(The Silk Road)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

在他的家乡乌兰乌德,照日格图是一位绝对的明星,而不仅仅是有名的画家。2019年,他受邀在城墙上创作壁画。这座城市的“街头礼物”是献给当地诗人南日尔·宁布耶夫(Namzhil Nimbuyev)的一首诗《早晨的纳玛兹》(Morning Namaz)。

《早晨的纳玛兹》,乌兰乌德壁画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早晨的纳玛兹》,乌兰乌德壁画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

此次新冠疫情和自我隔离催生了一场名为“拼凑工”( Patchwork Man)的新展览,照日格图在作品中对外部世界和内部世界的界限以及现实生活如何被碎片组成的混乱所取代进行思考。

《拼凑工》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拼凑工》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

2022年,照日格图推出了名为《反抗时间》(Against Time)的新展览。

《幽灵骑士》(Ghost Rider)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幽灵骑士》(Ghost Rider) / 由汉哈拉耶夫画廊提供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俄罗斯摄影师艾达·陶布眼中的楚科奇异域风情生活

纳姆达科夫:布里亚特玩偶创作者

纳姆达科夫:来自布里亚特村庄的世界著名雕塑家

| www.tsrus.cn/675183 |

2022年6月22日
标签: 文化艺术传统民族

阅读更多